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4 16:03:57| 人氣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的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大的及小的都受到嚴厲的處罰,但二人卻都覺得自己沒錯。睡前我問著老的:「大的覺得自己沒錯,小的也覺得自己沒錯,那難道是你錯了?」

這事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大的寧可自己玩也不願與小的一起玩,但小的卻堅持大的之前有答應過要與他玩,於是二人就開始有了衝突,先是大的用類似流氓的輕蔑口氣數落著小的的諸多煩人特質,接著是小的口齒不清的辯駁與委屈淚水的攻勢,再接著是我極力展開但卻注定無用的兄友弟恭大道理,最後則是老的出聲制止一切的混亂,他先厲聲搬出「跪地思過」的家法要二人一起承受,接著再對二人宣判有如死刑般絕望的懲處:從此不准打電動!

在一般的時候家法是很管用的,大的與小的每次被罰跪總會馬上冷靜下來,而且很快就可以檢討出自己的錯處與改進之道,不過,這樣好用的家法在昨晚也徹底失效了!當時跪著的大的眼中一逕發出毫不妥協的狠光,那堅定而叛逆的樣子好像是在說:「我絲毫無愧於天地人神,但你們每回卻總愛說我有錯!」;而小的則不但沒停止哭泣,他甚至還邊跪邊加強哭泣的力道,哭到身體都在抖動,那誇張的樣子好像想說:「我有滿腹的委屈,我這次一定要藉由哭吼來讓全世界都聽到!」…,寒夜中這一大一小的叛逆與委屈的歹戲真是讓人心煩,煩到老的竟反常地烙下狠話:「記住,如果我有一天中風了,那一定是被你們氣的!」…,喔喔,我聽在耳裏想在心裏:「有沒有這麼嚴重呀?我以為只有我有能耐把你氣瘋哩!」

結果呢?仍得理情法三管齊下才有軟化的可能!先是老的與我輪番說明此單一事件中二人的是非之處,接著提出已說過成千上萬次的對二人的期待/希望/失望,最後又把舊帳也一併提出來清一清…,等二老說了一段時間後,大的總算有良心地收起了眼中的銳氣,然後老的就叫他上床睡覺了!小的呢?果然不是個普通角色,二老越是說到口乾想喝水,他就越是哭得旺盛,等到老的拿衣架作勢要打下去了,他都還天真地支吾著說希望哥哥陪他玩…!這個黃星小子顯然缺乏現實感,他還停留在事情發生的當時,完全不知道夜已深且哥哥已睡,而且他那隨著眼淚而來的鼻涕是絡繹不絕,老的只好一直拉著他邊擦邊哄邊罵地才終於把他給趕上床去睡覺!

睡前,老的習慣性地握著我的手,我緊緊地回握了一下,然後我問他:「大的覺得自己沒錯,小的也覺得自己沒錯,那難道是你錯了?」,老的不置可否…,我猜二品堂四人可能都分別在思考著:到底有誰錯了?

生活中這樣奇怪的狀況不少吧?A沒錯,B好像也沒錯,但衝突卻照樣發生,裁決者照樣需要介入,然後就是兩頭都不討好的結果。還好,通常這樣的家務事都不會白白發生,都可以在冷靜時再次拿出來討論以累積生活經驗,就是說在A、B都冷靜時一定要再說一說,至少要確定二人的被誤會與委屈的情緒並沒有繼續延燒下去,然後這事件就可以在日後當作借鏡。

所以,今早,老的在大的及小的一起床時就主動談到昨晚的事,後來我還聽到老的對他們說:「不准打電動的處罰先取消,因為你們都已同意要好好相處!」…,我覺得老的真是睿智,因為我們之前從未對大的及小的約定過吵架要取消打電動的權利,所以昨晚神來一筆把打電動的權利取消實在有點不妥,這也多少造成了大的的不服氣吧?而既知不妥就立即作修正真是德政一件,一定可以讓大的及小的對老的更口服心服的。

總之,大的沒錯,小的也沒錯,但反正架也吵了,跪也跪了,哭也哭了,那就看在仍可以打電動的份上好好相處吧!而二老就繼續蒐證的工作並等待下回戰爭的來臨...,天知道下一場戰爭是不是等會就要開始了!




台長: 大雨
人氣(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混記 |
此分類下一篇:沉著應戰
此分類上一篇:試試難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