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6 12:50:48| 人氣2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愛情塞進房子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澳門人現在最關心的問題可能是——樓價;而凡胎俗骨的世人都關心的問題卻可能是——愛情。

    然而,當愛情遇上了樓價,可以變得很沒趣,很燒心,甚至很慘烈。

    《蝸居》出版了好幾年,連電視劇也在內地播完很久,我這才讀罷。要不是兩位好朋友欣欣和谷雨把書轉過來,而是我自己掏錢買的,恐怕還沒看完就把書扔了。實在讀不下去,讀到五分之一,已經很火!

    這部小說裡的愛情,正遇到了樓價的考驗,連累愛情都蒙上了污點。不過叫我看不下去的,不是樓價,是女人。

    故事的第一女主人公海萍,就是害我幾乎扔書的頭號“嫌犯”。

    海萍和她老公是名牌大學生,可兩人的工資不高,沒能攢下多少積蓄。但海萍很想置業,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上海的樓價飆升得太快,她的要求又高,所以總沒法如願。買不到房子,她天天駡老公,訓他沒出息,說他不是男人,最難聽的話也駡得很順口,而她的老公總是讓着她。後來,為了能跟兒子團聚,海萍決定了沒錢也得買房子。於是她總動員借錢——自己父母的和公公婆婆的積蓄,妹妹準備結婚的錢,都要歸她買樓之用。老公不願做“啃老族”,說父母攢錢多難啊。海萍駡道:現在誰不啃老?我們不啃他們,社會就要啃我們。海萍怨天駡地,終於把家人的錢都拿到手。

    這個所謂“啃老族”,最讓我不齒。父母也捱過了艱苦,到老才攢下一點錢,為了買房子而覺得家人理應奉獻,我覺得不是女人所為,更不是情深義重的人做得出的不孝事。誰知谷雨說,在內地這情況很普遍,小說寫得非常接近現實。嚇得我!

    今天澳門人爭論的話題,其中之一是為愛情買房子的是非題。一些人認為一旦結婚就要買房子,另一些則認為要等家庭經濟充裕些才可。如小說裡邊重複說的一句話:女人有了家,就是嫁。這兒說的家,等於房子。

    政府硏究樓宇政策不會把愛情列為討論範圍,而我們需要的,卻是一所可以容得下愛情和愛情結晶品的房子。美國人好像沒這個觀念,結婚與買樓之間沒有等號。要是澳門的樓價再不降溫,我看不少人的愛情都要賠上了。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台長: 水月
人氣(2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大家都是小羊咩
此分類上一篇:網戀一等半

gypsyho
我可能结婚後都要暂时租屋住,因为我俩暂时未知是否要在短期内回上海,不过本地的楼价的确是很贵,大家看起来就是一提房价就摇头的样子。
2010-08-21 12:22:06
水月to喆思
喆思:
這麼快就談婚論嫁了? 恭喜!
抱歉一直未能抽空見面, 現正考試. 將會在九月出關,回復自由(放假的自由) 呵呵~~
2010-08-21 12:4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