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4 18:21:24|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女作家】?是美女?還是作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年,大陸誕生了很多「美女作家」。寫《上海寶貝》的衛慧、《北京娃娃》的春樹、《烏鴉》的九丹以及最新出爐《遺情書》的作家木子美。

而這幾年剛好我在大陸、香港或旅遊時,或者網路上surfing時,有機會拜讀到他們的大作,也總算是趕上這一波閱讀「美女作家」的風潮。

閱讀這些中青代的美女作家,發現到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關於「情慾」,更或者是「肉慾」的書寫,她們無不突顯她們企圖掙脫傳統婦女的角色,她們美麗、聰明、自足、獨立,將性與愛完全區分,可以毫不遮掩地裸露在大眾面前。他們敢愛敢恨,他們可以從一個對愛情死忠的聖女,隨時轉換角色成為拋棄愛情的浪女。而他們大膽書寫性的裸筆,也成為他們在網路上批評甚至是引起大陸官方進行禁書的主因。

其實幾乎所有著名的文學都有關於「慾望」的書寫,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進行這方面的學術討論。但是為何這些所謂的「美女作家」,卻會引起這樣的軒然大波?

從社會的背景觀看,我們當然不能撇棄大陸在文革時代特意在人民間製作的情慾恐慌,甚至採用連坐法讓大家糾舉情慾。我不否認大陸政府,甚至現在部分的人民,還懷抱對情慾的保守與害怕。那意思,如果這些書在台灣,這個對於情慾比較開放的國家出版,是不是就不會引起風波?恐怕大家的想法都會跟我一樣,「IMPOSSIBLE!!」同時擁有開放與保守的人士,天經地義,受到抨擊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況且,這些網路上如雪花般多的咒罵,最後往往最佳的宣傳利器,促使這些所謂「美女作家」迅速走紅。

像是最近大紅的木子美,4月份在網上刊登他的情慾日記時,瀏覽人數只有十數人,到了11月她大爆以知名搖滾樂手的床事後,受到網友激烈抨擊討論,於是網路便給擠爆了,也使得她的《遺情書》還未出版就極受矚目。

反正總是也逃不過批判,即使寫一本恐怖的童話也會被罵到臭頭,所以我並不在乎情慾或者性慾作為作品內容的一部分。只是,它是作品的哪一部份?我的意思是說,是作為皮?遮掩自己文筆的不足;還是肉,將者個文字精神襯托出來。

看完這些美女作家的作品,對於其中的故事,我一點也不覺得驚訝或者讚嘆。我身邊甚至我自己,也可以羅列出比這些故事更精采的性愛情節。就算是比人數,我有一個在酒吧工作的朋友,每週進出十餘人,我想也夠驚人。只是我們一直都覺得這些身體的感受是自己的。我們不是不敢公開談性,我們依舊敢於跟朋友分享,一群女孩譏譏喳喳地連限限制級的都可以無所不談,只是我們不想將這些故事提供給意淫我們的男人,在家打手槍之用。當然打著自由的名諱,解放的口號,每個人有自由選擇,我沒有立場去干涉別人的思想。犬儒些,在自由的大旗下,我並不反對人家用性為手段賣紅自己的文章,如果她真的有將性寫成文章。

也就是說寫作作為寫作本身,我們先必須看到的「美女」是個形容詞?還是虛主詞?

如果文筆夠好,那麼外在的美麗應該是個錦上添霜的榮耀,可謂是上天的恩寵,這樣的美女就是個形容詞。如果單單只是想用性的豐功偉業突顯美貌,而又打著作家的旗號,那就是冒犯作家這個職業該有的職業道德,這樣想成為主詞的美女,只能被我視為虛主詞。

美麗,沒有罪。我們該去洗清社會認為胸大無腦,美麗的女孩沒有智慧,就像是白雪公主永遠只能欺負的謬論。美麗,沒有和智慧對立,其實他們自古以來就該緊緊地相依相偎。在歷史中我們看到的是,美麗,只有自己出賣自己,自己糟蹋自己的可能。文學,不是由當代的輿論考驗的,那種即時的輿論,應該出現在股市。文學,考驗它的,是時間,以及不斷變遷的時代最後不變的人性。如果有一天,濫交變成生活常軌,3P也是日常娛樂,這些美女作家留下的恐怕只有衰老的骨骸,書早已被遺忘在舊書攤拍賣。

我期望有天會有一個像龍應台般的女作家,同時它的長相讓我忍不住讚嘆!

我也很美麗,我也有性交,我也會寫字,但我還不能當作家。

Written by Haluko

台長: Haluko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