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8 20:25:23|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裡花落知多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 Sun Mar 28 15:19:24 2004

每個禮拜天,我都會在寧靜的午後造訪社區的公園,試著在整個週末的喧囂中沉澱下自己的心情,重新出發。

手裡捧著三毛的著作,坐在搖椅上輕輕的盪著,咿呀咿呀的擺動著思緒,隨著她走過那片撒哈拉。看到「夢裡花落知多少」時,濃濃的愁緒也跟著在此時如狂浪席捲般的打在身上,逼迫的使我需奮力的舉起雙手來抵擋,卻怎麼也擋不住下在心裡頭如血淚般斑駁的淚痕。

這是第一本我必須強迫自己分段讀完的書,因為我實在深怕我會抑制不住翻湧而起的悲傷;三毛那從字裡行間裡透露著的對她摯愛的感懷及哀傷,總是悄然無聲的不斷滲進我的肌膚,達至我的肉骨,靜靜的囓食著我的心,而本來就朽壞不堪的心,哪堪得起如此聲淚俱下的觸碰,於是轟然一聲,倏地坍塌瓦解了所有設防的不設防。

欣羨著三毛與荷西之間的愛情,那份此愛綿綿無絕期、建立起來的愛情,用血汗凝聚而成的愛情,是彼此牢不可破的愛情。在這本「夢裡花落知多少」中,表達出三毛痛失親人的心聲,寄託著深深的哀愁,從中宣洩出的是她無法排遣卻又奮力掙扎的痛苦。三毛與荷西早已是不可分割的愛與美的整體,而荷西的離去,又何止是撕裂了三毛的心,也一併撕毀了愛情裡僅有的神聖與美好。而她狂奔而去,趴在地上,瘋狂的扒抓著覆蓋在荷西之上的黃土,彷彿要將十指挖出鮮血來,那種畫面的震撼,又豈能讓人不聲淚俱下?!這樣的至情至愛,人間哪得幾回聞啊?!

總是猜不透,為什麼上天給了這些人才華,卻又將他們生命中的摯愛奪走。無論是貝多芬之於失聰、亦或是三毛之於荷西,難道悲傷才是創作的來源嗎?!我有時更會心懷不平,為什麼這些天才可以如此的擁有令人艷羨的天賦,而這是我們這些平凡人如何努力也無法得來的。其實覺得,或許三毛選擇這樣子的方式離去,就如同川端康成亦選擇自縊的方式一樣吧?!曾經向上帝乞求,若成就與愛情需擇其一,寧要天才的花火而願放棄平凡的愛情,然而,我不清楚上帝聽見了哪一樣,因為迄今,我仍無天才的成就,卻也無法擁有所謂平凡而真實的愛情,那,若以生命作交換呢?!如同帕格尼尼將靈魂賣給魔鬼的傳說,這樣,是否就能達到我所想要的夢?!

三毛的著作仍未看完,卻停不了腦袋中空轉的思緒,只能任憑其宣洩而出,揮灑在發黃的扉頁上的淚,浸濕了的是我的魂靈,以落葉為籤,標示著記憶,或許再未來某一日不經意的翻起,仍有感觸吧!

台長: Michelle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