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0 02:29:19| 人氣1,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瓦那男妓 The Last Match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影片之一)。(2014.09.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瓦那男妓  The Last Match 

 

古巴 Cuba 西班牙 Spain / 2013 / 彩色 / 94mins

獲獎及參展紀錄簡介:

2013舊金山Frameline同志影展
2014都靈跨性別影展(特別獎)
2014倫敦同志電影節

雷尼恩當應召牛郎是為了養家活口,但賺來的錢卻總消失在賭桌上。與男人發生性行為對他而言就只是工作,直到他認識了個可愛的足球員尤瓦尼,正巧也是個討債人;雷尼恩嗜賭成性惹上了大麻煩,此時尤瓦尼便想說服他一起私奔。

故事背景位於繁忙的古巴街頭,浪漫不只是浪漫,揉合了意想不到的插曲佐以致命吸引力,更加動人。


這部片實在很有意思,如果要貼切的來形容片中的兩位主角,

他們是兩顆洋蔥!

LAST-MATCH-Cover1

我怎麼拿顆洋蔥來形容這令人垂涎三尺的靈肉古巴男孩呢? 這麼說好了,看該片子的人從還沒看到開始看之後,保證你像切洋蔥般燻到留眼淚,但是可能又對這燻嗆感又愛不釋手而繼續拿著切; 那麼片中的兩位主角本身呢? 撇除一般男性天生富有的肉慾性衝動之外,故事情節包括週遭的親朋好友以及自己的成長經歷,都像洋蔥般的一層又一層地被剝開,我沒有想要爆雷的意思,但只能說假借洋蔥之名行大哭之實啊!

Sec 11-5-2

我家內人說: 這是一個愛情與麵包的xx愛情故事(基於不想爆雷而打了兩個馬賽克字),不得不說時空與環境背景著實影響著人們如何行為的主要因素,這些現實社會中也許是弱勢的也許是情勢所逼的,也或許是自己個性所追求的,有時覺得難道人一輩子都要追逐著金錢嗎? 我想絕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必須老實回答說: 是! 根本就是!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社會新聞都是因為錢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尤其是惡毒的商人竟然想賺大錢而無顧同胞的健康讓我們食下地溝油,這種人真的是下地獄後終身用地溝油燒滾他們的靈魂! (抱歉我太憤怒了有點離題~)

剛才說到有人為了錢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有的人則不會,就如片中喜歡買東西喜歡小賭幾把的可愛小異男(雷尼恩),歐不! 人家都已經有老婆跟一個小baby了,但因為環境因素必須要”立即”性的養活一家四口,因此很多人都形容想在哈瓦那生存下去,除了勞力之外,就是出賣自己的肉體。 誠如先前分析,有些人出賣肉體是情勢所逼,這個愛賭愛又愛花錢的雷尼恩則把這工作當成理所當然,而最有趣的地方來了,他究竟是gay還不是gay? 是bi還不是bi? (用力的搔頭)

Sec 18

愛情其實無所不在,有時你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你就像一根著火的火柴棒,我就像一串開工鞭炮,碰上了就轟轟烈烈了! 

你們是如何發現自己是同志呢? 我記得曾經在文章內透露我自己性向轉變的轉戾點,雖然從小個性就較文靜斯文,但我可是在高中的時候回過頭來追一個國中女同學,我們兩個很要好又無話不談,像極了金童玉女阿! 只是沒經驗的我在一封信裡寫到:

我喜歡你,我們在一起好嗎? 

OMG! 沒錯! 我對一個女生表白,是的,我也被打槍了!

我沒有很難過,當時很緊張,還打了電話問她的意思,但她回答說還是當朋友就好了! 說真的,我好像鬆了一口氣般,我沒有很失望,我也沒有很想要再去追到手,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後來,有一天在西門町的一家服飾店裡逛街準備採買參加謝師宴的服裝,熱情的男店員我不疑有他,結果他卻冷不防的說想跟我交個朋友,於是也傻傻的又不疑有他給了他電話這樣,如果我內人有看到這篇文章,Don’t worry~他雖然是我的啟蒙者,但他媽的消失的也很快,所以真的是曇花一線的朋友。我想表達的是有時候人生際遇真的很奇妙,如果早一步我跟那位國中女同學交往了,我是不是連坐在這打這篇文章的機會也不會有?! 我是不是已經像身邊的同學已經小孩一個生一個,過著家庭的日子?!

也許是際遇使然,讓我可以重新認識自己,也許是命中注定要我當個 男同志。

Sec 91-3

我們是否時常在茶餘飯後(還是無時無刻) 探討著誰誰誰是不是gay? 誰誰誰是跟誰交往過或劈腿過? 在這部片子裡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對同志的惡言或負面批判,不可否認,在一些保守且傳統的家長心裡是連講都不想講這個字眼,因為感覺講出來髒髒的,感覺有罪惡,但還好我們也能在片中看到正面的心態,就是因為愛所以根本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並且要讓他繼續做自己! (How wonderful~)

回歸我們的時空與環境,同志議題已經比過去更加輕鬆自在,我們能在公開的節目中看到不會被打馬賽克的同志在發言,能看到同志的愛情故事情節躍上大銀幕,更能看到每年的同志大遊行已經不再擔心自己身份曝光的走在隊伍中並訴求著同志的基本權益,真心的希望能有那麼一天,同志不再是一個特殊的”族群”,而是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同一群人,如此而已。

哈瓦那男妓是一部可以輕鬆可以浪漫,也可以很刻苦銘心的一部同志議題影片,當初想看這部影片除了因為片名夠聳動之外,也想要看看在這種複雜的環境與人群裡,還能剩下什麼樣的愛情,但也許我站在尤瓦尼的角色上,剛剛那句話應該變成這麼說:

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愛情,我們是否可以更勇敢的愛下去?

最後要謝謝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_Nicolas 的邀約,影展裡有好多很不錯看的題材與特別的故事,非常有看頭呢!

大家快來用行動支持酷兒影展唷! 我們每一年都要一直看下去!

Kevin Boy

本文作者: Kevin Boy

彈跳式的思考方式,選擇式的記憶模式, 單純式的說話方式,同志式的戀愛方式, 還好,快樂就好。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