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22 17:05:05| 人氣1,01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寒假的第一天開始,1/18,小的就日日晚歸,昨晚甚至23:00才進家門

忙些什麼?當然不是國三衝刺班或什麼夜自習的,他在忙著綠島騎跡課程

一年四次的探索課程,小的參加到底的決心很堅定,沒在管什麼寒輔與基測

 

前二天導師打電話到家裡,老的不在,我不禁暗自嘀咕起小的必定又惹事了

導師說:「小的在探索課程裡很積極,這次更主動跳出來攬下中隊長職務,很棒~

又說:「請讓小的全心投入綠島探索,我保證,等綠島回來後,我會push他拼基測」

(奇怪,我又沒說不讓小的再次投入探索課程,怎麼導師此際會突然打電話來勸說?)

老師又說:「雖然小的這次還是考不好,但已有進步,而且還會更進步,別太心急」

(這小的...,一定是他向老師訴苦,他因考不好被我訓了一頓,故心生不平去申告吧!)

我反問老師:「距基測只剩四個月,小的卻說他打算年後才開始拼,這樣很誇張吧?」

老師回答:「其實,男孩子如果真的肯讀,四個月很夠拼基測,我覺得年後拼還OK

我又說:「可是,以他現在的程度,我怕他會沒學校可唸,我都已在survey私校了」

老師說:「你們別這樣做,應該把目標設在公立高工商,我覺得他很有機會考上高工」

我不知該怎麼接,老師對小的的信心,與我處在不同的層級,公立高工商的分數很高

轉個話題,我問老師:「成績與探索課程之外,小的在校的各方面表現如何呢?」

老師說:「小的是熱情正向的孩子,雖偶會白目,但整體而言很讓人安心與欣賞」

老師又補一句:「請給他表現機會,他需要成就感,父母要多放手讓他參與探索課程」

喔喔,回到原點,老師仍以為我會限制小的去探索,他不知道我根本管不住小的

 

昨晚小的在23:00進門後,就開始翻找資源回收箱,問他找啥,他輕鬆地回說歷史作業

原來他歷史作業缺交,老師要他補,期限只到今天,他找好久才想起被他丟到回收區了

最終是找到了,我隨口問他:「萬一沒找到怎麼辦?」他竟笑說:「當然是死定了!」

看到他態度這麼輕率,無名火又冒了出來,哪有人學期結束才補交作業,作業還先丟了

正想開口罵人,導師的話卻在耳邊響起,「放手,給他機會去碰撞,那都只是過程

我於是把難聽話硬吞下肚,懷疑老師的話效期會有多長,但,綠島探索前就先吞忍吧

 

「像他這樣有點傻氣的孩子,也許妳看不慣或不喜歡他搞怪,但,多讓他去試吧

他在摸索與蘊釀的人生養份,比課室內的成績重要得多,相信我,小的是個很棒的孩子」

難怪這位導師會獲得師鐸獎,他眼裡總只看到孩子的好,像小的這樣的怪胎也當成寶

該很感謝老師的勉勵

 

然後,我也得檢查視力了,為何我看到的小的與老師看到的那個長得不一樣?

 

 

 

台長: 大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1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混記 |
此分類下一篇:何德何能的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有拜有lucky

Katy
我家Michael天天念到七晚八晚, 但效果也不好, Adam也說目標放在大安高工, 比將來念個阿里不達大學好....不知道耶~ 我好矛盾, 總覺得那麼早進入職校, 他似乎會錯失學習許多有趣知識的機會~~~ 再說我有朋友孩子念大安高工, 念得很辛苦, 因為到頭來, 全班還是一窩蜂補習考技術學院! 而且高工的課程其實很難, 許多操作的背後其實有很深的理論基礎, 但卻無法像普通高中一樣由淺入深逐步學習.... 這也是我聽說的啦, 參考一下!

總之, 很難為孩子決定什麼, 但他們也懵懵懂懂!
如果小的性向很明確, 你們還比較輕鬆呢!
2013-01-22 22:04:26
版主回應
小的的性向是很明確,就是"讀書以外的事都好"
希知照~~

妳客氣了,妳們幫Michael找到很優的學校,Michael對課業又積極,不會是泛泛之輩啦
倒是小的,比起一般國三生如Michael的七晚八晚認真,他的課業動力明顯薄弱
這二年半以來,他的身影總穿梭與忙碌在教室外的事兒,即便現在,課業也還是放一旁
有時只能這樣想:我們是對得起他的青春,也很對得起我們的初心,就是讓他自信與快樂

前二天,老師在他們車隊的法拉第網站這樣寫著:
~~我們看到的是許多不一樣的孩子,在這裡的學習與成長,這些進步是相較於他自己而言。特別是不愛唸書的孩子,這些孩子能有課程吸引著他,其實已經很好了。~~

我看了實在很感動,立即這樣回應:
~~一早看到老師們的留言,差點滴下眼淚一滴半...
昨天才與孩子的爹提及"多次的探索課程歷練,我們家孩子漸漸內化了法拉第精神,這正是他出生那刻,我們期待他今生要有的態度:自信/奉獻/惜物/正向。至於不愛唸書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甚至與天生個性較相關,也只有繼續等他開竅的那一天了!!"
一直知道自己的孩子是老師說的那種"不聰明,但願意比別人努力"(是指在法拉第課程裡啦),也很確定,他在這個課室外的探索課程天地裡才找到了自己的專屬成就與定位,我真不敢想像他如果不是有幸進光武投入法拉第探索課程的一步一成長中,他的國中青春將會是多麼壓抑無光,尤其他天生就不是個會在課室成績中發光的那種孩子。
我也很滿足我的孩子能在探索課程中有這樣的改變/呈現/想證明/想貢獻的心意。謝謝老師一路的帶領接納與鼓勵給機會,我們最後悔他去年綠島課程缺席,要不,拿個探索課程的全勤獎是多炫的事呀!!
辛苦了,加油,大家!!~~

我要說的是,當其他孩子加緊在努力拼功課之際,我家這個還忙著修車與綠島探索
我一方面樂見他的寒假綠島騎跡,一方面卻又不免擔心他真的沒適合的學校可讀
>_<
2013-01-23 15:14:09
Maggie
與我們認定的教育真理念與世俗所認定的學習成就拔河中...
天人交戰啊!

有些是明明知道那甚麼是對孩子對的訓練
但偏偏我們做父母的還是會放不下眼前的壓力,人之常情吧!
扮演好彼此該扮演的腳色,
其他只能讓時間來驗證了!
2013-01-23 16:03:14
版主回應
就是這樣的天人交戰呀
而且,叫別人"順孩子的毛摸,別逼功課"都特別容易
自己卻往往在摸到他的毛時,就想拿剪刀理一理他的亂毛

只能讓時間來驗證了...
希望二老有押對寶!!
2013-01-25 14:04:25
Ariel's
小的很幸福,能有你們這樣支持他的父母。

我們都希望孩子自信快樂,但在現實與理想拉拔交戰中,我沒有把握自己能不忘初衷,真正放下。
所以看著你們一路這樣走來,真是感佩你們的不容易。

小的渾身上下都有著討人喜歡的氣質,我想這一回老天一定也會眷顧他,在適當的時機激發他的潛能,為他安排一個適合的天地。
2013-01-24 13:24:43
版主回應
父母對小的的支持,多少是因瞭然他不是讀書的料吧
其實有點無奈ㄋㄟ

我也希望老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好好庇祐小的
這小子自小就有超乎常人的好運,希望升學這一關,也能有好運
求老天爺保佑了
2013-01-25 14:08:35
說真的, 看著這幾個國三的孩子其實我在心裡也替他們擔心. 因為認識你的關係, 有時我會跟我家老二嘀咕, 叫他提醒那幾個國三的(小的和另一個和兩姊妹好交情的學姊)有空還是要念書. 我家老大有次半開玩笑跟她妹妹說"你去告訴小的, 說我叫他要撥時間念點書, 不然下次我回學校砍他"(想來我家老二是不會照實跟小的說啦:) ). 你的擔心是大家都能同理的.

不過基測和模擬考相比, 難度真的低很多, 有許多是基本題, 也因此高一這屆我聽到非常多大洗牌的例子(不僅限在光武). 男生的爆發力很強, 鼓勵他把基本盤固好, 不要去鑽那些難題, 應該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

分享個東西. 我一個朋友認識的孩子數學不佳, 這孩子的某長輩分析基測考題後要她把數學課本題目算熟確實弄懂就好, 結果他就真的只算熟課本題目, 數學還考得相當好哩!

你家今年很辛苦, 兩個孩子集中在同一年考.
2013-01-24 13:33:53
版主回應
集中同一年考,二老不辛苦啦
反正,要讀書要拼搏要上戰場的,是小孩不是大人
^_^

妳說的數學基測不會太難的事,邦哥也提醒過,他還說對小的這種孩子很有利
我會多提醒小的這一點,雖然他的弱點其實在於社會

也謝謝妳家姊妹對小的一路的鼓勵與協助,我知道他很聽妳家老大的話
連主任,都次次在公開場合點名要小的多讀書,小的聽是聽到了,做卻就是做不到
未來在他自己手上,真進不了有街舞可跳的學校,看他如何面對FB3舞蹈軍團
真是傷腦筋呀
2013-01-25 14:17:25
蜜桃
我覺得小品真的很優秀,還有"毅力和努力"在法拉第~~讓我們這些當阿姨的都很驕傲呢!

想到我家草莓更糟,功課不好,其他方面也沒努力和毅力,拉琴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甚麼事情都拖拉,都不知道是父母教導無方還是天性使然~~覺得沒救還是要一直拉著推著! 覺得好累~~ 現在是12年國教,應該還有高中念,再過幾年就換我擔心沒大學可念了~~唉~

還是好羨慕小品有法拉第的舞台發揮!! 再給老師們一個讚!!


LINDA
2013-01-29 22:38:42
版主回應
Yes,毅力和努力...
我希望小的能把在法拉第裡學到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甚至行有餘力多助人
那才不枉老師與學長姐們那麼傾全力的牽成

每個當媽媽的,都容易看到孩子不積極之處,都難免擔心孩子的未來
沒有一絲擔心的人舉手...,我就不信真有哪個媽媽敢舉手...
只有相互打氣安慰與找出口了,一起加油~~
2013-01-30 18:2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