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31 06:52:49|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權影像「攝」中你心。(2014.07.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照片,獲得103年度大專校院學生人權攝影活動首獎。

 

作者:路耘(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103年度大專校院學生人權攝影活動首獎得主)

人權是甚麼?當你參與婚宴喜酒時,可否想到同志朋友們仍在期待擁有平等的結婚權利?或者社區那條巷子裡,遠渡重洋、離開家人照顧鄰家阿公阿嬤的跨國移工?還是關愛之家不論男女老幼感染者所一生背負的污名標籤呢?

今年3、4月間我們共同經驗了一場關於公民權在街頭教室的洗禮。這是人們對於古希臘城邦關於民主、人權想像的現代詮釋。反黑箱服貿遊行的那天,發生了許多感人刻骨的片段,一位退休老伯伯看到我們舉著「臺藝大守護台灣」及「我是社工我不服」標語時,緩步接近跟隨我們走了一段,他對我們說:「辛苦你們年輕人了,我們都老了、體力不行了,希望你們的聲音可以繼續勇敢下去!」然後阿伯暫時離開隊伍,半小時後驚訝看到他再回來的身影,手上提著一袋袋麵包和胡椒餅,大聲吆喝「來來來,我背痛不能繼續走,你們快來吃了才有體力繼續撐到晚上。」

雖然一系列5張作品中,此影像未被刊載於人權攝影活動新聞稿,我卻認為,這是那天最美的一幕。

多數的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定義甚麼叫人權專家、攝影專家,但我認為每一個公民之聲都是真實的人權靈魂。我們用微不足道的力氣守護這片土地和珍愛之人,我們害羞得不敢說出心中的夢想,但在腳踏實地的每一天,用認養的方式照顧流浪動物、用街頭宣傳的方式抵禦腐敗的政治現實,每一個公民的影像如此鮮明,不僅僅是用鏡頭所能全然捕捉,每一個臉孔或者背影都有千迴百轉的生命歷練,告訴你那些講也講不完的人生真理。

其實十分敬佩評審們和凱道的公民一樣勇敢,在這樣官方色彩的徵件比賽中,您們還願意選擇「公民綻放」的反黑箱服貿主題並予獎勵,這讓我備感榮幸。當人權不再只是主流意識定義宰制、或者所謂專家眼光批評是否聚焦、有無層次之時,人權影像的靈魂才能穿透每一位公民之眼,真實地「攝」中你的心。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