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6 15:11:13|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爺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據說...我是一個在眷村出生的小孩...
身上背負著的是某個混亂時代的原罪...
某個手上或背上還刺著淺藍卻讓人怵目驚心的「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烙印...

嗯,我是所謂的外省第三代。
爺爺,1949年隨國軍撤守台灣,在花蓮定居。
而我的爸爸,在某種大時代的顛沛流離之下,在台北土生土長。
一直到兩歲,我才發現,原來,住在花蓮的那個爺爺,才是爺爺。
而在台北的這個,看起來有點憂鬱且嚴肅的,並不屬於我的。

每年的過年與暑假,總是大包小包地到花蓮,探親兼度假。
帶著討厭的暑假作業,在充滿蟲鳴鳥叫狗吠人聲的花蓮,
過著早上八點起床,晚上八點熄燈的生活...
規律的類似軍隊的生活,早、午餐之後,陪爺爺去散步,
走在鄉間的小路...綁著兩支辮子的小女孩與頭髮花白的老爺爺...
是我的爺爺,是我...

花蓮的家,也是一個大大的眷村,據統計,住滿了將近2000位的「榮譽國民」。
是的,爺爺是榮民,爸爸是榮民子弟,而我,是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小白...
整個眷村,一到過年,就真的是在過年...相對於台北市的冷冷清清,
凌晨三點開始有人放鞭炮,燒香祭祖,五點,開始有人登門拜年...
「士官長!恭喜恭喜...」「孫女兒呢?給個小紅包意思意思...」「......」

凌晨五點耶!充滿人氣的眷村,充滿人味的花蓮,充滿紅包的童年......

我的童年...一直到2003的某一天,才完全消逝......

我的表現一直不怎麼出色,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平凡無奇地求學過程...在爺爺的心裡,我卻是他最棒,也是唯一的驕傲...

考上大學了,爺爺好開心。拿著我從小到大的照片,對著我、對著鄰居爺爺們細數我的成長;畢業了,桌上一直擺著我的學士照,看著照片的臉充滿喜悅的光彩;考上研究所,爺爺開始勉勵我,好好讀書,求取更高深的學問...我的爺爺,因為戰爭失學,所以把希望寄託在我的身上,寫得一手好毛筆字的爺爺,總是掛著老花眼鏡,用心地看著我的書法,看著我寫的信,看著我從小到大的塗鴉,看著我......一直到某一天的早晨......

國家的退休俸,爺爺省吃儉用,每年給我六位數字當學費,可惜我不爭氣,總是念私立的學校,花了大把大把的銀子......這些,都是爺爺與媽媽用青春換來的...

我的爺爺,用青春換來的,
換來的我的安逸,
換來的我的幸福,
換來的我的童年。

一直到生命的終點,
他也不願意拖累我這個唯一的孫女,
他說,他要有尊嚴地死去。

這個身體流著山東人的倔強血液的爺爺,
不似一般人中風之後的拖累著,
而是強撐著,倔強地不願意到台北來就醫,
倔強地在花蓮慈濟,倔強地在見到我的最後一面時還強撐著微笑,
還開心地跟志工阿姨談笑,說我是他的孫女,優秀的孫女...

在爺爺生命走到盡頭的那一天,在飛機上祈禱著,讓我見著爺爺最後一面,
因為我確信,我的爺爺一定不願意讓我為他傷心流淚...
在護理站哭著,在助唸室強忍著淚水,在太平間怔忡著......
看著靜靜地好似睡著地爺爺......

我的童年,終於宣告結束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