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8 07:14:56|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同OPEN講〉同志非妖怪、平常心以待。(2015.07.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由時報

文/蔣明白

讀友Emily一定是個善良又體貼的大姊,因為當她知道剛滿30歲的大弟,竟然是個同志時,她立刻就寫了mail問我:我弟今天對我出櫃了,我這個家人要做什麼表示,或者怎樣幫助他???

連續三個問號,或許正顯現了Emily心中滿滿的疑問與焦慮,但重要的是,她非但完全沒有想要「改變」弟弟的企圖,反倒是頗為自責地說:我弟個性一直很內向,所以我知道後覺得滿心疼的,因為他太晚說了;而且,我弟連對小弟都不敢說,因為他不想讓弟妹的家人知道……所以他應該是憋不住而剛要跨出去,只想默默地給幾個人知道……

雖然我知道Emily想要了解更多和同志有關的資訊,我卻只是簡單地回覆她:支持、傾聽,並保持平常心就好。我想,或許要到許多年後,Emily才能真的體會到,同志向家人出櫃的目的,其實並不是期望得到特殊的對待,甚至相對的,出櫃同志最希望的,無非就是家人能以平常心來看待同性戀這件事。

我之所以特別強調「平常心」,是因為對同志的家人來說,的確是很難不覺得「怪怪的」,於是,同志本人和家人間的互動,就開始會出現一些尷尬的氣氛,或許,這也是蔡康永在談到他出櫃14年的心路歷程時,才會哽咽地說道:「希望所有的(同志)爸媽能夠了解:我們不是妖怪!」

是的,所有的同志在出櫃前,他們的學業、工作、人際交往,都和一般的異性戀男女並沒有兩樣,因此,同性戀既不是問題,也不需要幫助;而同志之所以出櫃,或許就只是希望家人不要再逼問他們的兩性關係,甚至,能以平常心來接納和他們有著相同性別的另一半。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