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4 10:44:21| 人氣6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與一個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家是個特殊的組合,小孩不是親生的,今年(2008)一月才加入我的家。在此之前,我從未有過「父親」的經驗,更遑論教養小孩...我完全是一介生手,必須馬上調整自己的角色來適應這項轉變。



小孩來到之後,最大的難題就是教養與相處。我的個性是安靜、嚴肅、拘謹、不茍言笑...說白一點,不是一名很好相處的人。小孩又剛好和他們的母親一樣外放活潑,常常嘻嘻哈哈的...心情好的時候,我可以接納他們的活潑,心情不好的時候,則會對這樣的環境感到煩躁。是的,有時候,我是需要一個人安靜的時間。



這其實都是在調適,我知道小孩們都很懂事、很聽話、很乖巧。但,我對他們的言語卻往往不是這樣,似乎除了要求、指正,還是要求、指正。他們無法親近我,我也很難與他們親近,或許,就我對「父親」這個印象,是嚴肅、權威、無法親近、默默為家付出、愛家。而我,似乎也樂於如此,畢竟我是個不擅言詞、不擅表達情感的一個人。



小孩每個月都要與他們的親身的父親見面,看到他們的相處模式,有時候,我很羨慕,羨慕他們能夠這麼自然的玩在一起,父親背著小孩趴趴走,笑聲不斷...看到他們的笑臉,我的心反而落寞起來,這或許就是我與他們之間的鴻溝,那份骨肉親情的血緣關係。



或許你們會覺得與小孩玩在一起有什麼困難的?背他們並不是一件難事吧?

是啊!的確不是難事。但,我就是做不來的!我只能說自己的個性是如此,我也曾不諱言的對老婆說:「我沒辦法跟他們的父親一樣,這樣的玩在一起。同個血緣還是不能抹煞的...」



也因為這樣的心情,間接影響著與他們的相處和關係,偶而常會覺得在這個家中,我是被孤立的!他們喜歡粘著老婆,對我,則有道無形的牆阻絕著。我在意嗎?有時在意,有時不在意。端看我的心情...



一個家的建立需要靠時間的累積,尤其家人間的互信與彼此依賴依靠!我的家,從小孩的來到,到現在,才不過接近五個月的時間,相處時間根本還不夠長。長路漫漫...勿焦急、勿心切...慢慢的相處、慢慢的認識、慢慢的認同、慢慢的融合...家,才能成為大家彼此心中真正認同的家,一個避風港,一個歇息之處。








台長: 毛利人
人氣(6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hildren |
此分類下一篇:夢的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生氣的來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