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7 01:43:11|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票根】前進天堂。In Americ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吉姆雪瑞登Jim Sheridan
演員:莎曼珊莫頓 Samantha Morton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狄蒙宏蘇 Djimon Hounsou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培迪康斯汀 Paddy Considine
   莎拉&艾瑪波葛姐妹 Sarah and Emma Bolger



【票根】前進天堂。In America


【For hope, for heart. You can choose Past or Future.】


嚮往異域是奇妙的心態,而強尼與莎拉這一家愛爾蘭人,逃避似地移民到美國曼哈頓,不自覺陷在夢與現實交錯中,美好的生活總在他方-In America,就越過國之邊境,迥異於日常的感官經驗,也將客居與旅次的思念異域嵌進記憶深處。

而我呢,也像是選擇作夢,這樣一個午后,誤上賊船的我,冒著危險就算是投海自盡,也要求個全屍,於是,我縱身一跳,逃離賊窟。爬上岸,陽光稀稀弱弱,我的心輕輕飄飄,身平第二次自己一人隻身電影院,前進天堂,企圖將自己墜落到一個沒有方向感、沒有時間感的地帶,就這樣,巨幅海報上雪白的天使微笑,已把我的心帶走,天堂就在進入黑幕的瞬間……

有多久沒許願了呢?親愛的法蘭基,如果我是克莉絲蒂,我也將會有三個願望,那麼,我會許什麼願望呢?電影就是在願望裡揭開序幕的,看著電影,我心裡也這麼OS著。

這一家四口的愛爾蘭人,帶著失去兒子法蘭基(弟弟)的悲痛,想要揮別過去移民美國重新生活,克莉絲蒂許下第一個願望,滾滾的邊境黃沙,跳接自由民主快樂的美國街頭,雖然他們只能棲身於變裝癖、毒蟲成群的曼哈頓區危樓,但他們仍像困頓牢籠過久的鴿子重獲自由般,在幽幽的窗開啟時,鼓動希望的翅膀翱翔。

在隱隱約約中,我不斷試著深刻體驗他們因為曾經的喪子心痛,努力走向平淡中卻難掩的真情,無止盡的記憶空間獨白,老是吞噬著強尼與莎拉在夢與現實中游走,也牽扯出我的淚腺在黑暗中氤氳著一圈又一圈的水霧,我特別特別喜歡克莉絲蒂在台上演唱Eagles的Desperdo的那個橋段,原本就很喜歡這首歌,再加上流轉著入戲的心,怔怔看著字幕上歌詞一串串走過,眼淚也不聽話一滴滴落下,在異域生活的不易,為過往自身迴射出的一股迷魅,大概真的如亡命之徒般很難從渾沌狀態中醒來吧。

一直想當演員的父親雖然找不到工作仍為了女兒的夢拚命,即使產下腹中的新生BABY可能會帶來生命危險還是義無反顧的母親,就這麼不斷看見愛女心切的他們,在克莉絲蒂的V8後面奮力隱藏另一種多愁,在愛瑞兒喊著You are not my dad中換上跳躍的神采,一切都只為了希望為了愛。

直到遇上馬堤歐,有著魔鬼外表,卻藏著天使心,才讓他們正式解放內心懂得大蘋果的鮮紅外表,還是香甜不了他們內心深處的酸楚……那麼天堂在哪呢?

我不想敘述太多太仔細天堂在心裡留下的畫面,我只是聽著克莉絲蒂的話,在V8闔上的同時,知道了choose Past or Future,也許天堂,是ET騎著腳踏車經過月亮揮手say goodbye的0.01秒瞬間,或我走出黑幕的0.1秒瞬間……hope and heart…………




Desperado 亡命之徒


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亡命之徒,為何你不清醒一點
You been out ridin' fences for so long now你把自己圍城牆裡已經很久了
Oh, you're a hard one噢!你真是個固執的傢伙
I know that you got your reasons我明白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These things that are pleasin' you但那些令你高興的事情
Can hurt you somehow總有一天會傷害你

Don' you draw the queen of diamonds, boy你不拿走方塊皇后那張牌嗎?
She'll beat you if she's able它將會把你擊垮
You know the queen of hearts is always your best bet紅心皇后一直是王牌
Now it seems to me, some fine things我心中的好牌
Have been laid upon your table都已攤開在你的面前
But you only want the ones that you can't get但你卻只要那些得不到的

Desperado, oh, you ain't gettin' no youger亡命之徒,你已不再年輕
Your pain and your hunger,你的苦痛,你的飢餓
they're drivin' you home它們正催促你的歸來
And freedom, oh freedom well,自由啊!自由
that's just some people talkin'那只是一般人的說法
Your prison is walking through this world all alone獨自行走天涯是你的囚籠

Don't your feet get cold in the winter time?冬日裡,你的雙腳不覺得寒冷嗎?
The sky won't snow and the sun won't shine天空不下雪,太陽也不照耀
It's hard to tell the night time from the day分辨不出白天或黑夜
You're loosin' all your highs and lows你已一無所有
Ain't it funny how the feeling goes away?這種失去的感覺很可笑吧

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亡命之徒,你為何不清醒一點
Come down from your fences, open the gate走下你的城牆,打開大門
It may be rainin',外面也許下著雨
but there's a rainbow above you但彩虹就在你的頭頂上
You better let somebody love you,你最好讓別人愛你
You better let somebody love you,你最好讓別人愛你
before it's too late在為時已晚之前

===[中譯歌詞]==============================================

亡命之徒

亡命之徒
為何你不清醒一點
你把自己圍城牆裡已經很久了
噢!你真是個固執的傢伙
我明白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但那些令你高興的事情
總有一天會傷害你

你不拿走方塊皇后那張牌嗎?
它將會把你擊垮
紅心皇后一直是你最好的一張牌
我心目中的好牌都已攤開在你的面前
但你卻只要那些得不到的

亡命之徒
你已不再年輕
你的苦痛,你的飢餓
它們正催促你的歸來
自由啊!自由
那只是一般人的說法
獨自行走天涯就是你的囚籠

冬日裡,你的雙腳不覺得寒冷嗎?
天空不下雪,太陽也不照耀
分辨不出白天或黑夜
你已一無所有
這種失去的感覺很可笑吧

亡命之徒
你為何還不清醒一點
走下你的城牆,打開大門
外面也許下著雨
但彩虹就在你的頭頂上
你最好讓別人愛你
你最好讓別人愛你
在為時已晚之前




 

台長: Miss Feeling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