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9 02:50:30|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唬扯集]美國三害之[美國也是萬萬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非常男女之前辦了個矽谷單身貴族特集,女性報名者之多直破記錄。說穿了,大家都認為在矽谷工作,錢途無量。這些高收入族帳面上的薪水嚇人,但是,先不論美國的高消費,光就所得來說,山姆大叔早站在旁邊,順手就拿去了大半,真正落到口袋的,不比在台灣多多少。
人說中華民國萬萬稅,但是在美國,一稅可抵三稅。每個月拿到薪資單,漂亮的薪資所得數字底下,是一行行的稅:聯邦稅,社會安全稅,醫療稅,州稅,還有個SDI稅(這是什麼?),馬上去掉三十幾percent。台灣所得稅可沒這麼狠吧?

對美國公民來說,繳了稅也可以有相對的福利;但是對拿工作簽證的我們這些外星人(Alien)來說,繳稅算是交房租吧,能待下來就很不錯了。
當我拿到工作簽證時,我問了個很白目的問題:“這些社會安全稅,在我離開美國的時候,可以拿回來嗎?”那HR的職員還真呆了呆。社安稅基本上像是老人年金一樣,年輕時存錢,退休後享受。那我如果拿不到公民,六年後工作簽證失效走人回國,這些應該算是強迫儲蓄的錢,到底怎麼算?

白目的問題在一陣交頭接耳和翻閱資料後有了解答:不行。
摸摸鼻子,其實早想到的。要叫政府吐出已經吞下的錢,我不如去跟獅子玩相撲。

每到報稅季節,那段時間賣得最好的軟體,前三名都跟報稅有關。學習報稅,頓時成了全民運動。
美國稅法之繁雜,連專業會計師都會白上一堆頭髮。布希今年通過些減稅方案,把稅法加頁成大英百科全書,搞得眾多律師會計師翻了好幾翻,大嘆辛苦錢不好賺。
美國報稅不是一兩張表可以解決的,不說別的,拿我來說。第一年來美,是個沒收入的F-1學生,簡單,兩張表解決。第二年,當了助教有了收入,問題就來了。第一個問題:我是哪種外星人?雖然我沒有居留權,但是稅法的看法不同。像我的情形,屬於『稅法上定義的居住著的外星人』(resident alien),適用比較少的稅率,得用不同的表。
然後,我前半年住紐約,後半年搬到紐澤西,我該交哪一州的州稅?繼續,我後來換了H-1B工作簽證,稅率算法完全不同,這又該是哪張表哪種算法?
經過一番和數字條文的掙扎,我終於決定和同事合買個報稅軟體,讓電腦去傷腦筋。畢竟,電腦就算它算到當機,重開機就行了,人腦搞到報廢就划不來了。

說起來,這有點像是政府跟你要小費:你不想給,但又不能不給。所以,我把稅和小費歸在美國三害的首惡。
至於另外雙煞,將陸續揭曉,下文待續。

台長: 破裂的人偶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