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4 15:01:21| 人氣5,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雄六龜】六龜山地育幼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龜山地育幼院

民國62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視察林區歸程,遠眺到這幢建築,聽聞為育幼院,旋即徒步行走過搖搖欲墜的成功吊橋,親訪這個由楊煦牧師與妻子在民國53年創立的山地育幼院。此地名為「大苦苓」,因音似「大可憐」,經國先生認為不雅,便賜「東溪」之名給育幼院。這裡是充滿愛和恩典的地方,由院童所組成的六龜兒童合唱團,透過真摯的聲音,打動了來往的每一個人,也引導孩子們走向正確的路。



岳父母說要到六龜育幼院...起初,我以為是去訪友,順便欣賞育幼院附近的山景。經過了重重山路(比起到甲仙的南橫,相對還好),終於抵達六龜。下了車,伸伸懶腰,看一下育幼院的大門,岳父母竟對我們說:「好啦!我們去甲仙吧!」

「啥?不是訪友嗎?」

「沒有要進去看看、走走嗎?」



看到院旁的成功吊橋,老婆、小孩想試試膽量,於是率先走向吊橋...

成功吊橋

吊橋的彼岸是六龜孤兒院,該院由於被荖濃溪紅水溪兩條河流環繞阻隔,對外交通只能依賴這座一次只能供10人通行的吊橋,直到民國60年代,省縣政府才在附近興建了可讓車子通行的水泥大橋。然而,旅人對吊橋還是情有獨鍾,總覺得走在搖搖晃晃的木板橋,別具趣味囉! ─客委會

橋面有點窄,行走在其中,雖會有搖晃,但安全無虞。

來時路...台27新發公路,以及荖濃溪與邦腹溪。

跨越荖濃溪的東溪大橋


東溪大橋

紅色鋼栱橋「東溪大橋」在台二十七線上,交通的主要道路旁邊。民國94年11月通車。該橋是中國鋼鐵公司捐贈,橋全長有131公尺長,橋寬7公尺,雙向道。

東溪大橋是經過蔣經國先生賜名的。早先,經國先生眺望邦復溪,覺得它很像家鄉的東溪。當時育幼院的地名叫「大苦林」,他認為不雅,於是便賜「東溪」之名給育幼院,因此目前育幼院的地址為:「六龜鄉東溪山莊一號」,東溪大橋名稱的由來,就是出自於蔣經國先生所賜。

 

儘管我覺得到育幼院參觀很奇怪,某種違和感,可是都已經來到這裡來了,不進去看看也說不過去,畢竟下次會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還是進去走一遭吧!

「東溪」紀念碑

以為只有我一人獨走,結果老婆、小孩也跟上來,一起進來參觀六龜育幼院。

就我而言,「六龜育幼院」之前都是報章雜誌或影音新聞中看到,六龜育幼院的合唱團也曾在新竹復活節聯合主日中獻唱詩歌...既然有機會來到他們生活的地方,總會對育幼院周遭環境心懷著好奇。

 
電線桿上的銘牌編號「孤院分」

育幼院=孤兒院

孤兒,我們這樣走走看看,對他們是否會有影響?他們看我們的眼光又是什麼?

這就是我覺得有點奇怪的地方...不該讓育幼院當作“景點”看待!所以,當我知道我們到這裡來不是訪友時,滿詫異的!「那我們來六龜育幼院做什麼?」

六龜育幼院的禮拜堂「主恩堂」 

我不想快閃,我寧可壓抑心中的奇異感覺,走進六龜育幼院的院區,想藉此稍稍認識他們、瞭解他們。

即使如此,我也只是在外頭看看,並未走進去...

尊重,還是很重要的。

愛是永不止息,永不止息的愛。

頗具巧思的擺設

一間頗具規模的直銷公司捐贈興建的園區

木屋

我覺得我沒後悔走這一遭,尤其看到他們...

楊煦牧師、林鳳英師母 伉儷紀念銅像

楊煦牧師及林鳳英師母,雙雙於民國102年5月間,前後差十六天,都在安詳睡夢中上帝接走了他(她)們,楊煦老牧師時年104歲、師母83歲。有人問楊老牧師一生那麼精彩,究竟人生哲學是什麼? 他笑著回答說,只有九個字:「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

不知怎地,看到他們的紀念銅像,一陣感動...

「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

他們真的做到了!

離去前,望見隱身在雲霧中的高山...好美啊!

它,看盡一切、見證一切。

 

 

 

行旅時間:2016/07/19 下午
文字記錄:2016/07/24 中午

 




P.S. 順遊甲仙吃芋頭冰

甲仙大橋

位於台20線南横公路的甲仙大橋横跨楠梓仙溪,是進入甲仙區的入口。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舊橋,2010年6月新的甲仙大橋終於落成啟用。這座三百公尺的鋼造拱橋採用超長跨距,除兩端橋柱外,僅有兩座橋墩,以減少行水區的阻礙,避免溢流及沖刷河岸。橋頭有甲仙區的著名物產—芋頭的雕塑,橋身也以淺紫色迎接遊客。入夜之後,優美的三拱橋身化身為變幻二十多種色彩的全台最大LED燈橋。白天黑夜各自不同的迷人風姿使甲仙大橋已成甲仙的迎賓新景點。

岳父母又提議去吃冰!這回是到甲仙吃...

本以為距離六龜很近,哪知道竟然會經過台20南橫公路。上上下下、九拐十八彎的路況,著實讓女兒吃盡苦頭,而且持續頗長一段時間(不知有沒有一小時),終於來到甲仙大橋。

甲仙有名的就是芋頭,跟大甲一樣。(都有“甲”哦!)

甲仙文化路上的商圈

賣芋頭冰的佔絕大多數,還有賣大、小芋頭(老婆買了一袋小芋頭,100元),岳父挑了一家有大型停車位的商家(世欣芋冰城)邊吃芋頭冰、邊吹冷氣。我快速吃完後,先行告退,在街道上來回走了一趟,深深覺得來甲仙應該不僅僅只吃冰,應該還有什麼更值得去的地方可去。不過時間有限,能去的地方也有限,行前也未詳細研究附近景點...快閃觀光行程。

原本還要去「玉井」,但天色已晚,大家都累了,便取消。

午後的行程,純粹讓曾經開過遊覽車的岳父,開著車到處趴趴走...他非常喜歡開車,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車開久了,開過各樣的路況,也看遍各地的風土民情,這種感覺真的會上癮。我們知道岳父是純粹想開車,開愈遠愈好,我們的心意也正是讓他開的痛快!

今天,他應該開的很暢快吧!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5,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台南南區】藍晒圖文創園區
此分類上一篇:【高雄美濃】美濃民俗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