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3 19:29:00|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天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星期前,總經理開主管會議時都會帶著一本藍皮書,他始終是三分鐘熱度,看沒幾頁,下一次應該會帶另一本。

幾個星期後,他始終還是那本,在沒人問他那本書內容的狀態下,只好開始推銷書的內容,說寫得很好,可以讀讀。可每個人還是無動於衷,我是個會看書的人,可那本的書名,沒法引起我想讀它的念頭。

終於總經理受不了,說要買給各部門主管看,前題是不用寫報告。

今天會議上,還是收到書,看到作者,傻眼,那個人會寫書出書?還有人會買來看?奇了?

每本書的封面裡都會有作者的照片和簡介,念哪所學校、有沒有喝過洋墨水、在哪幾家大企業工作多少年、寫過幾本書的書名...等等。這本特別不一樣,她只放了修過圖的照片,還有一堆廢話,然後是她輔導過的企業名。

記憶一下子拉回近三十年,我的第一分人力資源工作,她是我的同部門同事,一個高傲的女生,我門共同的主管是當時在信X房屋人力資源部經理史蛋力.林,也是她唯一在書裏提過的名字。那個我職業生涯的啟蒙主管。後來他為了爭總經理位子不成被流放,然後去修博土班到最高學府教書。

對作者的印象已有些模糊,最記得的是我在跟她說話時,她只注意到我白襯衫上有根黑得發亮的頭髮,話說到一半她忍不住把我肩上的落髮掐起來丟掉。完全沒理會我跟她說話的內容。我離開那家企業沒多久,史蛋力就被流放邊疆,這個團隊被納入營業單位下,裡頭的成員就散光,側面得知她去了掃描器廠擔任人資主管。後來就沒再有機會聽過她。

書好厚的一本,應該是體諒現代人眼力不佳,字超大,書頁天地約莫與文字佔比相近,內文怪力亂神,毫無科學根據亂寫一氣,然後說用她的方法可以獲得管理救贖。儼然成為彼得杜拉克、麥可波特、彼德聖吉、丹尼爾高曼...都無法追得上車尾燈的企管大師。

管理學是門科學,當然也可以是藝術,但跟什麼什麼「經」扯在一起,就真的夠了,我還神「經」呢。

如果說這些文字可以被出書,在貨架和網路上販售,那我寫了一千多篇的文字和拍的照片,不就早讓我發大財,我有一百多萬個點閱數,已經是暢銷企管和兩性作家?攝影師?樂評人?書評家?裸體寫真藝術家?

出書有這麼好?名與利這麼吸引人?在一家企業擔任人資主管這麼不堪?跑去很多公司賣自己很風光?掌聲很致命?書流進二手書店或是回收站不心酸?網路興盛的世界還出紙本書很光榮?

這邏輯不太通。還靈異體質咧。這本書,不值得花時間去看。把這樣的書捧在手心,還推薦,真不挑。

C大企X班也還真不挑學生。果然,有錢就可以任性。

台長: Montblanc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