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14:19:18|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身旅記- 0410桃源谷探路行(文字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連幾週假期都遇上陰雨綿綿的天氣終於在這個週末一掃而空。恰巧當天早上我又很難得的起了個早,心想如此難得的晴天假期怎能錯過?再加上桃源谷我已經說要去說了好久都還沒去成,於是我很快的隨手準備一下要帶的東西後,立刻整裝出發前往桃源谷。

桃源谷,位在台北縣貢寮鄉,原稱「大牛埔」,以山頂上的一片廣闊草原聞名。這裡以前是農家牧牛地,因濱臨東北角海岸線,視野遼闊,像是太平洋中的龜山島與貢寮鄉、頭城鎮的群山層巒,皆能盡收眼底,是東北部最熱門的登山健行地點之一。一般來說要前往桃源谷,根據我先前所做的功課,大概有幾條路線:

第一,由宜蘭縣大溪里仁澤社區的登山口出發,約5公里可至桃源谷
第二,從濱海公路上的蕃薯寮站附近上山,大約3.5公里可至。
第三,由草嶺古道的啞口西向前往,全長約六公里
第四,由台北縣貢寮鄉吉林國小後方登山,全長約1公里

因為是探路性質,而且出門的時間已是早上8:40,而且桃源谷所在地點離我家又有點遠,因此我決定挑選路線四,因為它是最難找的一個路線,它有多難找?難到連我那本91年出版的全國鄉鎮市地圖上也沒有標出來!而我是上網搜尋後才發現它可以透過102縣道接駁而上產業道路後才能到達的。

於是按照我的計畫是為避免走台2丁的塞車潮因此由北二高石碇下交流道後,先接上106縣道,再從平溪附近接上102縣道(這條路線也是我去金九、東北角地區常走的路線)至貢寮後再問路人或者看路標找尋長泰街。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錯誤依然發生,當我由北一高汐止準備接上二高時,不知是一時失神還是腦筋不清楚,我居然誤走到向北的方向去(石碇應該往南),這一錯可嚴重了,原因是從汐止到基隆一路上是沒有交流道可下的!!

這下慘了,陰錯陽差的,我還是從基隆下了,更糟的是,我是在後站,老實說基隆的路我並不是那麼熟,為了接上102縣道,我只好再從後站繞到前站的南榮路,再從南榮路接上我最不想走的台2丁。果不其然,台2丁塞車塞得比我先前任何一次經過時都還要嚴重!不過也不意外,因為畢竟已經好幾週的假期都是陰雨綿綿了,我會想趁此良機出去走走,當然別人也會這樣想嘛!

好不容易捱到了102縣道起點處,此時已經是早上10:30,我在經過了九份後繼續向上走,繞過先前走過的大粗坑步道以及金字碑步道的入口處,我慢慢接近雙溪市區,不過在此我又犯下了第二個錯誤,我沿著以往慣走的路線走,走著走著就一如以往的接上了濱海公路了,但卻沒有發現有任何一段路叫做長泰街或者有一個路口像是可以接上產業道路的,更糟的是,這一路上我連個可以問路的人都沒有!

我終於發現,這條路是102甲,不是102,這下回頭不是,不回頭也不是,正當猶豫間,我看到可以通往貢寮市區的北47線,心想到市區看看問問人好了,可是到貢寮市區後,我看到鐵路,看到街道,可就是沒有看到人,此時正在東張西望的我突然瞄到旁邊的貢寮鄉公所裡頭還有人在,我趕忙把車停下跑去問路,說來也算是有那麼點點走運,現在的我只要開車過貢寮大橋後左轉在第一個路口右轉就可以接上產業道路直達桃源谷了。

在我經過貢寮大橋後,我發現我接上的道路,果然就是102縣道!我只能說,就是路不熟才讓我繞了那麼多路,不過那也證明我研究出來上的路線是正確的就是了……

我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走大約開了近20分鐘後,終於讓我看到吉林國小,由這邊再往上開將近不到5分鐘左右我終於看到登山步道入口處,也許是這裡離台北市也比較遠了,來到這裡的遊客並不多,也很容易就找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我把車停好後,先把腳架與相機準備好,然後就開始踏上登山步道朝桃源谷出發。

這條內寮線雖然是前往桃源谷最快的一條路線,而且沿途路況良好,但卻是一條直直往上走的上坡路,走來也不完全那麼輕鬆,不過在我上山的途中倒是一個人也沒遇到,同時湧入耳中的盡是蟲鳴鳥叫,讓我走來格外輕鬆自在,大約花了不到15分鐘的時間我就穿過步道抵達桃源谷。

踏上桃源谷的草原,放眼望去盡是廣闊的草原,我先坐在草地上稍稍休息一下,如果說這片草原來與擎天崗相比較,最大的差別是這裡的草原坡度較大,而且也沒有規劃得比較完善的步道,當然啦人潮少了很多….

休息片刻後我開始往稜線移動,登上稜線後果然一如我想,一眼望去就是浩瀚的太平洋,而龜山島全貌以及台灣東北海岸線也盡收眼底,我立刻架起腳架,開始捕捉眼前所看到的美景,當然也不忘記自拍幾張(不是現在流行的那種裸露自拍喔~~)作為回憶。接著,我開始往此處最高的山頭移動,那種感覺真是很奇特,走在山稜線上,既可以看一望無邊的草原以及層層疊峰,又可以看見浩瀚廣闊的大海,我想所謂世界再美的景觀,也不外如是!

登上標高544公尺的最高點後,整個桃源谷的景緻更是一覽無疑,遠處的涼亭,零散的登山客、甚至大溪線、草嶺線的大致路線也都看得相當清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當天的天氣是多雲時陰,因此我所看到的海以龜山島都是有些灰暗的,我相信如果天氣更好些,陽光更充足些,這裡的景緻看起來一定會更閃耀動人的。

我大概在下午2:00左右下到停車處,在那兒我遇到一位住在當地的老婆婆,她告訴我這裏的遊客通常是在夏天的時候會較多,像現在這種初春或者秋末的時候人潮都不多,不過這裡的人潮的確若與東北角、草嶺古道相比的話算是少得多….與老婆婆小聊一回後,我開始搭車取道濱海公路回家,完成這一次探路之行。

個人小建議:

1. 要來桃源谷遊玩,我的建議是要攜帶遮陽工具還有充分的水以及食物,因為這裡缺乏可以遮蔭之地,因此紫外線的照射是很直接的,所以怕黑的女是可能防曬乳液是一定要隨身攜帶的喔。

2. 如果什麼102線、106線搞不清楚的話,最簡單的走法是由基隆接濱海公路至貢寮後直接進入市區(北47線),接著直接上貢寮大橋(很好認的,就是一座橋身是紅色的橋),下橋後左轉到第一座橋前右轉後直走20分左右即可抵達登山步道口,由此處上只需走1公里即可抵達。

台長: Hobsbawn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