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2 12:57:25|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et’s talk〉出櫃後父親難接受,拒絕溝通消極反對。(2013.11.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KD

Q:

在家人尚未發現的時候,我基於「誠實為上」的理念決定跟父母坦白自己的性向,但自從我出櫃,跟爸爸的關係就一直很微妙。在出櫃的時候,我嘗試用很平靜理智的方式讓他接受這個事實,卻被他大罵一頓,說我不孝順,專做讓爸媽傷心的事,還因此冷戰快3個月,雖然靠媽媽居間調停慢慢平息,現在狀況是平常不會特別提到的時候都還算沒事,不過為難的是我住在家裡,現在的電視新聞或節目討論「LGBT」話題頻率又不算低,難免都會有轉到的時候。只要被老爸看到,他就會像打開自動開關一樣一直碎唸,有時候甚至會罵得很難聽,雖然他從未直接針對我,但是被指桑罵槐的感覺真的不好受。我也參考過「前輩」們的做法,想辦法讓老爸接觸一些認識同志或多元成家的資訊,他想也沒想就拒絕溝通,這樣我就算出櫃,也沒辦法公開談論我的伴侶或是任何有關我的生活的事情,這並不是我出櫃之後想要得到的狀況啊!

(Joe)

A:

為人處事簡單明快,妳的精神值得讚賞。雖然只是馬後砲,但之後無論在什麼狀態下想出櫃,最好還是先做一下「場勘」,確定妳的出櫃目標都能100%接受,以免滋生不必要的波瀾,弄得進退兩難。妳有妳想出櫃的原因,家人何嘗又沒有他們不想接受的理由,尤其是生養妳的父母,要是一個不小心被傳統觀念影響太深,通常難免會把孩子的「特殊」歸因於一定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就算爸爸沒說),在怕別人問、自己也不想面對的狀況下,鴕鳥心態自然而然就跑出來。他不想相信這件事情是真的,也不想要一直聽到妳幫他印證,更遑論強迫要他站在陽光下跟大家一起假裝很歡樂地接受這件事─對爸爸而言,這是不是太為難了一點?沒有永遠破不了的冰,只是妳要「因材施教」,不是別人用在她老爸身上的方式也適用於妳跟爸爸的關係。既然爸爸的態度如此,妳也暫時不用心急,先低調一點,讓爸爸自己消化這個狀況,再像冰滴咖啡一樣慢慢把妳的想法傳達給他,耐心會讓妳獲得更多的收穫!

(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