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11:35:08| 人氣1,4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與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與詩

「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 你不能作我的詩 我的詩
. 正如我不能作你的夢 你的夢 」

這首小詩是開白話文風氣的胡適先生的作品。
在近代中國文學及思想上有著相當影響力的胡適,學術成就非凡,一生載譽,是中國新文學運動的靈魂人物。
但他的感情生活,卻頗受時人議論。

1904年,14歲的少年胡適由母親作主,與大他一歲的江冬秀訂婚。
1908年,18歳的青年胡適,對於已準備好的婚事「力阻之」,婚禮因而作罷。2年後
(1910)胡適赴美留學。
1917年,從美國歸來的孝子胡適,幾經抱怨、溝通,終於為了親情,接受了「裹腳的半文盲姑娘」為妻,於26歳農曆生日,在老家與江冬秀完成婚禮。其後結縭數十年,育有2子一女(女兒素斐5歲病逝)。

他選擇這段婚姻的理由是:
「智識上之伴侶,不可得之家庭,猶可得之於友朋。此吾所以不反對吾之婚事也。」
「今既婚矣,吾力求遷就,以博吾母歡心。」這是他後來給朋友的書信裏,吐露的心聲。
他的價值觀裏,婚姻的責任大於感情的自由。
胡適晚年曾公開致詞:「…一直到結婚那天才見面的。我有兩句詩:『寧願不自由,也就自由了。』」這是他對自己婚姻抱持的態度。

他也曾有數次「出軌」的嫌疑,但在婚姻裏,他儘量怡然自得,甚至給人怕老婆的印象。
因此,相較於年輕時的情人韋蓮司和正妻江冬秀,胡適其他幾段感情的來去便呈現撲朔迷離、若有似無的狀態。
無論如何,在這段長達40多年的婚姻裡看得出來他是寂寞的,充滿掙扎與誘惑的,但他仍堅守婚約,直到辭世。

昔人已遠,過去的情事種種,眾說紛紜、見仁見智。
但從這首小詩裏,我深深感受到詩人的遺憾。
(到底這首詩是詩人不能與最愛相守的遺憾呢?還是與相守的伴侶無法溝通的遺憾,已不可考。)

在感情中,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但兩顆心靈的差距,是世界上最難的習題,是宇宙間最遠的距離。


附上原詩作: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P.S小詩後來被譜上了曲,悠悠唱出了淡淡的惆悵。

台長: 山亭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