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8 22:56:25| 人氣3,9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寶山】寶山水庫環湖步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山水庫,係一離槽水庫,水源係利用頭前溪之支流上坪溪豐水期或雨季之逕流,於竹東鎮軟橋里竹東圳入口處設攔河堰引水,經竹東圳導水入水庫儲存。寶山水庫位置在頭前溪支流柴梳溪上游,即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距新竹市約十六公里。水庫集水區面積約3.20平方公里,總蓄水量5,470,000立方公尺,正常蓄水位標高141.60公尺,壩型屬土堰隄。主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及新竹、竹北、寶山、竹東等地區地方民生用水、灌溉用水等等,每天民生及工業用水供水量約六萬噸至七萬噸,其中公共給水為每日4.2萬立方公尺。


寶山水庫,熟悉又陌生,距離前次造訪大概超過五年;若為環湖步道,則將近十年了。十年的歲月,步道是更加荒蕪?還是呈現全新風貌?從山友的網誌中,得到的答案是後者!引燃我的好奇,遂與爸媽提議造訪「寶山水庫環湖步道」,不過,他們的興致並沒有我大,嫌離市區近、又有來過吧?但我相信:再度造訪,會有全新體驗的。

一到水庫,爸媽便自顧自的朝壩頂方向前近。我雖覺步道入口應非此方向,還是先順著他們的心意跟在他們後頭。





壩頂前停車場立有頗為霸氣的「四等控制點」圓柱。



寶山給水廠



壩頂上的湖面風光因護網而大打折扣。

恨自己不夠高,無法看到美景...

在遺憾中,我們原路折返,朝反方向前進。
 


踩了超過500m柏油路...曾想過直接開車到步道口前的停車場,一念之間,讓我錯失良機。所以苦了爸媽,天公又作美,來個大晴天、大太陽!

    

山湖村衛生室

它,我還記得!與十年前一樣,完全沒變。沒整理,也沒拆除,維持原狀。為什麼呢?

  

寶山水庫風景區

全新的景觀建築,其後為廁所。約再前行100m,即至環湖步道入口。



從廁所旁的走道續行。



寶山水庫環湖步道入口

它也是新設的景觀建築。



導覽圖

環湖步道,並未真正的環湖。

主線步道:山湖路步道入口、寶湖吊橋到碧湖吊橋,約1468m。
支線步道:山湖路步道入口、寶湖吊橋,過吊橋後取右至步道末端,約925m。



我打算全都走一趟,,並從尖山路走到山湖路,再走回寶山水庫壩頂前的停車場,剛好一個O形走。而爸媽則走完碧湖吊橋後,在尖山路等我取車接他們。



爸媽再度一馬當先的往前走...



環湖步道上的里程木樁...以前有嗎?

印象中沒有,好感度持續加分。



前往寶湖吊橋的步道舒適好走。



步道旁亦有休憩椅,供人休息、看景。



休憩區的展望



遙望對岸的沙湖壢湖畔咖啡...

入園要收費,以前免錢,殘念。

 

寶湖吊橋入口



位於環湖步道443m處



寶湖吊橋

記得當年來到吊橋時,吊橋掛有「危橋」的牌子,而我們仍強行通過...

當時吊橋上的地板,有多處毀朽,而今,它似不再是像當年岌岌可危、進入加護病房的模樣了!



它變的穩固又牢靠,走在其上,不再戰戰兢兢,擔心害怕。



橋上兩側風景



又看到他們的笑容了。




輕鬆的來到對岸,雖然吊橋會晃,但安全無虞。

接下來遇岔路,左為環湖主線步道,右為支線步道。按計劃我將自行取右獨走。



先取右,走環湖步道支線。

但最後老媽陪我走支線,老爸則先走主線。



沿支線步道續行不久,見路旁有一小徑通往湖岸,忍不住先前去瞧瞧。



湖岸風光...

  

湖岸邊觀「寶湖吊橋」,別有一番風姿。



回到支線步道後,續行。



此段幾乎像在爬山,一路往上...



前方建築應為支線步道終點(925m)。終點處,無任何標記,可惜。

我們走至終點後,見仍有路徑可走,便續行,想一探此路可走到何處。



續行之產業道路。



路旁風景



產業道路「終點」處有一鐵柵門。



「門內」為一大片的果園...

 

目的已達,原路折返回寶湖吊橋岔路口。



抵寶湖吊橋,不見老爸身影,與老媽續走主線步道。



一路快走,仍不見老爸蹤影,老媽不禁說道:「你爸還滿能走的嘛!」

    

主線步道比起支線,路況好許多,坡度平緩,較為親民。難怪一路上看到許多人扶老攜幼來環湖步道散步...



寶山水庫另外一座吊橋就在不遠處了!



美哉「碧湖吊橋」!

  

抵碧湖吊橋口 1K+426m

老爸已在橋旁的涼亭納涼許久囉!



碧湖吊橋

碧湖與寶湖最大差異點,碧湖人車通行;寶湖則為單純的人行吊橋。



過了碧湖吊橋後,至步道終點,並接尖山路...這是待會我要獨走之路。

    

我們先在涼亭稍微休息一會,然後再一起過橋。


  
可容一輛汽車通過的碧湖吊橋,其支撐力、牢固度,讓我頗感意外!完全看不出來。

不過,若要我開車過橋...非不得已,不輕易嘗試。



碧湖上的寶山水庫,又是另一個姿態...



寂靜的湖面,給人平穩、舒適之感。



寶山水庫環湖步道給爸媽不錯的觀感,我相信是超出預期的!



尖山路

從尖山路開始,我一人快走前行,一路仍為上坡狀態,頗耗體力!



巧遇芒草花群



尖山路上觀寶山水庫,此點應為最佳的觀景處吧!



在霾霧中,隱約可見遠方的城市。

說到霧霾啊!今日霧霾嚴重,整個大新竹地區都被籠罩著,量測值超過標準,不宜外出活動。真要出門,得戴上口罩...

我們照樣出門,我們都沒戴口罩。

不健康、不健康;該檢討、該檢討。



尖山路接竹40(山湖路)後,續往水庫壩頂前停車場邁進。

曾經騎過的路,全都淡忘,遺失了...

再次造訪,造訪「故友」,探其現況,記錄點滴。讓回憶,不再失落。


軌跡圖



共行走約5.5K,費時約1:47:11。

落差圖


三座山頭,好樣的!




行旅時間:2017/01/06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1/08 晚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3,93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新北林口】林口太平濱海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公館】出磺坑古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