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1 03:20:59| 人氣3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拼圖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人是由記憶組成。我贊成。




也有人說一個事件像一個拼圖,人、事、物、時間,這些元素缺一不可,少了一塊就拼不成完整的圖。我也贊成。





但是現實中,拼圖真的拼出原來那張圖了嗎?還是已經完全變了樣?



把一張相片分割成好多小方格放大看,每張圖都是那樣的獨特,移動的方式和角度,以及,光線或者放大倍率,我隨性的翻拍它們。這些小格子裡的畫面,有的美的不可思議。從原圖剝落了這麼多碎片,我把它們拾起,試圖再拼湊回去,



但是怎麼樣都跟原圖有所差異。




好比真實和虛構之間的差距,其實非常細微,有的時候真假難分。假的可以拼湊接近真實,只要一些搧情的說書技巧,就可成立。





好比你聽過一個人,A小姐說他狡猾;B先生說他小氣;C太太說他謙虛,你還沒認識他之前,你就帶著別人的想法先虛擬了他的模樣,但也許你根本沒有機會遇見他,正巧你擅長繪聲繪影,於是你告訴別人他如何如何,說的好像他跟你是朋友一樣,別人信了,就這樣虛擬的他以虛擬的形象繼續生存在人與人的對話間。你用你的方式;別人用別人的方式;結果拼出來的模樣也許跟你想的完全相反。



好比西方娛樂圈兩大花瓶女,芭黎絲和卡麥蓉狄亞,前者賣弄性感身材,是個喜歡身著華服參加各種時尚派對的千金;後者模特兒出生,有雙修長美腿,笑起來像傻大姐。芭黎絲卻說:「很多人以為我胸大無腦,但其實我就是故意要給觀眾這種形像。」卡麥蓉狄亞也曾說過:「對於財富與名氣,我敬謝不敏------因為當一個名人,別人總會覺得你欠他們什麼。」



她們真的愚笨嗎?



台灣的小潘潘和許純美,講話奇特,反應看起來頗遲鈍。而小潘潘曾經在夜市擺攤月賺近百萬,也當過管理乾爹財產的重要人物;許純美對金錢管理有一套,有錢人愛娶她不是沒有原因,她超擅常理財,能錢滾錢,儼然是金雞母,只是情路坎坷。



又好比我們看影評、看書評,就好像對那本書或電影瞭解了,甚至延伸出另一套自己的見解,但是沒有親眼目睹。當有人問你,那電影好看嗎?你沒看過卻可以說的頭頭是道,話語的起頭就是:「我是沒看過,但聽別人說……..」也許某個人就這樣把你的成見擱在心上。你說別人說不好看,他也跟別人這麼說,然後就有幾個人真的失去興致,沒有前往電影院觀賞那部片。



再好比每天翻開報紙,你認真的瀏覽每則新聞,去除掉娛樂新聞和你覺得實在離譜的那些報導,你相信了大半。但是1807年,傑佛森總統在第二任期內針對報紙發言,他說:「從未瀏覽報紙的人,較諸讀報者耳聰目明。」他認為報紙太多錯誤訊息,沒有被那些雜訊塞爆腦子的人甚至比較接近真理。



我們手上都握著許多拼圖,於是我們開始找尋拼湊的方法,拼湊某一件事物;拼湊某一個人,同時,別人手上也拿著拼圖,拼湊著你,拼湊著你參與過的故事演出,真真假假輪番上演。而所謂「真實」,真的是你認為的那樣嗎,或許那只是個謊言?



當你沒有真正的去瞭解,去碰觸事件的核心,就不要妄下評論,甚至是,







以為那就是真的。







台長:
人氣(3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胡言亂語不犯法 |
此分類上一篇:【 關於哭泣,是個人的事 】

冇,
真的,如你所說,
這世界應該有很多所謂的真相
不過是用多少滲雜成份的假拼湊而成
弄假成真 人類的專長
常有的事
2007-06-13 10:27:16
版主回應
唉唉,自從期末大忙特忙後我就沒有上線過了,非常抱歉,現在才回給妳> < ~

弄假成真以前我最會了,長大了,才開始追究真相,我想我是有所領悟了,畢竟別人亂拼湊我,也是我所討厭的事,藉由一個錄像作業,胡思亂想,倒是想了一堆不相干的事出來^ ^ ~
2007-07-18 23: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