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7 12:27:13|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菜一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前我告訴過你,小時候我們總愛吃冰綠豆稀飯配著大頭菜。那天你肚子餓到受不了,突然說『想吃柞菜炒肉絲』
這是一道小菜,不算是名菜。但是愈家常的菜,卻是愈好吃。
親愛的天天要做菜,而且選了要做『好吃的肉肉』。哈哈~~這個可愛的小女人。
『默,我看了那篇好吃的肉肉,我抄了筆記喲。還有什麼要注意嗎?』天天吃完的默默油飯,現在努力要動手囉!大家要給天天拍拍手喲!

起了個大早,要去買新鮮的豬肉,要做油飯,要炒「毛豆炸菜肉絲」。
賣肉的老板娘很熱心,幫我先把肉切片,讓我省了很多時間。油飯中有三層肉和精肉,讓不吃肥肉的人也可以有肉吃。
我是個問題多多的人,連買個肉,都有很多問題:
「請問一下喲,要如何分辨病死豬啊?」這個默默不怕被人打死,竟然問這個問題。
『妳問了個好問題。』回話的是邊上的一個男人,而不是老板娘。
『這是我們殺豬的師父,他說的準沒錯。』老板娘出聲了。
『病死豬不用分辨,因為妳也分辨不出來。有些豬在進屠宰場時,就是病豬了。問題在賣豬肉的人的良心。而且妳也吃不到病豬。』師父大聲的說,我看見了他被檳榔染的紅紅的牙齒。
「為什麼我吃不到?」我開始好奇了。
『告訴妳啊!病死豬都是有錢人才吃的。哈哈~~~』師父笑的好大聲『每次殺到那種豬時,我們都說:這是有錢人吃的豬。而且啊南部人一定吃不到,病豬都到北部去啦,因為台北人有錢。哈哈~~』又是一連串魔音傳腦。
『記得,萬不得已,別去大賣場買冷凍豬肉,懂嗎?』師父在傳授法門了。
『妳剛才拿的那塊肉,是什麼肉?』哇!!考試。
「那叫老鼠肉。」嘿~~別小看我唷。
『聰明,小小年紀還知道老鼠肉。那塊肉有什麼特性?』
說我小小年紀,不會吧!師父殺豬九年了,是很利害,但是~~不能欺侮我啊!
『別想了,告訴妳吧!老鼠肉是一塊會縮水的肉。豬肉中只有這塊肉處理過後會縮水。邊上那塊是什麼肉?』又來了,又考我?
「那是小里肌啊!肉質很棒。」我是好學生。
『對。小里肌在豬的什麼地方,知道嗎?』我還沒回答,師父就拿了塊豬骨頭比劃著~~『這裡,看到沒?因為常運動,所以肉質有彈性。』
我今天是來買肉還是來上豬隻的解剖學?

這樣棒的肉,我想要炸些肉排。
「老板娘,今天還有里肌肉嗎?」
『沒了。』老板娘有點心虛的回答我。
『拿出來啦,賣點給她。』殺豬師父在一邊大聲喊著。
『這些是幫固定客人留的,好吧!看在師父面子上,賣點給妳。』原來老板娘的心虛,是由此而來啊!
我看到了長長的一條里肌肉。
『炸肉排,妳要幾片?這又有學問了,要不要學?』師父又想傳我功夫了。
「要要,我要學。」默默的頭也有點大,所以要點的很用力。
『里肌肉要炸肉排,要選中間段的肉,千萬別使用後半段的,會不好吃,明白嗎?』師父順手切了十二片給我,而且還幫我給肉按摩唷!老板娘看傻了眼…….
『我們家師父,從不幫客人切肉處理肉的,妳是第一個。有利害唷!』
哈哈~~說的我有點不好意思了。

光買個肉就有這麼多學問,何況是燒菜啊!難怪默大頭總說:『要先了解食材特性,才能做出好吃的菜。而且要用科學的方法。』

來吧!親愛的天天,咱們來炒這道小菜--毛豆柞菜炒肉絲。
材料:毛豆、柞菜、肉絲、辣椒。
重點:
1.毛豆要先用熱水川燙過,去除豆子的生味。
2.柞菜要先用清水多洗幾次,不然會打死賣鹽的人喲!
3.辣椒切碎,要會辣的小辣椒才好吃。
作法很簡單:
先把肉絲放在油中炒香,而且要炒的乾乾的,然後用炒肉絲剩下的油去炒炸菜,再加入毛豆。(現在鍋中有柞菜淡淡的褐黃色,和毛豆綠綠的顏色,很美麗唷。)給他輕輕鬆鬆地炒,最後加入紅紅地辣椒,灑點鹽巴和淋一點點地醬油,拌炒均勻,熄火,起鍋。
小秘訣:
如果你手上有張RR-906的CD,那就更棒了!配合著旋律去做這道菜,會發現你的功力增強一倍唷!
心得:
熱的不錯吃,冷的也好吃。昨天把菜放冷了,默默拿著一片全麥土司,夾著辣又香的毛豆柞菜炒肉絲,嘿嘿嘿~~~

附註:想不想聽糯米和白米談戀愛的故事啊?等等喲!

台長: Momo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