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7 09:30:54| 人氣8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闆,我愛你》導演張元談微電影(圖)。(2014.05.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闆,我愛你》導演張元談微電影(圖)

導演張元(Lilian Lin/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自從20多年前涉足電影界以來,張元已成為中國第六代導演的領軍人物之一,這些導演是一群探索現實主題的獨立製片人。

  1990年,張元拍攝了處女作《媽媽》(Mama),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首部獨立電影。他所拍攝的電影時常觸及一些禁忌和敏感的主題。《媽媽》是一部獲獎紀錄片,講述了一個女人和她的智障兒子的故事,當時在中國大陸被禁播。

  之後張元拍攝了一系列獲得影評界好評的電影,例如關於中國搖滾一代的《北京雜種》(Beijing Bastards)(1992) ,以及《東宮西宮》(East Palace, West Palace)(1996)。他的這些作品引發了中國政府的不滿。1997年,在張元準備攜《東宮西宮》前往戛納電影節(Cannes Film Festival)參賽時,中國政府沒收了他的護照。《東宮西宮》講述了在北京某公園警察抓捕一個同性戀者並對他進行審訊的故事。張元的作品在90年代的一段時期內被禁。

  現年50歲的張元1989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他現在繼續活躍在一些重大國際電影盛典上;近年來他還探索了全新而獨特的拍攝方式。目前眾多獨立導演在把自己的影片搬上國內銀屏方面遇到不少困難,而張元則把精力投入到了另一領域——低成本電影短片,此類影片是專門為在優酷(youku.com )和搜狐(sohu.com)等中國在線視頻網站上播放而拍攝的。

  張元2012年開始拍攝電影短片,主要是為了探索中國的一些社會問題,其中包括留守兒童(父母在遙遠的城市打工,而孩子被留在老家),以及中國醫療保障系統的問題。在過去兩年的中國獨立電影短片(又稱微電影)觀看次數排名中,張元的作品《床上關係》(A Bed Affair)和《艷遇》(Romantic Encounter)名列前茅。

  《老闆,我愛你》(I Love You, Boss)是張元的最新力作,主題是一位司機和他的老闆之間的同性戀情,整部影片沒有一句台詞。該片今年3月份在香港國際電影節(Hong Ko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首映,已經可以在優酷在線觀看。

  近期,張元在他位於北京的工作室裡接受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談到瞭如何“帶著手銬跳舞”、如何轉型拍微電影以及互聯網將如何改變中國的電影業。採訪內容整理如下:

  你在《東宮西宮》中對同性戀主題進行了探討。這一次的新片有什麼不同?

  拍攝《東宮西宮》時很困難。但如果今天還有人認為同性戀是一個問題,那他們就太固執或太不可理喻了。《東宮西宮》依靠的是演員的對白,而《​​老闆,我愛你》更像是一場默劇,這部影片主要是靠演員的動作和麵部表情。這回到了電影剛問世時的原始狀態:無聲電影,只有自然的聲音。

  你為什麼會拍攝《東宮西宮》這部電影?

  主要是受一個故事的啟發。當時,我聽說一些組織和派出所準備通過對同性戀人群的審訊來對此類人群進行調查。我覺得這太奇怪了,這種做法沒道理。這種奇特的現象激發了我的創作。這部片子不僅與同性戀有關,還講述了性和權力,以及隱私和權力之間的關係。

  你為什麼要拍攝微電影?

  我想讓更多的人看到我的電影。中國有數以億計的網民,他們中的很多人每天都上網看視頻。我認為現在的藝術家有很多向觀眾傳達自己想法的方式。現在如果忽視互聯網的力量那實在是太遺憾了。

  相對於那些無法在大銀幕上映的影片,製作在線觀看的微電影是更好的出路嗎?

  當然是。有一些類型的電影是很通過審查的,而通過微電影的形式展現就相對容易多了。我覺得做微電影更自由。

《老闆,我愛你》導演張元談微電影(圖)

張元微電影《老闆,我愛你》劇照(優酷)

  中國的監管機構最近加強了對在線內容的監控力度。這會給你帶來影響嗎?

  對於監管者而言,過濾掉那些反人類、反□□和反□題材的視頻無可厚非。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網上並沒有看到過此類視頻。我看到的內容都是很不錯的。

  一些學者和行業人士說很多微電影帶有準色情傾向。

  準色情有什麼錯?我認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分級制度,電影院和視頻網站上都應該實施這種制度。為什麼成年人不能觀看他們想看的內容,而孩子們觀看他們應該看的內容呢?遺憾的是,中國的電影市場還沒有電影分級制度。我們為什麼不能解決這個簡單的問題呢?

  你的電影被禁播對你有影響嗎?

  這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態。雖然我們在這裡戴著鐐銬跳舞,但我們深愛這片土地。我們愛這裡的人。有時候我們含著眼淚熱愛這片土地,因為這是一片偉大的土地。

  電影被禁播之後,你有沒有做一些創新性的改變?

  沒有。我認為創作者是聰明人。

  如果重新來過,你還會拍那些影片嗎?

  為什麼不呢?社會在進步。在我拍攝《北京雜種》和《東宮西宮》時,人們覺得這很可怕:同性戀是可怕的,搖滾也很可怕。現在,你能在街上看到同性戀情侶手牽手,人們不僅接受了同性戀的存在,還與同性戀者做朋友。我覺得從某種程度上而言,這種改變是受藝術作品影響的結果。沒有這些藝術作品,人們怎麼會意識到這些都是正常的事情呢?

  你怎樣選擇電影的主題?

  我認為在中國有些藝術家失去了表達自己的能力,看不見這個社會到底發生著什麼。而現在這個社會每天發生的事情真的對超出你的想像。作為藝術家我們感到很無力。即使你把這些場景拍出來,也沒有意義。

  無意義是因為這些內容不能被發布嗎?

  因為你不得不把它修改成跟原先的設想不一樣的東西。

  對於中國電影業來說,你認為視頻網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嗎?

  現在,任何一位導演都不應該說他們的才​​華受到了壓制。如果你有能力,你就不需要依靠任何人,只要把你的作品放到網上就可以了。對於電影業和青年導演來說,現在是一個不錯的時代。

(來源:華爾街日報/文:Lilian Lin)

 

視頻:張元微電影《老闆,我愛你》/ 優酷鏈接 《老闆,我愛你》導演張元談微電影(圖)

或: http://www.danlan.org/disparticle_47001.htm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