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1 13:02:23| 人氣8,9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新埔】飛龍登山步道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埔有許多古道與步道,各有其特色。約莫十年前,我幾乎每一條都曾造訪過,當時矢志要走遍山友們在旅記中曾分享的步道,特別是在桃竹苗,自己熟悉的地區...時間匆匆而過,拜訪過的古道也僅僅就拜訪一次,之後,便空白了。飛龍步道也是一樣,它會再次出現在我的規劃行程,純粹偶然。一開始,在某回走步道時,途經三聖宮,看見「飛龍登山步道」字樣,當時心癢癢,卻覺這條步道已不適合爸媽了,於是再次從記憶中抹除。然後,有天,在臉書上看到同事分享他走飛龍步道的照片,看著看著,心想:「也許還是可一試吧!」詢問同事,他說:「就一開始陡上階梯比較累,上稜線後便輕鬆了....」聽著聽著,我開始謀劃著:「回程踩馬路,我獨踩,家人們在飛龍池等我即可。」

想歸想,仍未付諸行動。直到老姐休假日,給她幾個出遊選項,她竟說要能夠運動的到、可以流汗,走愈遠愈好...飛龍,她選了飛龍步道。意外呀!我再次對她強調:「飛龍不好走哦,確定嗎?」確定,於是定案。沒想到我竟然還有機會再走一次飛龍步道,心中自是興奮不已。只是爸媽...慢慢走就好了,反正不急,時間又充裕。



12:59 涼亭登山口 (H88m)

於三聖宮前停車場停好車,即整裝出發!我們的路線是走較為安全的階梯步道,從涼亭旁的登山口開始啟登。此為同事建議的路線,我也覺得適合目前爸媽的年紀。



另一登山口,需續從車道上往上開,到「第二停車場」時,即可看見「飛龍登山步道」石碑以及指標,循指標而行,即可。



一開始就來一段超嗆、看了會腿軟的陡上階梯。



一陣急上,又舒緩下來,像是在山谷中轉個彎...



13:03 飛龍橋 (H107m)



過了橋,另一階段的陡上階梯再次迎接我們。



誰最開心呢?

球球!跑上跑下,好不興奮啊!



一直認為有上就有下,有急救有緩。豈知,這段陡上路,給人無盡頭的喟嘆。



大家只能低著頭,咬緊牙關一步一步往上爬。



沒完沒了的階梯,究竟還有多長啊?

話又說回來,十年前來時,好像並沒有這段階梯,當時走的都是傳統山路,滿驚險的。而這次,雖累,卻安全,階梯旁都有扶繩在側。



不過,老爸似乎又不想走了...

老姐請爸自己慢慢走,小心走回去。結果...老爸誤解我們的意思,我們也輕看老爸的意志力,導致之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這是後話,待會再詳述。)



步道小露的展望



厚,更陡!最後衝刺嗎?上吧!



13:25 龍尾運動公園 (H204m)

有印象嗎?完全沒印象。十年的變化,真是大啊!



13:27 三岔路。左往龍頭休息站,右往關西營區,觀景台側路徑至118縣道。(H205m)

待會取龍頭休息站的方向行。



觀景台

觀景台前的路徑,可至118縣道。



觀景台上的展望


  
我們在運動公園休息,到處溜搭一會後,準備開始下一階段的...輕鬆路段。怎麼說呢?



前往龍頭休息站的路徑

走完陡上階梯,上了稜線,基本上一路平坦、舒服,又是泥土路,腳底負擔頓時減輕不少。

13:34 一千公尺障礙訓練場 (H207m)



看著步道上熟悉的設施,想起當年當兵時的種種...好像在新訓時,常在練習,下部隊後,似乎相對較少。



今日的兵,還有練嗎?

今日的兵,還有戰力嗎?

懷疑。



續往前走,續看見不同的“障礙”。



昔日的“障礙”,成了今日的“景點”。



今日的我們,以輕鬆的心情與步伐走在這條黃土路上。



這條直直黃土路,其實是有岔路續行“主線”步道,而是離開主線,續往前走。

我的目標是...



進入營區。這是同事建議路線,我想探探。



13:44 鐵柵欄門 (H216m)

從門旁小徑進入。



因為鐵柵門上貼有公告,禁止進入!老媽與老姐看我走進去,很不以為然,雖然還是無奈跟著我,可是一路碎碎念,特別是老媽...其實我自有分寸,我只是想看,但不深入,淺嚐即止。



想走走同事走過的路、看過的景,這樣就足夠了。我不會跑進去奔跑、玩耍,只是看而已。



13:51 中科院基石 (H224m)



13:53 手榴彈實彈投擲場,取右,沿圍牆旁的路徑行。(H224m)

他們一直擔心著會被抓、會走不出去。怎會呢?路就在投擲場旁,走進去就能回到主線。



我們沿著圍牆外的小徑續行。



13:55 前往主線步道的路徑被蛇籠擋住,退回。(H225m)

看到蛇籠,我才想到同事提醒我切回主線步道的路在哪裡,我立即打開Line,找尋之前的對話,以驗證我的印象。

13:56 沿圍牆路徑退至一半距離,遇岔路,取左。(H225m)



果然有岔路,立即轉進。母親的碎碎念卻在此時達到最高峰!弄得我心情極糟!導致之後的路程很...冷...



13:58 切回主線步道,取右。(H223m)



剛剛的“驚魂記”(我沒有),總算脫離了!負擔減輕,心情輕鬆,但情緒仍未回復。



最累的一段,真的就只是一開始的陡上階梯,其他時間,幾乎都是在走這樣的路徑,寬敞、舒適的的黃土路。



不過,路雖大條,可別走太旁邊哦!



懸崖是無情!



步道是沿著懸崖邊修築的,不看還好,看了就膽戰心驚...

所以,別太鐵齒,按著勸告,儘量往內走。



簡直是步道中的高速公路嘛!如果有休憩椅會更完美。


 
14:07 三岔路,取右,走載熙古道。(H217m)

左可回三聖宮。印象中以前走的路線是從此條回三聖宮,但今次依循同事路線,想看看飛龍池,所以改走載熙古道,得多繞、多走甚至要壓馬路...以事後諸葛論當時的決定,我覺得我應該取左,走個小O形走即可。



載熙古道



與飛龍步道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感覺...更貼近自然、更像在走山路。



14:12 岔路,取右。(H218m)



此段的倒樹不少,大概是去年風災造成的。



我們在樹林間穿梭著



路徑雖小、路跡依然清晰。



14:22 岔路,取左往飛龍池方向行(指標取右,為錯誤指示)。(H224m)

這點要注意哦!如果堅持往右走,我也不反對啦!去探探究竟是走到哪,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造福後人。



飛龍池步道(載熙古道)

按常理,此段仍為載熙古道;若依步道出口的入口意象所顯示的,那這條鵝卵石古道為飛龍池步道。

真複雜啊!一條古道,有多個名稱,究竟哪個是哪個啊?怎麼沒有“官方”的正式名稱呢?就像飛龍步道系統,以前其實稱作「連華山古道」,現在呢?一團亂,所以我以飛龍為主,飛龍登山步道。



14:25 休憩平台 (H197m)

有椅子,可惜蚊子多。坐著,等著被叮,還是快快閃人。



鵝卵石古道,與前陣子走的挑炭古道與大艽芎古道類似,還好現在是走下坡...

不過,老媽老姐卻覺得:「下坡更累、更傷。」也是啦!走在鵝卵石上往下走,是滿辛苦的,腳、膝負擔皆大。



終於,看到出口了!

14:29 抵飛龍池登山步道入口 (H154m)



飛龍池登山步道入口

飛龍池步道,飛龍步道,一字之差,有差嗎?



老媽老姐也走下來了,一臉疲態。



飛龍池 廣源記圳灌溉蓄水池塘

在步道入口前,即可看到“傳說中”的飛龍池,總歲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已不虛此行了。


 
14:34 飛龍池 (H152m)

本想請老媽與老姐在此等候,我自行踩馬路回三聖宮取車,再回來接他們...不被採納,他們寧可一起踩馬路,也不願枯坐、枯等。



飛龍池,應該也是埤塘,灌溉蓄水用途。

在池畔間,找不著「飛龍池」,有點小納悶。原來...



廣源記圳灌溉蓄水池塘

飛龍池的正式名稱,一長串。

關於廣源記圳

廣源記圳引大茅埔溪水,灌溉大茅埔庄田園十九甲,光緒九年四月,由吳文德、林大椿、蔡景熙、朱廷輝等四人出資一千四百元開闢。後由蔡鳳秀等出穀十六石充作經費,共推埤長一人處理圳務。光緒3年(西元1877年) ,因大茅埔缺水,由吳秀鳳公會同地方人士共同出資(稻穀)興築,至光緒9年(1883年)經歷7年完成,圳路長5,000公尺、灌溉面積160甲。日本川野秀雄著書: 廣源記圳係集霄裡溪上游龍潭鄉南坑、北坑、直坑之水,及新埔南打鐵坑圳之廣大水源而名。

廣源記圳引霄裡溪水,下游集水成埤為廣源記農塘,作蓄水埤塘調節灌溉之用。本蓄水池位於客家地區之新埔鎮,述說著客家人引用此池水灌溉農田,勤儉耕種之歷史。新竹農田水利會在民國93年投注經費全面整治,昔日僅僅一塘灌溉水池,現在經過整治後風華再現,休閒步道貫穿其間,已經是當地居民黃昏散步或清晨早起運動之最佳場所。

廣源記圳蓄水池塘

乃應地區引水灌溉不易,且地處窮鄉僻壤區域,農業是唯一的生產事業,先人為蓄存得來不易的灌溉餘水而設置本池塘。此蓄水池塘保留了客家人傳統的水利灌溉設施「調節放水塘涵」,此構造物用磚塊砌成,為節省用水塘中設置數個栓塞,若需用水則依水位之高低開啟栓塞放水,以達控制下游地區灌溉補助用水之需且避免浪費水源。



民宿

醒目的色調,很快就抓住來往遊客的目光。


遍植櫻花樹的鄉間小路

近年來,國人瘋賞櫻,許多景點都在廣植櫻花,不知該喜或該憂啊?



14:40 楓樹廣場 (H135m)




樹,巨樹或老樹,怎麼看都看不厭,愈看愈有味道,愈看愈能感受到其堅韌的生命力!

14:42 至新龍路左轉 (H132m)


新龍路

正式開始踩馬路了!



路邊的彩繪牆

色彩鮮豔,用色大膽,題材懷舊,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



水田



水田後方的山,我們剛才走過,神奇吧!



14:54 大茅埔橋 (H113m)

過橋後,改走河堤...總算可以擺脫大馬路了。

14:55 取左接霄裡溪河堤步道 (H113m)



霄裡溪河隄步道


剛走過的山頭

從這個角度看蓮華山、看我們剛走過的山頭,不得不說,很壯觀、很感動、很不可思議。



15:08 至三聖橋,取左。(H105m)

走了十多分鐘的河堤,終於走到三聖橋了...感覺比爬山還累啊!幸好今天太陽不算熾烈,否則,哈、哈。



15:10 回停車處。(H105m)

不見老爸在涼亭休息,老爸到哪去了呢?


軌跡圖



爬山+壓馬路,走了6公里。費時約2小時14分多...壓馬路時間比較耗時。

落差圖



故事尚未結束...

爸不在涼亭,究竟到哪去了呢?

獨走續往飛龍步道另一登山口找尋,或許老爸會在四處走走、看看吧!


已成稀有動物的電話亭



飛龍登山步道另一登山口及導覽圖與指標

細細研究導覽圖,我推測十年前走的路線是走階梯旁的山路路線...

當時我們都年輕,無論老爸、老媽或者是我。


從馬路邊的階梯往上走至三聖宮找尋...



三聖宮殿前廣場展望

說真的,在找尋老爸的過程裡,我的心一直很篤定,不著急。我相信老爸絕對沒事,只是不曉得跑到哪去而已。這真是很奇怪的心情,爬山的過程,擔心爸體力不夠,可是一旦沒見著了他,又覺得不會有事!

老姐來電:看到爸了!

原來爸走到龍尾運動公園,並在那裏等我們許久。後因遲遲不見我們折返回來,於是獨自循原路徑下山。太強了!我們應該要等他的!我們應該要一起結伴走飛龍步道的。

以這幾次走步道過程來看,不是爸不能走,只是我們太急、走太快,他趕不上、跟不來。如果按著他自己的步調走,他其實都能走的!雖然得花費多一倍的時間,可是總是能走完的。
 
回家後,看老爸累歸累,卻很滿足、很有成就感,他說:「在運動公園時,很多人看到我,都說:『阿公,你好強啊!』」很強,沒話說,真的是太強了,我們全都看輕老爸的毅力與決心了。




行旅時間:2017/03/30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4/01 正午




P.S.
旅記寫完了,心未定...
也許,可以再走一趟飛龍步道。純粹、單純走飛龍步道,飛龍步道O形走,既有挑戰性,又用不著壓馬路,一般來此運動健身的人都走這條路線,如何?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8,936)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新北瑞芳】鼻頭角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