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4 22:25:42|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克華:如果我不愛台灣...(2015.03.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克華:如果我不愛台灣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巴黎遭受恐怖攻擊新聞震驚全球,除了宗教當然有族群因素,我想起台灣。

「愛台灣」三個字出現多久了?

一言喪邦,三個字輕易撕裂族群,卻極可能好幾代修補不起來。

什麼叫愛台灣?誰有資格說誰愛誰不愛?

爸爸外省人、媽媽台灣人,我是個沒資格「愛台灣」的「外省第二代」。繼「同志」、「死gay」、「色情詩人」,兩千年後身上又多個標籤。

SARS流行那年,一個從波士頓附近「台灣村」回台工作的朋友,一見苗頭不對,拔腿就跑 。當他回到「台灣村」拜訪朋友,沒想到竟沒有一人肯開門 ,還有人用手機罵他:滾回台灣去,別把SARS帶到美國。

而這群身懷綠卡的「美國公民」, 也可能正是每逢選舉必高喊「愛台灣」、「外省人滾回去」的一群。

我的一位外省長輩因其好友(本省人)一家全數移民加拿大,餞行時酒過三巡,有人笑他:「沒有想到你比我們還要『愛台灣』…」

他聽在耳裡不是滋味,回家竟老淚縱橫,嚎陶大哭起來 。顯然幾十年(他待台灣時間遠比大陸老家久)台灣朋友還是不把他當作「台灣人」,怎不心寒?

工作的醫院不少半年一年出現一次的病人,短暫停留,一天看三五科,從洗牙,配眼鏡,健檢,到拿好幾個連續處方箋。對某些人,台灣只是個「健保很好用」的地方吧?而「用腳投票」留在台灣的「外省二代」,既無綠卡也無資格「愛台灣」,每逢選舉還「滾回台灣海峽」一次,然後還聽政客奢言「超越藍綠」——試問當初族群誰撕裂的?

認識一位法師神通廣大,神遊地獄回來滿腹狐疑:為何在地獄老遇到三種人:政客、教師、神棍。是信口開河,造了口業?

我想問:「愛台灣」三個字,拖了多少人進地獄?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台長: →☆ 魅格格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