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20 16:30:15| 人氣4,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峨眉】獅山古道(獅尾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獅頭山為鹿場大山的支脈,狀似獅子蹲踞的姿態而得名;標高492公尺,由於地質屬於砂岩與頁岩之混層,在地下水溶蝕作用下,常在岩石中造成淺的洞穴,後人多利用搭建成各式寺廟供人膜拜,成為著名的佛教聖地,並享有台灣十二勝的美譽。廟宇中,最古老的是「獅洞巖-元光寺」,位在獅頭山最高處,已有百年歷史,與「水簾洞」、「開山寺」均以天然岩洞建成。

今日走獅山古道,純屬意外!我提供給爸媽三個景點,獅山古道為其中之一,而爸媽給的答案如預期般...隨便。隨便?隨便等於是沒給答案,變成我自己去做選擇,好吧!那就去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參觀吧!純兜風,也不錯!結果,載爸媽上車後,媽忽然說:「好久沒去獅頭山了,我們去獅頭山好了!」這...也罷!獅頭山相對較近,開車也輕鬆,那就客隨主便吧!

獅頭山,獅山古道,我們並非第一次前往,早在十年前就曾造訪過,之後陸陸續續走其週遭的步道系統(請參閱:[獅頭山輕鬆走系列] 獅山古道與獅頭山登頂篇 2006.11.14),獅山古道與其他步道相比,相對好走,不過,我們都是從獅尾開始啟登,而從獅頭的記憶,已是非常非常遙遠了。



若按照以前的印象,獅山古道就一條路,只要一直往上走,就可抵達最高點的「望月亭」。而此次的目標也就是「望月亭」,如果可以,順摸獅頭山基石...

印象歸印象,十年前的記憶真的有用嗎?

一開始還真覺得有用啦!



獅山古道原來的木樁已改為“白鐵(?)”...從其所給的資訊得知:獅山古道全長3320M。



我的印象:獅山古道跟十八尖山一樣平緩好走。

這是錯誤的印象,實際上,從獅尾啟登的古道一路往上...



遠方的獅山遊客中心



走著走著,老爸說:「你們走你們的,我慢慢走。」

最近的走法大概都是如此,我也不勉強,量力而為沒什麼不好,也許反而可以得到更多。



過往的回憶,十年前的老爸,精神奕奕...

我與老媽快步往前走著,讓回憶留在過去。



母親也按自己的腳程跟在我後頭,我則按自己的步伐走著。

柏油路,沒什麼岔路,應該不用我擔心。



登山步道  勇登山峰

從萬佛庵的岔路開始,才算真正的登山步道嗎?

看來接下來的地勢會更陡!



岔路,左至六寮古道145M。

這次目的非六寮古道,續直行。

 
  
一路往上...

還好都是柏油路,好像獅山古道非如十八尖山般,禁止汽機車通行,古道似可開車上去。不過,非不得已,我不會這麼做。



步道旁的小展望。

今天能見度不是頂好...



獅尾山基石指標

電線桿上有紅色基石指標,基於好奇心驅使,依其指示找尋。



獅尾山入口處

電線桿上的基石方向指標指向此路徑,看此路徑情況似乎不大好...

想了想,還是強攻,先走再說!



心中一喜,路況並未如預期差。



持續往上,進入竹林。



經過一「蓄水池」?



看見登山條了,方向沒錯!持續前進。



啊!連根拔起的倒樹!還能走下去嗎?

看了看,可以。從樹叢中鑽過去,沒問題的!



獅尾山基石

十年前沒看到的獅尾山基石,今日意外的給我遇著了!真是一大驚喜啊!



建設廳礦補,編號:2083



獅尾山山頂無展望,拍了幾張相片後,立即原路折返,回到獅山古道。



回主線步道,續行獅山古道,母親已走在我前頭囉!



七星一亭

終於有涼亭可供休息了,不過今日天氣涼爽,走了一大段路,不感疲憊,續前行。



七星亭

走沒幾步路,又見一涼亭,仍與七星有關!奇唷!



獅山古道導覽圖

看此導覽圖,讓我為之傻眼!圖中並未顯示“完整的”獅山古道到望月亭的路線。不過,應該還好,反正就一條路,總是能走到的。(當時我是這麼樂觀的想著。)



十年前也看過這些釘於石塊上的詩句銘牌,只是他們週遭沒有那麼多的雜草陪伴。



往望月亭1300M

七星亭旁的路標,大概是獅山古道上唯一一處有「望月亭」字樣的指標牌。之後,除了廟宇名外,未見“望月”之名。



過了七星亭,續行。



七星二亭

啥!又見七星亭!怎麼那麼密集啊?

我們依然沒休息,仍繼續往前走。



看著這改道牌子,可確定一件事:「獅山古道」可開車上山。

想想也是啦!否則這邊的住戶以及寺廟的日常生活補給就有困難了...

前方岔路口,我們取左,往上續行。(往下就太不智了!)



步道展望



我一直在追憶著過去來走獅山古道的記憶,可惜,幾乎遺忘,簡直與新造訪陌生的古道無異!不知是自己健忘?還是我的記憶追趕不上十年的變化?總之,全然的陌生。



以為望月亭在全長3320M獅山古道的一半位置,以為很快就能走到,以為老爸都可以走的上去...

結果,皆未如預期。



靈霞洞

老爸大概不會跟上來了,也最好不要跟上來,因為這一路的上坡路究竟何時終了,我都不清楚,走了只會讓自己更累罷了!倒不如在七星亭坐著休息等我們回來....我心裡這麼想著,腳步卻也沒停。在廁所小解之後,繼續往「望月亭」方向前進。(說是“方向”,事實上,也沒看到「望月亭」的指標。)



這就是要「車輛改道」的原因嗎?前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還可以繼續走上去嗎?



還好挖土機工作區塊未阻礙到柏油路,仍可很從容的與其擦身而過...



上頭的電纜線真是礙眼啊!但山裡頭也許要「文明」,所以...別埋怨,習慣成自然,自然便習以為常。



舉目所見,只建廟宇,不見「望月亭」!

怪了、怪了!真是怪啊!莫非我錯過了某個岔路口嗎?莫非我“不小心”走到廟宇朝聖的步道?

不對、不對!獅山古道的“里程樁”,一直有看著,表示並未走岔了路....那...怪了,疑問哪! 



覺然塔 2100M

再次經過一廟宇...心中再次納悶著:「以前爬獅頭山時,有經過這些廟宇嗎?總覺得一路順暢的走到望月亭。」



看著覺然塔前的展望,心虛虛的,看來是走錯了方向,與望月亭再相會得再等等了。



岔路,左上海會庵,禁止遊客進入。取右下而行...往下走,就更怪了,錯錯錯,只能錯到底。



展望,朦朧美...



抵「元光寺」階梯前的指標牌,依然未見到「望月亭」的蹤影。該怎麼走好呢?



元光寺2400M

先走至「峨眉湖」指標,覺不對(因為是純粹的雙線馬路,而且還往下...我真的沒印象有走過這條路。),退回前往元光寺的階梯。看了看階梯,想了又想:「最後一次機會,就它最可疑!」於是,拾階而上。(望月亭指標始終未見)



至元光寺,未入。見寺旁有階梯,續往上走。

這是錯誤的開始,按事後諸葛,實際路線應進入寺廟牌樓後,應可柳暗花明又一春...可惜可惜,一念之間,錯過了望月亭。



菜園,退回。(難怪階梯入口前掛走「外人勿入」的牌子)

事後回家上網查詢,發現古道的確是穿越元光寺,但,是在元光寺哪呢?是菜園的階梯步道嗎?還是另有路徑?



母親在元光寺階梯入口處等我,討論一下剛走過的路後,決定原路折返回獅尾,不再找「望月亭」了。

獅山古道,只走了2400M(全長3320M),還差了900M...



薄霧似散,為母親與山景合影。



回至七星亭。

望月亭指標只在七星亭出現,之後都沒看到...有改善空間。不解為何望月亭被遺忘?



獅山古道獅尾段的展望

回到古道入口處後,四處找尋老爸的蹤影,結果他已在停車處旁休息,與老爸打聲招呼,並請他上前來到古道入口...一起合拍紀念照!

   

未盡全功的獅山古道,遺憾,但換個角度想:「至少走完獅尾段,取了獅尾山基石。」而獅頭段以及獅頭山還有望月亭,留待下次!而且改從南庒的登山口啟登...爸媽都躍躍欲試,興奮的期待著。


軌跡圖


共行走約5.6K,花了快2小時。看軌跡圖,真的差了一點點...


落差圖








行旅時間:2017/01/18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1/20 下午




P.S.



這張古道封閉告示圖,反而標示的比較清楚,真有意思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4,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苗栗南庄】獅山古道(獅頭段)
此分類上一篇:【新北林口】林口太平濱海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