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5 19:55:38|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不會理財的胡志強 要做最會理財的胡市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不會理財的胡志強 要做最會理財的胡市長
 
胡志強市長笑說自己是理財白癡,連自己存款有多少錢都不知道,但是他卻是帶領台中市賺錢、擺脫負債的市長。

台中是全國財政最穩定的縣市,」台中市長胡志強自信地表示,在市政理財上,胡志強很有心,也很有成就,自從當選台中市長以來,他不斷為台中市找財源,台中市的負債不斷地減少,但是在個人理財上,他卻幾乎不聞不問,連自己賺多少錢、荷包裡有多少財產都不知道,全部都交給太太邵曉鈴去處理。

在胡志強的市長辦公室的牆上,掛著一幅寫著「超高趕北,台中第一」的字畫,對於自己在市長任內的財政表現,胡志強很有信心,他說,「台中市是世界上少見的成功案例。」胡志強形容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重商主義者」。以下,是本刊專訪胡志強的訪問內容: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請問您對於理財教育將納入學測的看法如何?

胡志強答(以下簡稱「答」):我贊成這項作法,我覺得財富不論大小,都一定要有惜福的觀念,要懂得如何管理,否則就不會珍惜。不是說暴殄天物,但我有個感覺,不論多少錢,你不在乎、不管它、不注意它,就是忽略了社會給你的恩賜。沒有,你要思考;有,你也要思考,多了、少了,都要去思考,這是我的想法。

我不是理財專家,我自己不理財的,全都交給太太管。我自己賺多少錢,我自己不知道。但是在市政上,我很會賺錢,台中市在短短8年之間,變成全國財政最穩定的縣市,台中市的財政,在世界上是少見的成功案例。

談市政觀念 市長如店長,政府一定要賺錢

問:請您談談您在台中市財政方面的表現,您自己認為如何?
答:我秉持兩個原則,第一,政府一定要賺錢。賺錢這個字眼定義很寬,以前有兩門學問,一個是公共行政,一個是企業管理,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一個談Profit(利潤),一個不談Profit。公共行政不談利潤,好像政府從來不需要賺錢。我當市長以後,我徹底推翻這個觀念(一面做出激動的手勢),政府一定要想賺錢,這Profit不一定是你口袋內能不能賺錢,而是讓你的市民,大家有錢好賺,不然,大家要你做什麼?一個不會幫市民賺錢的政府,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第一個推出「市長如店長,市政靠市場」,市長來了要讓這個市賺錢,幫市民在這裡賺錢;而市政靠市場,市場這個字,不是指超市或傳統市場,是指市場機制,這就代表我的第二個重點。市政觀念一定要考慮市政投資能否賺錢?蓋學校、修橋、打通巷道,不論是什麼,我一定考慮,我的錢投入這個計畫,對當地的經濟有沒有幫助?當然,不能變成一個政府唯利是圖,所以我的市政建設,大概有1/4到3成,是民眾有需要就要進行。例如,有個殯葬場,路太窄、塞車,大家都說要開路,我找錢去開路,想讓民眾便利一點。結果開好路,那附近土地價值就上漲了。所以,大部分的投資要想,對市政的經濟是否有幫助。為市民做事,要對經濟有好處。

談吸引外資 自稱不折不扣的「重商主義者」

又例如,逢甲夜市的隔音牆,在附近有改建的眷村戶,因為夜市攤販太吵,很多人建議要做隔音牆,投資了900萬,結果隔音牆做好,對夜市發展更好,居民生活也更好。我的考量是對市政經濟有沒有效益?

之前我在推動的古根漢美術館,如果做得成的話,台中每年可以吸引100萬名觀光客!麥金錫顧問公司評估,對台中經濟有太大的效益了!可惜做不成,那是可以幫大家賺國際錢的。當年中央答應古根漢補助50億元(預算)的,但怎麼等都不來,古根漢這件事讓外國人想胡志強是負心漢(笑)。

問:您在個人理財及市政財政上,似乎有很大的差異?
答:我自認自己是個人理財的最負面示範,上次有報紙寫我有600萬存款,我自己都不知道。但是講到公共投資和市政建設,以及台中的成就,我就眼睛發光,滔滔不絕。我一直思考如何幫台中市賺錢,我對於吸引投資可說是盡心盡力,像我現在和友達的李焜耀成了好朋友,是因為他遇到的困難,在台中都可以得到解決,很多人對於台中和其他地方比較,感受有很大的不同。我盡力做到Investment Friendly,做到極致,過去8年,大台中地區的投資評估超過500億美元。我對商人極力友善,我可以毫不掩飾地說,我是不折不扣的重商主義者。

談台中願景 縣市合併如結婚,提升競爭力最重要

問:對大台中合併後的願景看法如何?
答:大台中合併之後,會比現在更有優勢,會增加整個大台中的競爭力,增加台灣的競爭力,增加台灣、大中華兩岸的競爭力,也增加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大家現在講三都、五都,其實就只有這三個字,就是:競爭力。台中縣給台中市的,是台中市現在都沒有的:投資的土地、機場、海港,台中市能給台中縣的:一個都會中心、工業發展的精華地、管理金融的概念、行政效率,我對於台中縣和台中市的合併是深為期盼的。

合併後,大台中人口是香港的3成6,面積是香港的2倍;人口是新加坡的6成5,面積是新加坡的3倍,我們又有機場有海港,5年、10年以後,我們都要能和香港、新加坡競爭。

台長: 2009 Winter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給想勵志理財看 |
此分類下一篇:越來越多美國人簽婚前協議!!
此分類上一篇:《艋舺》上億票房 兩把刀子逼出來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