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9 17:10:58| 人氣1,31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的青春記22:誰無跌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六晚間,寧靜的巷弄傳出刺耳卻對話清楚的親子吵架聲響,由於這情形並不常見,故大的、小的、剛好的全充滿了好奇心,三個人順著吵架的內容猜測事發地點不是隔壁就是對面。

 

剛好的猜是隔壁!因為不久前的夜裡發生過一次這種驚天動地的親子對吼戲碼,那時是半夜時分,大的與小的都已入夢,剛好的就吵架的內容與聲音研判是隔壁父子的衝突,當時剛好的還嘀咕著:「有事最好趁著社區人聲尚吵雜時就先鬧開,拖到夜裡難免要因太寧靜而被左鄰右舍聽光了家內事。」

 

大的猜是對面!因為大的偶爾會看到對面那看起來很神秘很內向的男孩子與同學在街角隱密處抽菸,而且,不知年紀到了沒,卻已經常騎著機車四處跑。

 

巧合的是,無論隔壁還是對面,其實還包括二品堂,都是養了二個正值青春期男孩的四口之家!

 

回到星期六那時的狀況,吵來罵去的聲音在空氣中胡亂流竄了好一段時間,突然之間傳來震天驚地的開門、甩門巨響,然後是女性聲音的淒厲驚叫:「快把他拉住,快,快」,接著是三輛摩托車前後發動、衝出互追的輪胎磨地煞車聲響

 

劇情的發展實在太快太驚心動魄,小的與剛好的簡直嚇到不敢出聲,還好反應敏捷的大的趕在第一個甩門聲發出時就衝到家門口去觀看戰況,他低聲地回報說:「是對面的,一個衝出去,騎車走了,另一個跑出來了,上車追了,他們的媽媽出來了,也騎車衝出去了

 

三輛機車的喧鬧聲消失在巷口後,剛好的有感而發地說:「真希望我們家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小的卻接著說:「拜託,我們家早就發生過了,妳忘了上次哥與爸吵架,哥不是也跑出去了嗎?」

 

小的說的是上學期第一次段考結束時的事。那日大的剛考完,考卷還沒發,較早下班的剛好的先問了考得怎麼樣,大的用不想理會的聲調回應「我怎麼知道」,結果被剛好的以態度不佳為由訓了一頓。稍晚進門且啥都還沒搞清楚的老的不慎又把剛好的問題重複了一遍,誰知大的竟以更盛怒且凶狠的口氣大聲說:「我不知道啦」,此話一出,老的忍無可忍,父子二人就大聲互嚷了起來。而後,老的以作為一個父親的權威先是沒收了大的心愛的i-pod,接著又命令大的「立即上樓去冷靜」,沒料大的的反應竟是拿著家裡的鑰匙往外走,然後跨上腳踏車,當老的追到門口問大的要做什麼時,大的說:「我心裡很煩,想到外面騎車」,老的的回答是:「你出去呀,你出去就不要再回來了

 

喔,從來也沒想過連續劇中的畫面會出現在自己家裡,萬一大的真的就騎車走了怎麼辦?萬一老的把門鎖住不讓大的回家怎麼辦?明明是很能溝通的一對父子,怎麼就搞成緊張的對峙關係?

 

幸好,大的沒失去理智,老的也沒丟掉耐心,在互相瞪視一會兒後,大的把車停好進門了,老的也在大的進門後一言不發地上樓了。

 

後來是怎麼結束那一晚的?或許就是和每一個家庭一樣吧,吵歸吵,氣歸氣,但畢竟是用情至深的一家人,有事也當沒事地繼續過日子。事實上,後來老的將i-pod放在大的的桌上還他,i-pod底下則附了一封父親寫給兒子的信,老的透過文字要大的冷靜地反省自己對雙親的態度對不對。更晚一些,剛好的則找大的談到「為何問成績會像踩到地雷」,大的表示:「在考卷未發下來時一直追問考得如何根本沒意義」,剛好的說:「但自己總有感覺考得如何吧」,大的說:「感覺能當真嗎?若我說感覺考得很好,結果發下來分數很差,你們又要說我不誠實如何如何的,我考不好已夠煩了,你們還一直說」,剛好的說:「可是父母關心孩子的成績是一定要的」,大的說:「那就問一次就好了,每回你們都重複一直問」,原來如此,剛好的於是找來老的做成共識:1、考卷發下來前少問大的對自己的成績感覺如何    2、誰先下班誰先問,盡量避免二人都逼問大的。

 

想說的是,因著隔壁與對面陸續發生火爆的親子衝突,讓人更加肯定青春期男兒的戰爭不是太罕見,所謂誰沒過青春?誰不曾狂亂過?誰不是用怒氣在長大?誰不為似大非大的年齡尷尬過?或許反應的激烈程度有所不同,但心底的迷思是都有過的吧!當然,相信許多家教夠好的孩子是可以很平穩和善地走過這一人生階段,不但迷惘較少甚且能與父母一直保有極親密的關係。可惜大的一出生就注定要長成一個不是太順從好掌控的狠角色,作為他的父母,老的與剛好的還得有更高的智慧與更強的心臟才行。

 

就像這二天學校大露營,剛好的問大的要不要帶相機,大的一語不發,剛好的於是繼續問,結果大的就很大聲地回應「露營帶什麼相機啦」,若是以前,大的大抵只會回說「我不想帶」,但他現在卻是用一種很老且很受不了的態度在應對。

 

還有前二個星期段考前,剛好的天天唸著大的不夠認真,大的一概不予回應。到了段考當天一大早,剛好的在大的出門前又多說了二句「不認真怎麼可能考好」,結果大的惡狠狠地瞪著剛好的,然後冷冷地拋下一句「妳根本不知道我昨晚讀了三個小時的書!」

 

那日稍晚,剛好的在給網友Vickymail中寫著:「如果哪天我被大的打了,請妳千萬千萬不用感到太驚訝!」

 

青春大的,痘花滿臉,剛好的老想幫他記些什麼,又不知可以記些什麼,只有期待他的青春腺體分泌系統不要太旺盛,剛好就好。

 

 

 

 

 

 

 

台長: 大雨
人氣(1,310)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的青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大的青春記23:遊俠騎士
此分類上一篇:大的青春記21:文史之痛

vicky
大雨

所以...不要太早讓孩子騎機車
有事的話騎單車比較能發洩體力

我比較好奇對面那家的下文後來如何?誰先回來?

今天Peter剛考完,我看我也不要多嘴
2009-04-09 17:11:05
版主回應
大的沒有繼續觀察與回報ㄋㄟ
可是隔天他們家好像沒事般地正常生活著
意思就是:有拉回來,沒出事...

Peter的個性溫和且家庭和樂
他不會是像大的這種暴烈咖的啦,妳放心

至於腳踏車比機車適合發洩時使用,這倒是真的!!
2009-04-09 17:43:29
iltwin
你說得沒錯
真的不是太罕見
我家也是有
去年超嚴重的
我都快神經失調
今年好像有好一點
不過 我總是有提心吊膽的感覺
心臟 真的不強是不行的
2009-04-10 06:56:59
版主回應
我正是日日提心吊膽呀,老想著不知何時會再來一次
不過,知道妳家也有過這種戲碼,我的心底倒是有點安慰
果真是...誰家的青春少年郎不狂亂失序呢?!
2009-04-13 22:30:28
敏媽
我家小敏每次考試考得不錯時,不待媽媽問她,她就已經嘰哩呱啦地講了出來;可是如果等了半天,不見她自己說出,那肯定是考得非常不好。......我想,小孩子都是這樣的,尤其有自律感的孩子,更會是如此,當她(他)表現不錯時,就顯得十分有自信;一旦表現不如預期時,她(他)內心的自我苛責一定比父母更早一步。所以,親愛的父母真的不要心急,該高興地是:孩子學會對自己負責了。

既然她(他)有努力過,父母也沒忘時時叮嚀,那麼偶而失常,表現不理想時,也可以放她(他)一馬了。^-^

又,我有三個哥哥,據我觀察,一旦到了青春期的男孩子,通常很會不自覺地耍酷(雖然他們不一定酷),尤其他們很怕嘮叨、碎碎念,好像這樣會折損了他們的英雄氣概,所以,不如當他們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多放點責任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學習成長,也讓父母可以輕鬆點呀!
2009-04-10 11:42:58
版主回應
這就是考驗了
明知不能多管,但又見不得不多管
我得承認,自己就是做不到完全民主完全信任完全不管
我還覺得自己修養很好了咧,在考前會因他不認真而多說,但不會在考後與他清算分數的帳
總之,算大的倒楣吧,他的父母不是太上道...
2009-04-13 22:38:45
beadbeadden
是啊~ 誰無跌撞?

我們社區裡,已有兩家青春期的父子口角到大打出手過了....(最後一家是我們家,不知什麼時候會爆出第三幕...> <)

據我觀察,在青春期,有兩個男孩子的家庭真的和有兩個女孩子的家庭,其相處模式與氣氛真的很不一樣....

國中的時候,我很會擺臉色給我媽媽看,所以我知道我為什麼要擺的原因,也就用不同我媽媽的方法來對待同樣有時討厭多講一次的老大....

我都裝可憐~~~ :P, 真的,我也很佩服我很會演....

反正老大看過我一片傷心寫出來的哀哀信後,都會跑過來幫我梳梳頭髮,呼呼我...

我家把拔很討厭,一天到晚只想取笑他兒子.有時,站在老大寫數學時站在一旁,用五分鐘算完他的考卷,然後再把老大錯的地方全部寫上答案~ 有時則是賊賊的笑說:HEY~ 你昨天網誌上的那首歌是要播給”那個女生”聽滴嗎?寫太久了喔~ 時間用了68分鐘(我們家寫無名只給六點到六點半看卡通相抵的30分鐘,用vista可以追踪每個帳號上網時間),下回再多出來那麼多,多的時間要算2倍打電動時間喔~

誰無跌撞?是呀~ 我們都在學下次不要再掉到同樣那個洞那個坑去,因為那裡面有可怕的地雷啊~ 粉嚇人哩~


對了,我家小的最近聽了好笑的相聲,竟學著玩人家抖包袱,接包袱的遊戲,我們不管在講什麼話,他跟著後面又再來一句(通常是不太好聽的話),好像頂嘴一樣,真不好笑,但他樂此不疲,唉~~ 看來我們除了常常表達我們的不喜歡外,只能再忍一段日子了,嗚~~
2009-04-10 13:13:52
版主回應
Dear 珍珠粉圓達姆,

真高興妳願意在二品堂出聲
我想妳們社區的第三幕永遠不會出現在妳家啦
二個青春男孩確實與二個青春女孩氣氛不一樣,這點自己只有認了
忍~~忍~~忍~~
如今常祈禱小的不要像他哥哥這麼烈....
2009-04-13 22:44:49
Anne
是啊,誰家沒有跌撞過? 我家小的一年級就做過這事,晚上九點洗完澡後,為了戲故要離家出走,最糟的是,身上只穿著一件內褲,還真的衝到樓下一樓外了....

結果,檢討的人是我和他爸爸,吵歸吵,不能把衝突逼到極點,不能讓這種情況再發生.

教自己的孩子,我沒什麼信心,所以想要易子而教很久了(送到雲林那個學校去),尤其不知要怎麼走過表春期.
2009-04-10 14:57:06
版主回應
叫妳家大晏第一名~~
這點真無奈,明明是小孩欠教訓,檢討的卻往往是大人
易子而教是要荼毒他人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呀...
2009-04-13 22:48:30
蜜桃
真的~以硬碰硬的方式,會越來越撐不住的~

之前我也吼過草莓要她滾出去,原因是不讀書.....後來我有想,萬一她真的跑出去怎麼辦?

父母要忍耐阿~~還是要找出溝通的方法!!


LINDA
2009-04-10 17:26:55
版主回應
對呀,萬一真的跑出去,那就較難收拾後果了
是說...草莓也到了暴烈青春期了嗎?
請媽媽妳務必忍耐常記退一步呀
2009-04-13 22:51:41
Maggie
今天才跟你分享那篇文章,
看來還是該E-mail給你!
千萬千萬別再說:「你出去就不要再回來了…」

我們重視他們的課業是人之常情,
其實我們都知道,
在他們的生命中我們還有更多重視的東西,
不是嗎?
2009-04-10 22:36:49
版主回應
我把妳苦口婆心的諫言轉達給老的了
當爸的,平日對男孩子的偏差行為容忍度總大過當媽的
可是,一旦衝突時,其殺傷力卻往往直接讓結果難以收拾
天地良心,在我們的心裡,課業成績真的不是唯一或最重要
謝謝妳的同理~~
2009-04-13 23:00:38
Jomin
我我我......要有心理準備。
唉喲~開玩笑!
忘了,昨天不是說該叛逆的時候就在該叛逆的時候就演完嗎?等到長大了好了才來演,那可就傷腦筋了。
2009-04-11 10:14:14
版主回應
這真是太重要的提醒了
至少是在對的年齡鬧叛逆,若是長大了才叛逆跌撞,那才是真麻煩
親愛的久米,我收下了這層體悟
願大家都盡量在對的時候選擇對的事情去做~~
2009-04-13 23:04:16
Sandy
親愛的,
妳說的沒錯
我們當父母的除了要有更強的心臟更高的智慧外
我覺得我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
如何能不被Frank這死孩子的”嫌惡””瞪人”眼光殺死?
而且
我家還要提防發生
”兩兄弟幹架火拼意外”的極大可能性
不蓋你
喔喔喔
你都不知他們倆今天為一本筆記本大打出手的狠勁?
真像要打擊萬惡共匪兩人有百年深仇大恨似的

而老蘇先生和我教子無方
最後竟是處罰他們”明天早上6點起床全家一起去爬山!”
真不知這算哪們處罰喔?
2009-04-11 23:40:10
版主回應
親愛的Sandy,
妳確定全家一起去爬山是處罰不是鼓勵嗎?
我的腦子一時之間很像轉不過來了ㄋㄟ
大的以前還會出手與小的打來打去,這一年他是徹底懶得理小的了
我都不知道這種演變該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2009-04-13 23:08:20
woo-mei
說了好久的網頁 似乎八字還欠一撇 有待努力
目前也面臨著兩難時期...
面對著越來越叛逆的老大(才小五哩)
常常無法忘記自己當媽的這個特殊身份
而自己更無實不刻地提醒自己
要跟他當朋友... 不要對立...不要衝突...
... 不要過度關心

你的現在 就是我的未來呢.

好好儲備經驗 屆時我可要找你討教一番哩
2009-04-15 18:14:04
版主回應
真希望我值得妳來討教
可惜實情是,大的不是一個好懂的對手,我對他根本是一點辦法也無
至於小的,心智雖簡單,卻超會出怪招,我也是頭大
總之,大家多交流啦,總是走得過去的吧

最期盼早日見到妳家網頁的誕生!!
2009-04-16 13:1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