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5 07:42:54| 人氣1,9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勞倫斯‧卜洛克(以下簡稱卜洛克)全因馬修‧史卡德系列偵探小說(或稱犯罪小說),對於他所描繪的紐約,常覺得自己就置身在其中...一種城市的風情,一種味道。「馬修的諸多習性是不是等同作者的自身經驗?」這是我最好奇的地方。本書,算是卜洛克的回憶錄。買這本書的時候,我是這麼想啦!但讀了之後,卻驚覺:「這怎麼更像是運動日誌呢?」

因為類似「運動日誌」,卜洛克寫的很口語、很隨性,有時還滿難適應的。日誌嘛,有點像流水帳...可是有幾個段落印象滿深的,像他兒時學騎單車的經驗、童軍生活以及初露寫作鋒芒的經過,與妻子的獵水牛的瘋狂活動(不是獵動物的水牛,而是『蒐集』造訪全美有「水牛」之名的城市),以及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步行聖雅各朝聖路之旅。卜洛克夫婦到處周遊列國,可以從書中字裡行間感受到他們夫妻間的恩愛與親密。這讓我不時連想到馬修與伊蓮...實在很像。

另一個訝異的地方是:「卜洛克是猶太人!」猶太人重視家族間的互動,這點在書中便不經意的呈現在讀者眼前。他常拜訪親戚。近親就算了,有些在我看來是很遠很遠的遠親,竟然還會連絡。就算在華人世界裡頭,應該也不會這樣吧!所以,猶太社群真的是有堅強而穩固的向心力!

當然,最大最大的意外是:「卜洛克是跑者、步行者、競走者。」瘋馬,有比賽就參加,還致力於蒐集全美各州的馬拉松(一州一馬),這根本是標準的瘋馬者嘛!(台灣跑者主要是瘋『百馬』)更強的是,他還多次參加24小時耐力賽!(我都沒參加過!)所以,在這一部分,就是本書的核心,佔的頁數也最多!他所描述的訓練過程、比賽經歷、心情,我都能感同身受。哇~哇~我一直以為像村上春樹這種跑者、固定每天跑步、固定每年參賽的作家,是少數中的少數,沒想到卜洛克竟也佔了這少數中少數的一個名額!

任何一項運動,要持之以恆,都很不簡單。中斷,再重新建立新的運動習慣,更是困難。人嘛,不是機器,總是會怠惰。卜洛克曾中斷了二十多年的步行運動習慣(更精確的說:二十多年未參加比賽),我呢?也曾中斷快十年沒跑步。儘管後來有復跑,可是最近一年,又因一些原因,漸漸的減量,也不再參賽。心情上,與卜洛克類似。我明白自己應該要做些調整,不能再用過去幾年的跑步強度與方式以及心態跑,而是改為單純運動健身、定時定量,不間斷的跑。就像卜洛克在書中的結尾所寫的...

「你必須繼續。我無以為繼,我會繼續。」
「 這就對了。」


沒錯!無論如何,跑就對了!

台長: 毛利人
人氣(1,9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小說】雲圖
此分類上一篇:雷德利一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