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3 21:37:01| 人氣1,0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苗栗頭份】鹿廚坑山‧鹿廚坑步道內環路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少在這麽短時間裡,密集的到同一個地方爬山,而且還帶著爸媽!不是對「鹿廚坑」情有獨鍾,而是想彌補缺憾,想爬「鹿廚坑山」,想走真正的「鹿廚坑步道」...所以我們又來了,來到鹿廚坑農莊旁的入口,前次錯過的入口及步道。只不過,這卻是今次不幸的開端。

鹿廚坑步道(內環路線)入口,一如前次所見,路牌上的名稱被刮除,導覽圖被撕下,這其實都是一個提醒、一個徵兆、一個警訊,而我們卻不知,或以為沒關係。



左:桐花林休憩步道;直行:鹿廚坑步道。先取左。


步道一開始為水泥產業道路,一路上坡,繞行至農莊後頭。遇岔路口,先到桐花林步道瞧瞧現況,或可評估鹿廚坑步道的路況。


 
路況似不佳,退回。

景觀台週遭的雜草都未整理,非桐花季來此走應無特別可觀此處,還是保留體力,退回至產業道路,續走鹿廚坑步道主線路徑。



「待會要走的山頭?」

前方山頭就是「鹿廚坑山」嗎?今日目標,期待與基石合照的那一刻。



略陡的路徑,讓老爸一開始耗費不少體力。若按網路資料,待會應該可在很輕鬆、舒適的走在傳統土質路徑上。如同外環路線...


    
續陡上,步道盡頭似有路牌。



鹿廚坑步道入口

令人驚訝的景象,「難道又被廢棄了嗎?」

取右。(左為桐花林步道,一樣全被雜草覆蓋住。)



雜草蔓生情況尚可,還可順利無礙的通行。前方的涼亭,依目前狀況,不必心存太多幻想與期待。


  
此刻,爸媽尚無怨言。不過,我心中卻已愧疚,不斷盼望著「待會,就能看到正常的山路,可以無顧慮行走的步道。」


 
涼亭果然被雜草包圍了。老爸連進去休息的意願都沒有,寧可咬緊牙關繼續的走



對照涼亭與步道景況,路牌依然如新,可惜,全是表象...



這還算是「親山步道」嗎?我該繼續帶著爸媽向前走嗎?

「也許就只是這一小段而已,撐過去,就沒事了。」



可是原本愉快輕鬆的踏青之旅,變成一路披荊斬棘...只希望惡夢快點過去。



呀!總算...見到光明了...



已到鹿廚坑山的山頭了嗎?



...原來惡夢仍未結束。現在若選擇原路折返,爸媽應該也不想吧?

只能硬闖了!



老媽即使仍處「險境」,仍不忘尋覓可吃的野菜、野果。老爸就......   



又遇相對清晰的路徑。通常我都在這地方做個短暫休息,一直揮著竹杖打草闢路,消耗不少體力,汗水不斷狂飆,得喘一口氣,喝口水。

看著身上,特別是褲子、鞋子沾滿了帶刺的黏人草,真嘔、真狼狽。



不會吧!這還算是路嗎?我看這條主線的鹿寮坑步道起碼一年以上沒整理了,可惜了。而我現在得持續開路給爸媽走...



偶遇的展望

有不差的展望,卻沒有相對應的良好步道...此刻的我,正站在亂叢的雜草中,無奈,卻得強打精神面對眼前的難關。



又過一山頭
   

 
不但沒好轉,反而更惡劣!



步道在哪?路跡在哪?整片都是芒草...

只能儘量朝著「產業道路」的方向前進。我最害怕的情況:走錯路,走到崖邊,踩空、踏空...幸好都沒遇到。


 
路況依舊不好,但看到山友的路牌,這代表著我們仍走在正確的步道路線上。



基石,在前方30公尺。問題是:「我看不到前方,看不到路徑,只感受到危險,怕一不小心踩空,摔下去...」

放棄,連試都不想試,安全優先,帶爸媽平安走出迷霧之林最重要。



又一山頭


 
回望,爸媽仍在奮力往前走。再等等,再等等吧!

 

路況還是糟,過了這山頭之後,是否能否極泰來呢?



「是否還要走上前方山頭?」

「前方黃土區域,是路徑嗎?」



不是路徑,只是剛好光禿禿而已。看來得再走上眼前的這座山頭才行!

悲劇啊!打起精神,繼續揮舞竹杖往前開路。



此段,算相對好走,草沒長的太高,算是「康莊大道」了。



展望不差



越過山頭,照理來說,距離產業道路應不遠,惡夢應該結束了。



真的,總算走在真正的步道上。趕緊回頭大聲對後頭的爸媽喊著:「要走出來!要走出來了!」



爸媽全都鬆一口氣。



看見涼亭了!



涼亭旁的土地公廟

我們已經在鹿廚坑步道的「土地公廟入口」處了。



涼亭狀況涼好,我們在此休息頗長一段時間。主要花很多時間將身上的黏人草一一的拔除,這東西真煩人,第一次被黏了這麼多,尤其是鞋襪,多到離譜。

休息過程中,老爸說:「以後別找我爬山了...」老爸是認真的嗎?我不敢問也不敢應,我理虧,我怎知鹿廚坑步道會成這等模樣?但我知道這是爬山必然會面對的狀況,畢竟我們面對的是山林,而非都市中的公園。
          


該起身走未完之路...



此區域為廢棄的維也納公園,目前可聽見、看見重型機械的身影與引擎聲。看來再過不久,這裡又會有不同的樣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原來它還在啊?上回以為它被拆了!

石塊上的三角點方向指引,指引著鹿寮坑山。剛從山上一路披荊斬棘的下來,看了頗為感慨,我只能提醒閱讀本文且對鹿寮坑山有興趣的人一個良心建議:「別去、別去、別去。」內環路線別去,三角點基石別找,鹿寮坑步道走外環。若非去、非走不可,一定要做好登山準備,以免被蚊蟲蛇侵犯,造成傷害。

想想,今天我們很幸運,未受任何傷害的平安脫困,感謝主。


 
滿漂亮的,拆了可惜,但不拆,也只是隨著時間慢慢傾倒毀壞而已。



有路標,朝此方向走就能回到停車場了。
 

鹿廚坑步道「土地公步道入口」指標被拆下來,丟棄在地上...

我相信,這不是偶然的,這是有意、刻意、蓄意的作為。實際走過一回之後,更證明此一看法。該段步道應為私有地,地主不歡迎登山客...等閒雜人進入,並不整理步道,讓步道再次湮滅於山林草叢間。不過,為什麼不乾脆在封住入口呢?這樣不是更乾淨俐落的表明立場與態度?外地人一見此態勢,肯定會知難而退的。



還好此刻的父親有露出笑容來...

有點搞不清他真的生氣?還是單純的發洩情緒?(情緒發完就沒事...如果是,就好囉!)



路過水池...



剛走過的山頭?

剛剛走過好幾個山頭,也許這只是其中的一座。現在回想起來,真的驚險萬分哪!



上次來過的廢棄水池,再來拍一張。(老爸還是很配合...看來氣消了不少...)



大型的重機械機具,正轟隆隆的運轉著,他們正在此塊土地上挖土整地中。



來到上回走上「維也納公園」的步道...鹿廚坑步道內環路線接回鹿廚坑農莊停車場。此段步道比起剛剛走的,簡直是天堂。我想著:「假若上回走的是今天走的路線,那時又會是如何光景呢?」不會有今天再訪鹿廚坑的行程了,會找其他縣市城鎮的步道。就像今日,短時間之內,不敢再來頭份,甚至是苗栗的步道了,被嚇著啦!老爸老媽大概一聽到“苗栗”的步道,便拒絕前往吧?


         
走著走著,一下就回到停車場,好快呀!

幸好回程的內環路線短,否則老爸可能真的快撐不住了!上車時,腳都快抬不起來...真難為他了,我真的對爸媽很抱歉、很愧疚。

我也是受害者,事前也不知步道會成為這等樣貌,我自己也很訝異!但我的錯,是錯在未當機立斷的決定折返,反而愈陷愈深,深到非一路打草闢路到最後...第一次走步道走到這樣,以前頂多只是一個小段,不會那麼長、那麼遠。而且,通常都只有我一人獨走時,我才會冒險硬走,鮮少讓父母涉險,唉~一次教訓,一次經驗。

所以,在此我要呼籲大家:

別爬鹿廚坑山,別去鹿廚坑步道內環路線涉險。

呼籲地主:

封閉鹿廚坑步道兩側入口。

呼籲苗栗縣政府:

編列預算,好好養護縣內的各條古道、步道。



軌跡圖


藍色為前次走的軌跡,粉紅色則為今次的軌跡路線。兩相比較,這次除了路況差外,走的距離也比前次長。

總里程:3.1K;費時約2:23:38


落差圖



大約有三個山頭...即使路況好,對老爸老媽大概都頗為吃力了,更何況是雜草叢生的情況。聽爸媽說,他們都有被草絆倒1、2次,幸好都無礙,還可以繼續走。感謝主!真的,真的...





行旅時間:2016/09/12 午後
文字記錄:2016/09/13 晚上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1,0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溪洲山
此分類上一篇:【苗栗頭份】鹿廚坑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