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4 11:04:18| 人氣7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SS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剛畢業時,我在一個社工機構做了四年的社工,那四年裡我有幸接受了許多社工前輩的指導與磨練,也學到許多學校沒教的專業知識與助人理念。雖然婚後我就不再從事社工的工作,但之後在我與人對談或陷入沉思而極需一句話或一個道理來貫通時,腦海中閃現的字句都是那四年當中學到的點滴,我經常覺得我的人生態度與行事作風將一直受到那四年社工經歷的影響!

這幾天腦海中就閃現當時參與過的SST(Social Skill Training)課程!SST在當時算是很新的program,學校沒教過,我們其實連聽都沒聽過,機構的總督導是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參加進修課程時才首度接觸SST,她覺得SST的運用不但可以讓社工人員更務實地面對服務的對象,也可讓社工員與服務的對象有共同的目標與緊密的關係,因此她就進一步邀請日本老師親自到台灣來幫大家介紹、講解SST。當時我們選在烏來的巨龍山莊進行三天三夜的密集研習,前來參與研習的人有社工員、市療精神科醫生、東吳社工系講師等等。上課前大家都有共識老師此行是講授SST的相關知識與運用,至於其他的個案研討或團體帶領等並不在次此研習範圍,但,真正上課時卻仍發生一些問題,因為大家的身份、領域、服務對象實在相差很多,以至於問題的討論很難找到交集,尤其輩分較低如我者根本都打算三天不發一言躲在旁邊就好,這些個別狀況在在都讓單打獨鬥的老師在面對不同語言造成的溝通困難之外,還得花心力解讀學員間的分歧意見與引導退縮者發言,於是SST的講解就呈現走走停停進度緩慢的慘況,雖然總督導會適時心急地跳出來請老師不用理會大家的偏激意見與冷熱反應,但老師卻總是客氣地請翻譯告訴我們:「一步一步慢慢來,這裡有問題,我們就要先停下來,因為不處理好,後面就沒辦法順利進行,這也是SST!」。

可能因老師的態度與對人的尊重時時顯露無遺,三天的研習結束時,大家最深刻的竟不是SST而是老師的客氣與包容,大家都說在老師身上看到了某種自己失落的特質…,我在分享時告訴大家我看到的是安步當車、不疾不徐的優雅特質。

我也記得老師隨時都在強調一步一步慢慢來,不只上課時會提及,在我們吃飯、說話、記筆記、起身等任何時刻,她總會用濃濃的日本口音冒出一句可愛的英語--「step by step」,這句話不只是她工作的態度,還是她生活的寫照,三天裡她說了不下上百次,幾乎可以算是她的口頭禪了。而我覺得這個口頭禪很棒,不會讓人討厭,反而可以讓人緩一步地冷靜下來,於是,我決定把她這句話學起來,有事沒事就練習說一說!

比較可惜的是SST的課結束後,我都沒有把SST真正運用在社工實務中,所以就不清楚SST在專業領域中的影響如何。不過,我很清楚SST的研習對我個人的影響很大,時至今日,在面對自己生活、工作上的煩雜,或是幫家人、朋友處理問題時,我都會很自然地想起老師說的哲理:step by step一步一步慢慢來!第一步沒走完就無法走第二步;二歲的下一步是三歲而不會直接跳到四歲;分數沒學會就很難聽懂四捨五入;蠶寶寶要從一齡到二齡到三齡才成蟲…,這道理在任何時刻都很好用,偶爾想起還不夠,我勉勵自己每天依此思考!



後記

SST是用來訓練精神病患或人際障礙的兒童學習團體生活的技巧,訓練方法是一次一個(one by one)一步一步來(step by step)過程強調的是立即回饋以讚美代替責備。舉個例說,要訓練「說再見」(說再見是一種社會生活能力),則要先把「說再見」分為許多步驟,1轉身、2眼睛注視對方、3微笑、4揚手、5開口說…等,而其中1轉身又可細分為1-1站好、1-2右腳退後、1-3重心換腳、1-4轉身…等,而1-1站好又可細分為1-1-1兩腳併攏、1-1-2原地站穩、1-1-3雙手自然下垂…等,依此類推,一個簡單的「說再見」可以拆分為數十個小動作,進行的時候就以這些小動作為目標一次一個加以訓練,每完成一個小動作(如1-1-1兩腳併攏、1-1-2原地站穩)就會得到立即的鼓勵,每做好一個小動作才可以往下一個步驟前進,而就算做不好也要用讚美已經完成的部分來代替指責做不好的部分。這樣一步一步的訓練下來,對常人而言很自然的「說再見」得花上好幾天才能學會,但也只有學會了,才可以更有信心地展開下一個社會生活能力的學習。



所附是大雨最近狂愛的帥帥性感熟男....Clive Owen
圖片來自網路

台長: 大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剛好的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剛好的思想起:搭火車
此分類上一篇:賢的是你,愚的是我,爭什麼?

珍媽
受教了

謝謝
^^
2010-05-06 11:36:22
版主回應
我是搬出來提醒最近行事太急的自己step by step
謝謝妳來互動
2010-05-07 07:13: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