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5 12:50:4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數以百張的黑白、褪色和彩色的照片,堆疊出爸精彩的一生,沒有太多的話語,對我來說卻是字字珠璣。

「絕對不要相信共X黨的說的。」

「打了多少劑疫苗?」

到毛帥轉述的

「八丸」和「三Ainu」

典型的男子,一輩子為工作、家庭、孩子而努力。

雖然我認為內田光子彈奏的舒伯特G大調鋼琴奏鳴曲最能襯托出這數百張爸在學校、和同僚、和媽媽、和子女和阿姨的照片與一生。也許有人認為克萊斯勒華麗的圓舞曲比較適合。不多說些什麼。當然,舒伯特的英年早逝和爸一個世紀的人生不相襯,但舒伯特的天份和才能,卻是可以跟爸相比擬的。

爸對我和毛帥的接受與諒解,也從來不過問我們的生活,他知道毛帥和我都很認真的對待彼此,這也就夠了。

沒有懾人的豐功偉業,一輩子默默付出,他和媽媽為三個孩子各留了一戶房子,自己卻租屋在外。

他的桃李,在全世界開枝散葉,有功成名就的企業家、有宗教界的大師、有政界名仕、也有志向與爸一樣的成為教育者。

我常想,任何職業應該都沒有比教育者更令人敬佩的,因為一個國家的興盛與繁榮,受教育的比例是很重要的因子,在上個世紀中頁,爸為了台灣的教育發展與普及,做出最大的貢獻,讓這群莘莘學子,有善良、正直與努力能決定未來的基礎,奠定台灣在七十與八十年代經濟起飛的根基。

爸常久的習慣是看報,疫情期間甚至每天統計生病者的數目,對世界局勢的關心,一如對台灣發展的洞察。他甚少發表意見,有時也會對台灣現象的不解,問過我:

「為什麼冠強要叫做冠強?」

對時勢的敏銳度,絕不輸給電視上胡言亂語的冥嘴。

在爸的晚年,與他有很親近的交流與對談,其實我最想要的是參加他的「百歲壽誕」。

這世界失去一個偉大的教育家,我少了讓我仰慕的長者。

台長: Montblanc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