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3 23:14:45| 人氣4,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北三峽】鳶山步道、福德坑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峽的鳶山步道,有光復大鐘的特殊景點可看,又有絕佳的展望可瞭望,一直是我企盼許久,想去瞧瞧、走走的步道。今日,原本計畫就是鳶山,但一回家,才知爸媽也才剛到家,他們上午剛到醫院回診,折騰了大半天...這...「他們還有氣力、精神與興致去外頭走走嗎?特別是稍微需要走的地方。」猶豫間,浪費了一些時間,最後還是決定到三峽鳶山步道晃晃。理由仍是:「出門,總比窩在家中看電視好!」


13:20 鳶峯亭停車場 H212m

原本想直接開車到鳶山大鐘前的停車場,讓老爸少走一些路,可是看了一下路寬,以及可能沒有車位的情況,還是在車道變窄前的鳶峯亭下車,將車停放在亭旁的車位,以步行方式走到大鐘。



從鳶峯亭到大鐘的鳶峰路,真的比之前窄了許多,可會車之處不多,許多人從山下步行上來。不過,此段路也有點坡度,對現階段的老爸來說,很吃力,在不知還要走多久、多遠的不確定因素下,著實考驗著他的意志力。


13:28 獅子亭前停車場 H244m

我先獨走來到獅子亭前的停車場,路程比預期中短,大概500~600公尺左右,但有點小陡。不過,應難不倒爸媽,只是如果考量到早上的醫院折騰...那就很難說了。

停車場的車位,果然都停滿了車!在週間的午後,開車上來的人竟然還這麼多,滿意外的!也慶幸自己做了步行上山的決定。


13:29 鳶山大鐘 H247m

鳶山頂上的光復銅鐘建立於民國74年,由當時的三峽鎮長候選人張秀豐所建,主要為紀念光復40週年,象徵人類追求和平的崇高理想。銅鐘是目前台灣最大的銅製大鐘,聲音渾圓低沈雄厚,耐人尋味。


我在光復大鐘晃了一會,看了一下待會想走的路線...

鳶山的最佳展望點,這是一定要去的景點;小百岳的福德坑山呢?那就是高標了。如果有時間,真想走個一回。


鳶山光復鐘
 

繞了一圈後,看了一下時間,怎麼爸媽還沒上來呢?循階而下,剛好看到母親,問她:「爸呢?」她回;「他累了,走回去了。」什麼,又不走了?我心中實在沒法接受這樣的“答案”,也對於來鳶山步道的意義打上極大的問號。老媽說:「我們自己繼續走就好了,讓他在下面休息。」我則意興闌珊的回道:「這樣我走不下去了。本來想在大鐘前拍個照的!爸不上來,就不要走了,回去好了。」

13:36 折返,找爸。H211m

我折返找爸,老媽則打電話給爸,叫他走上來。「爸真的會走上來嗎?」我心中懷疑著。

13:40 與爸會合,續往上行。H211m

當我看到父親時,他正氣喘吁吁、步履蹣跚的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走。我馬上跑前去,並在他後頭亦步亦趨跟著。心裡很不捨、很難過又很欽佩,我忍著,我覺得還是要讓老爸為一件事、一個目標,花氣力奮戰到底!這是有意義的!

13:50 回獅子亭停車場 H246m

老爸幾無坐下休息,就這麼走了上來。在停車場附近的石板凳上坐下來,喘大氣的休息著。

看著父親的背影、看著他,父親又更佳老邁了!但父親的毅力,未因年紀而退化、退縮。我的父親,永遠是我一生的標竿。


13:53 鳶山步道登山口 H246m

老爸走了上來,圓了我的心願,讓我有心思去想著接下來的行程。老媽說:「我們來走鳶山步道吧?」好,就來走吧!



按導覽圖上的里程說明,到鳶山,只要6分鐘;但若要走到福德坑山,單趟大約得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時間夠嗎?」我擔心著。算了,先完成目標再說吧!


鳶山勝蹟

我們讓父親留在原地(獅子前停車場)休息,正是展開鳶山步道之行。


13:54 岔路,取左。 H252m

一開始以為是取右,結果上面只有一座亭子,便無路可走。於是改取左,續行。


傳統路徑,平緩好走,心情也跟著輕鬆、舒暢起來。


於主線步道旁的扶繩缺口,取右,往上行,前往鳶山最佳的觀景點。

最佳觀景點,為此趟的首要目標。


一路往上走,走至一巨岩處...



哇~真的是最佳”觀景點哪!好美、好漂亮啊!



巨岩上,大約一次只能站個三四人。許多年輕人為了拍照,做出滿大膽的動作,看了我直冒汗。


14:00 鳶山最佳展望點 H279m

沒想到老爸也很大膽,直衝巨岩之巔,嚇得我直叫她:「快下來,別走了,要小心!」


後來才知,巨岩之下,非是懸崖峭壁,還有“路”可走、可站,不過仍挺危險的。






媽看到這裡的展望時,很興奮、很開心!


的確是難得的機會,難得的奇景,難得的好展望啊!


來此最佳觀景點的人非常多,拍完照、看一下展望後,得識趣的下來,讓其他遊客上來。


14:05 回主線 H273m

與母親商量一會,決定續走鳶山步道,目標小百岳─福德坑山。


但,時間得掌控好,不能遲延,得以健走速度往前行。


步道一開始緩和、好走,又是土質路徑,老媽直嚷著:「舒服、好舒服啊!」


可是真都如此平緩嗎?


當然不是!前往福德坑山,大概得先走過2~3座三頭,後頭可硬著呢!


鳶山步道讓人放心的地方在於,在危險的路段,皆牽有安全扶繩,多了一份安全,少了些風險。


開始了,陡上路段!陡啊!


母親皆可輕鬆應對!


續循階而上。


前往福德坑山還有29分鐘!加油!


又是上坡...


前方似是休憩區?


14:18 長春嶺 H292m


原來此休憩區為長春嶺啊!

一般人走到長春嶺,即原路折返回去。而我們呢?我再次跟老媽確認:「要再走下去嗎?」她看了一下時間,還早,繼續走吧!


長春嶺展望


疑似待會要走過的山頭


老媽的臉頰開始紅通通了。


從長春嶺休息一會後,迎接我們的是陡下路徑...

我想著待會折返回來時,陡下便陡上,硬哪!


危險路段皆有扶繩相隨。


要攻山頭了!


成功攻頂,看老媽的神情,已出現疲態了。


有上就有下,現在是“下山”頭。


緊接著再攻山頭!


14:32 小台地 H294m

此山頭之為一小台地,台地上設置一些原木供人歇腳休憩。


我們未多做停留,續行。


前方似又有一處休憩區?


14:35 楓樟亭 H280m

大概是因為亭子外有楓樹、樟樹在側,故名之...吧?


楓樟亭展望




老媽已汗流浹背了...我也不遑多讓。

目前給我的感覺,上下起伏真的很大,擔心老媽的腿力是否能支撐到折返?


從楓樟亭前張貼的指標牌得知,距離福德坑山只剩五分鐘了!

真的嗎?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好了!


趕路趕路趕路...


趕路、趕...趕不起來了!再次攻山頭!

這坡,可不好走啊!


陡上階梯


由上往下看,更能顯示出此段的陡峭與驚險。

我是還好,我擔心的是老媽的氣力能否應付的過來...



一山屋出現在眼前


14:41 福德嶺 H301m

福德嶺,那麼福德坑山的基石就在這附近了哦?



福德嶺展望


走到現在,每座嶺、每個亭,都有不錯的展望!


前往福德坑山基石的路徑,掛滿了各個登山社團的路條。


簡易的路線圖,清晰,好懂!

鳶尾山,遙想...


跟這些路條奇景拍個照,準備往上攻囉!


福德坑山與五十分山皆為同一方向。


看到路條,同時也看到基石了。


14:44 福德坑山基石 H321m

福德坑山,又名鳶山,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西北部,濱臨大漢溪,海拔321公尺,有1103號三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福德坑山=鳶山

鳶山步道上,有兩座鳶山哪!



久違的小百岳,拍拍照,記錄一下。



老媽真的辛苦了,也真的太厲害了!


福德坑山展望

如果,稍微修剪週遭的樹木雜草,應該能夠有更好的展望。


來到福德坑山了,「五十分山」,沒時間也沒機會了,只能謝謝再連絡,留待來日再說了。


14:47 折返 H307m

時間已將近三點了,大約走了快四十多分鐘的時間,得在四點前回到停車場才行。

14:48 福德嶺 H301m



接下來,便是不停的趕路。路徑同樣上上下下,同樣都深具挑戰性,同樣一刻不得閒。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不要那麼趕才是,要更輕鬆、更優哉、更享受的心情去走這段路。


陡上便陡下


說真的,有時下坡比上坡還更具挑戰性以及危險性,得膝蓋相對也比上坡傷。


鳶山步道,它的路徑變化多端,深具挑戰性,但又很安全...若與關刀山相比,關刀山更硬陡,扶繩又卻欠缺,相對風險較高。


陡坡、巨岩 


巨岩

假若下雨天來,看到此巨岩,肯定會心慌慌,擔心它會不會崩落、塌下來。

14:53 楓樟亭 H280m

14:55 小台地 H294m


不斷的前行、不斷的趕路


原路折返的壞處就是:相同的挑戰得再次面對!來時爬了幾座山頭,回程同樣就要爬相同數量的山頭。


15:09 長春嶺 H292m


百看不厭的風景


很確定是剛走過的山頭了!


別以為過了長春嶺,就可以輕鬆走回登山口了...沒有沒有,同樣硬陡。


走到此,連我都有點受不了了...

沒完沒了的感覺,讓人有點難奈。


柳暗花明又一春,辛苦快結束了...


美景值得一看再看!

15:25 最佳觀景點岔路口 H277m

有那麼一點衝動,想再去看上一回,後來還是忍住作罷!時間控制、掌握時間,得牢牢掌控好。


總算,路徑不再顛簸了。


總算,快回到登山口了!

15:28 鳶山步道登山口 H246m

回程,省去不少休息、賞景時間,果然爭取到不少時間。不過,一趟下來,老媽的感想是:「好累、好累、好累!」

是真的很累...比起關刀山爬到喘不過氣來,又覺得還好。大概關刀山是獨走之故,速度走的更快,才會讓我產生一些錯覺吧!
 
鳶山步道,是條有趣、有挑戰性、沿途風景美的步道,值得一來再來!


與父親在鳶山大鐘會合後,拍個紀念照,留下我們在三峽鳶山的身影。

然後,我自行獨自下山取車...雖然上山車道狹窄,但爸媽都沒氣力往下走了,只能賭一把!賭不會會車!


15:36 鳶峯亭停車場 H212m

取車後,立即開車上山...賭輸了!碰上會車,而且還沒地方好閃,只好開至草皮,小心讓道給保時捷跑車!(碰到它,我可沒錢好賠啊!) 幸好接到爸媽下山時,一路順暢,沒遇到會車,順順的上到高速公路,驅車回家。

愉快之旅,暢快之旅。

不知爸媽的感想又是如何呢?


軌跡圖


共行走約4.8K,費時(含休息、賞景)約2小時20分左右。

落差圖


從落差圖中,大約走了四座山頭,中間是福德坑山,來回走了7座。硬陡啊!





行旅時間:2017/05/22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5/23 午夜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4,5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桃園楊梅】保甲古道、東森山林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新北五股】觀音山林梢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