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0 00:21:32|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山之石〉同志伴侶,當不成台灣女婿。(2014.07.0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07-09

文/許佑生

我與葛瑞的命運與三個國家緊密相連,一是烏拉圭,二是台灣,三是美國,這三處只有台灣仍不承認同性婚姻……

  • 許佑生

    許佑生

  • 我是烏拉圭女婿,葛瑞在台灣,卻是被拒於千里之外的路人甲。(許佑生提供)

    我是烏拉圭女婿,葛瑞在台灣,卻是被拒於千里之外的路人甲。(許佑生提供)

  • 全美通過同性婚姻法的18州,同性伴侶如果要結婚,州政府就得依照法律頒發結婚證書,順便祝你們幸福快樂。(路透)

    全美通過同性婚姻法的18州,同性伴侶如果要結婚,州政府就得依照法律頒發結婚證書,順便祝你們幸福快樂。(路透)

我和先生何葛瑞目前居住美國紐約州,是的,這樣一聽,你就明白我們是一個同性家庭。

在那邊,我們常跟朋友或同事聚會,不論他們是異性戀或同性戀,對我和葛瑞互稱「我先生」,就像聽見夫妻稱「我老公」、「我老婆」一般習以為常。

當台灣還在為「同性家庭」法案尖銳相對時,我們這一對「合法夫夫」在紐約州生活得尊嚴又自在,且像我們這樣的同性家庭還真不少。聚會時,有的還會帶小孩來。

紐約州依然馬照跑、舞照跳,日子照過,絲毫沒有台灣一批激烈教友警告同性結婚後:社會價值崩壞、難教育小孩、性別易混淆等,這些被說得很恐怖的問題出現。

去年六月,美國最高法院宣布,聯邦政府必須接受各州已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效力,否則聯邦違憲。全美通過同性婚姻法的18州,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同性戀公民,一夕翻身,人權統統償還。同性伴侶如果要結婚,州政府就得依照法律頒發結婚證書,順便祝你們幸福快樂。

我們以前在舊金山居住10年,加州也在承認同性婚姻之列。

算航程,從加州飛抵台灣也不過半天多,在加州這一條尊重人權的婚姻法案,飛到台灣領空就如「不可能的任務」那捲自動銷毀的錄音帶,人間蒸發。我回到台灣,有時心情感歎,就像小時還在高喊「反攻大陸」時代,我對鐵幕的想像。我知道自己正要進入的是我親愛的家鄉,但對一位同性戀者而言,卻同時也是不怎麼引以為榮的祖國。

<多元成家>結婚權 台灣比不上烏拉圭

這種國與國之間的不平等待遇,發生在我先生何葛瑞身上,是最好的範例。他生於烏拉圭,17歲遠赴美國念書、工作迄今。他回憶當時在祖國烏拉圭成長期間,雖然是生長的好地方,但從不認為那是進步國家。

搬到美國後,他認為美國是兩面的,其中一面非常進步,推動了科學發展極致,也允許藝術保有創造衝動的空間;而另一面某些區域地帶,包括某時期的政府在過去搞奴隸和歧視,現在則是反對結婚權這種基本人權。

但葛瑞沒料到的是,2013年他的祖國烏拉圭通過同性婚姻法,他覺得這個早已廢除奴隸制度、還給婦女投票權的烏拉圭,突然間也顯得不算太落後了。

如今把事實攤開,我與葛瑞的命運與三個國家緊密相連,一是烏拉圭,二是台灣,三是美國。這三處只有台灣仍不承認同性婚姻;也就是說,我到了葛瑞目前工作的紐約州,我是合法配偶,我如跟他回烏拉圭,我也是合法配偶,只有在他跟我回到台灣,就是徹底不同的故事,他是法律上的黑戶,沒資格當配偶。

我在烏拉圭被他們擁抱入懷,是烏拉圭女婿;他在台灣,卻是被拒於千里之外的路人甲。

在台灣國內生活,若不關注一下國際發展,很難對比出事實。我對葛瑞充滿了內疚,我為自己國家在基本人權這方面的落後,深感抱歉。

眼前,台灣法律上的拒絕,可能是我們活到五十來歲,一起生活20年的最後一個難關吧。我很幸運,因罹患憂鬱症屢次嚴重發作,變成一只包袱之後,葛瑞從沒有考慮從這份關係中出走,畢竟,我們沒有婚姻法律保障,他其實大可隨時抽身。

然而,以他的說法「我為何要離開,讓這段關係變成另一起統計學上的失敗案例?」「法律證書固然很重要,但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我們能維持這段關係這麼長久,不是因有神奇魔法、秘密膠水,而是因為愛、理智和承諾,就這麼簡單。」

葛瑞退休後,很想回來台灣生活、終老;他曾在1997~2000年住在台北三年,很珍惜台灣人民溫暖的人情。我跟他說過「台灣是人人平等的國家」,卻也很難向他解釋,為何他跟台灣人結婚後,沒辦法被平等地看待?

疑惑的他,願意一直陪我等下去。

<作者小簡介>許佑生

華人社會著名性學家和作家。1996年,與烏拉圭籍男友葛瑞(Gray)於台北市公開舉行亞洲、台灣首場同志婚禮,引起國內外各界廣泛矚目。新書《摯愛20年》敘述與葛瑞20年來「法律無效」的婚姻生活,很清晰地看出,一路上異國戀情、憂鬱症阻擾、社會偏見,都是熬過來的難關。但關關難過關關過,最終感謝這些難關,「感情,如不歷盡難關,怎知是真愛?」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