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1 10:21:25| 人氣1,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air Lady - Ericof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有句手機廣告的slogan:我的狐狸機。

的確,在一切向個人看齊的時代,『我的』顯然要比『你的』更具有說服力,讓消費者先從心理上認同擁有,絕對遠勝過任何實質的促銷手段;從這個角度來看,超過20年的產品週期,歷經不同國家不同工廠的生產,擁有超過20種顏色的Ericofon,不僅長青,fahion的外表和多樣化的顏色,絕對稱得上是國際化個性化商品的鼻祖。

幾乎每一本談設計史的書都會提到的ericofon,名字看起來是不是有些眼熟?沒錯,它正是由瑞典電話廠ericsson設計/製造;
在前面[千里傳情]中提到我一直想要支ericofon的電話,雖然還不到dream phone的程度,但以它將近50歲的高齡
(1954年面世),卻仍擁有如此窈窕緊緻的身段與迷人的線條,稱之為傳奇應該不過分;我想,如果電話也能有個經典排名或選美之類的,那這個老傢伙,絕對有名列前茅艷冠群芳的本錢。

其實我的朋友Jack那裡是有那麼兩支ericofon放在櫥窗裡待價而沽,但因為
顏色不是我最鍾情的艷紅色,所以一直也就對它視而不見,這次因為想找一支床頭用的電話,再者,也「正好」碰到Jack的店遭風災大水肆虐後決定來個改裝清倉大拍賣,所以便選了支藍綠色的帶回家。

從外型來看,不要說以當時的眼光,就算拿到今日,依然是絲毫不顯老態,話筒/機座合一的設計造就了它簡潔的獨特外型,轉盤和壓鍵就位在話筒的底座,拿起/放下自然接通/掛斷,完全不累贅的設計,巧思由此可見。

再講到,為什麼我要放它在床頭,因為它all in one的設計,能讓我不需要起身也能躺著撥電話,這對經常賴床的我特別重要,也是早期很多醫院療養院之所以採用Ericofon的原因。

而它一柱擎天的外型也意外衍伸出一種比較八卦的說法,你看出來了嗎?聽說這是為什麼這款電話特別受女士青睞的原因,當然這樣的性聯想不一定有其事實的根據,或許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考究消費意識和陽具崇拜間的關聯,但對照Ericofon發展過程中的幾種prototype,ㄣ,我不能不承認,還真的是挺像的。

 Ericofon在前後超過20年的生產歷史中,大約可分為轉盤撥號的600和按鍵式的700兩款,從市場接受度來看,早期Ericofon 600的圓弧曲線顯然要比改款後僵直生硬的造型來得吃香,但以價格而言卻是後者比較貴,蓋因後出的eicofon 700因為有產品瑕疵的問題, 很快便下線停產,現存的數量反而不及前代為多。

 光說不看不過癮,還是請大家先到下面的這個網址看看:
http://www.ericofon.com/index.htm
 這個網站不但有ericofon完整的歷史資料,發展沿革,Q&A等,同時也提供多款ericofon讓讀者挑選,資料可以說相當豐富,對想了解ericofon的朋友而言絕對是必看不可的一級網站。

最近有些大陸製的複刻ericofon,e-bay 上也都看得到,型是600的型,但改成按鍵撥號,但品質聽說不是很理想,想買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台長: 麥克雞塊
人氣(1,7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