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7 12:49:49|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課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位在內地很有分量的編劇家陳小玲、全勇先、徐萌來到澳門,開課談劇本寫作、改編電影,本來沒報名上課的我,經不起文友(這裡要匿名)游說,就乖乖地上課了。

    沒打算報名的原因,一來是懶,二來這個“澳門作家硏修班”的課程重點是談劇本和戲劇創作的。自己的劇本創作是零,對話劇、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等沒甚麼心得。然而上完課以後,着實有所啟發,感激這位文友,要不是她,我便錯過了這麼精彩的課了。

    去年在北京,參觀了魯迅文學院,聽說文學創作愛好者想要在那裡修讀課程,不是隨便報個名就會被錄取的。再者,課程的標準修讀期至少三個月,讓我們這些澳門來的寫作人只有望而卻步的份兒,請三個月的假去上課對這群上班族來說是奢望。要麼辭掉工作,要麼停薪留職,後者應該只有當公務員的人有可能辦到。這樣算一算,大抵在退休後可以試讀。

    這次經澳門基金會與澳門筆會的努力,促成了中國作協與魯迅文學院辦成了這個班,實在是彌足珍貴的。無端受惠,確有驚喜。魯院的常務副院長成曾樾在開班儀式上表示,歡迎澳門作家去魯院學習,三個月不行、一個月也行;一個月不行、一個星期也行。我和文友同學交換了一個眼神,都認為一星期的建議很吸引。霎時忘了自己本質上是懶蟲。

    課堂上,三位老師不約而同認為“人物”是寫作的重中之重,故事無論用任何體裁形式編排,都離不開人物之間的關係和衝突。觀衆看完影視作品,腦海中記起的往往不是具體情節,而是人物的一句話,或者是一個細節的動態。

    寫人物的確是最重要也最難寫好的,人物蒼白,故事再離奇曲折,也難打動觀衆。有人就有故事,對現實生活和人細心觀察,從一個人物一個事件聯想開始,便有可能創作出故事。寫故事是一回事,把故事改編成影視作品又是另一回事。這三堂課讓我對如何編一個劇本有了認識。

    女兒是劇場愛好者,讀過的劇本要比我多得多。去上課前,我開玩笑說:這個班應該你代我去上。女兒的回答很是一針見血:對你也合適,能讓你多了解我的興趣。

    她比我牛!

(原載澳門日報)  2014.5.3  水月

台長: 水月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不戴面具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夜半無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