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31 11:16:31|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ueerology - 何謂真愛?(2014.05.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ogo

午夜,手機簡訊聲響起,簡簡單單的四個字,配上一個沉重至極的問號。

「何謂愛情?」

我記得第一次我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不滿15歲。那時拉著班上要好的男同學,質問他暗戀班花的心情,質問為了一個人慌亂是什麼感覺。他敷衍著回答我,你遇上對的人就會知道了。

過不了多久,我跟第一任男友交往,但是我感覺不到任何初戀應該要有的悸動。總以為是我冷感,或是我太重視自己付出不夠多。幾年過去,跟我的第一任女友在一起之後才知道,原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就跟經典的愛情電影所有橋段一樣。兩個人只是單純牽著手,心跳竟然可以爆表;見不到彼此時,肺中的空氣都彷彿被抽空一樣。我才驚覺,原來感覺是無法假裝的。

然而日光流轉,10年過去了,身邊的人來了又去。我開始灰心,每一段感情只要開始,就等於緩慢步入結束。我從只看見踢的臭臉,到略知鐵踢心底深處最幽闇的痛楚、恐懼、扭曲。有個踢朋友曾經跟我說過︰「我長年做著墜落的夢,只有在穩定的關係當中我可以暫時逃離這夢魘。」我想,對他們而言,是不是只有那個真愛會幫他扣上雪白硬挺的襯衫,掩藏著一道一道粉紅色的疤?但是,其實我還是不懂,我的存在對於他們而言,是不是只是一個依賴?是不是只是滿足一個「我非單身喔」的想法?

於是,我只想逃。美其名是我希望對方可以獨立,然而實際上是,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對一個人完完全全敞開內心,然後不用擔心被傷害。記得不知道在哪裡看過一句話︰「愛情就像是兩個人在丟球玩,只是丟的是自己的心。當丟出的那一刻不僅希望對方接住,更期望不受苦。」因為害怕自己的心墜地,因為恐懼接不到對方的心,更甚者我懼怕成為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人,所以我乾脆轉身走掉。

Photo by Andy Logan

所以愛情到底是什麼?所有的文學藝術都在歌頌愛情,但是卻沒有人有辦法用簡單的話去描述最深刻的感情。真正剖析愛情,也只是腦中的激素在作祟。所以真的一切都只是自己腦海中建構出來的烏托邦嗎?是不是只有當日常生活跟夢幻脫節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浪漫?到底有多少愛情只是滿足自己的幻想?

而真愛呢?那個獨一無二、無所取代、足以撼動靈魂的那個人真的存在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註定的「真命天子/女」,但我知道在天雷勾動地火之後,生活還是要過。再艷麗的華服也有必須褪下的一天,再感動的浪漫都有清醒的時刻。就像月亮不可能永遠盈滿,每一個關係都有自己的困境要磨合。我覺得永遠美好的關係,不是一句「註定」就可以說明的,而是兩個人用著每一分每一秒去努力出來的。而這樣的努力跟身份、性向、年齡……一切都無關,甚至有辦法加上一個理由的愛情都不能算是真愛。

或許也是因為我的年紀漸長,當年見到心上人的粉紅泡泡早已消失無蹤,再多的少女夢也被現實驚醒。我覺得「我愛你」這句話不只是一句感人的話,熱淚擁抱接吻,30 秒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牽絆的話。我覺得當愛情失去「相守」和「信任」就一點意義都沒有。愛情不能只是一個人靈魂被觸動後的告白,而是兩個人要用每一天每一秒去證明彼此想要相守的誠意;不是失去另一個人就會生存的動力,而是彼此都很清楚失去對方之後,更要幫他活出生命的精彩。

 

Celos

本文作者: Celos

厭惡傳統的天龍人,喜歡黑夜勝過白晝,用生命熱愛帥踢。 說穿了只是個我行我素嬌縱任性過度天真,沒有框架的煽情女子。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