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23:20:33| 人氣6,20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Hella Jongerius X IKEA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一個 Hella Jongerius 的設計粉絲而言,在看到 Hella 與 IKEA 合作消息時的期待與興奮我想絕不下於 H&M X Stella Mccartney 或 Karl Lagerfeld 系列商品之於狂熱的 fashion 迷。

即便撇除價格的因素,Hella 設計的絕大部分商品不是限量就是品牌冷門,這時 Hella 與 IKEA 的聯名設計無疑是看圖興嘆,望梅止渴的設計迷的最好救贖。

Kasese Chair 1999 Limited Edition

我得承認,90年開始嶄露頭角的 Hella 在初走紅時並不是我的菜,非常個人,帶有強烈手工、民俗色彩的設計實在超出個人當時對設計領域的認知,但隨著……嗯,我很不想講年紀漸長這幾個字,總之,這幾年這類不那麼工業的設計慢慢浮上檯面,形成某種人們在高度資訊化社會中渴望反璞歸真的潮流趨勢,麥克雞似乎也從 Hella 的設計中看到一些門道和樂趣。

2009年的PS系列,Hella 出手替 IKEA 設計的掛牆織品,三款不同動物圖案的掛簾強調由印度婦女組成的小型織布坊手工編織,非常 Hella 個人風格的設計再加上隱含於生產過程中的人道關懷,讓設計迷有絕對充足的敗家理由。


Jonsberg Vase 2005 IKEA




Prince Vase 2000 Limited Edition


Princess Vase 2000 Limited Edition

其實早在05年, IKEA 就已找上 Hella ,替PS系列設計了一式四款的陶製花器,其中素白打孔款是麥克雞的最愛,完完全全就是2000年 Hella  設計的 Prince 系列的簡化版本,非常適合買回來再加工(不曉得 Hella 在設計這款花器時是否有這樣的念頭)。

可惜的是,以上兩款設計,IKEA 只引進了前者,而且我也必須【大大】的埋怨一下,PS動物系列掛簾在台灣賣3695,一個相當高的金額 - 對IKEA商品而言,買的時候也嘀咕了一下,等上網查了各個地方的價格,真的超不平的,美國售價 49.99美金!!好啦,我承認這看起來是比較策略性搶市的價格,但對岸賣 399人民幣,這又怎麼回事?

我當然明白因為匯率等種種因素,各地商品售價會稍有差異,但在強調民主設計價格透明的 IKEA,超過一倍的價差,又偏偏是強調公平貿易精神的PS系列,我不禁想問:我多付的那70塊美金有付給印度的織布坊嗎?

前面寫設計,後面講的氣呼呼,甚至違反了 Design Mania 一向平穩的論述風格,奇怪嗎?也還好,追星的粉絲好像都是這麼情緒化的呢!

台長: 麥克雞塊
人氣(6,20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設計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自己動手作 之 Mobile 篇
此分類上一篇:【家具篇】白天的床 之 daybed 篇

ROY
今天來自北京特派員的消息,北京IKEA已經沒有洞洞款的花瓶,只剩兩款東洋味的...殘念!本想買一個洞洞款送你...
2011-08-02 12:07:00
版主回應
Roy,

您的初心,小的銘感在內ㄚ...

說實在的,幾個朋友北京來來去去,心裡其實不是沒有這個盤算,但考慮到裁積、重量,還真開不了口,本預計今年入京訪親時自己去逛逛,沒想到 Roy 已先帶來第一手消息。

不曉得是暫時缺貨還是...因為我看了幾個不同國家的IKEA網頁,美國、英國都已在網頁上直接標示缺貨,所以或許不太樂觀了...

也算諷刺吧!一邊是希望在設計、生產中實現差異化個人風格的設計師,一個是以全球生產、物流及連鎖經營來實現低價化設計的Mega store,想法跟理念應該是相悖離的。

但如果沒有藉由 IKEA 的全球經營網絡,以 Hella 皆需以手工進行製作的設計風格,終端販售的價格肯定高到一般消費者無法接受的程度,不然就只能少數限量。

這就是設計/商業模式碰撞交會時好玩的地方
2011-08-03 15:12:31
ROY
8月號ELLE DECOR ITALIA剛好有報導...
2011-08-02 21:03: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