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9 13:45:16|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即時論壇】鰥寡孤獨廢疾者誰來養。(2013.11.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Isis(醫生)
 
最近幫一位中年病患做手術,術前解釋評估時,見他只有隻身一人,我一如往常毫不遲疑的把我的偏見通通往他身上倒。「你住院誰陪你?你小孩呢?手術解釋要不要請家裡的人一起來聽?手術同意書誰要來簽?明天開刀誰要來陪你?」
 
原來這病人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現在和朋友住在一起,手術不會有人來陪他,手術同意書也是自己簽名就好。面對我的偏見,他最後咕噥了幾句,「有規定一定要小孩來簽名嗎?就沒有小孩來簽啊。我自己簽名不行喔?」
 
加護病房裡偶爾會有沒家屬沒朋友但全身插滿了管子意識不清的病人,這種病人的醫療決策很棘手,因為他自己沒辦法做決定,但也不會有人幫他下決定。我時常在夜半下了刀,在這樣的病人床邊多逗留一會,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我也會像他一樣,孤伶伶的躺著。
 
這怎麼解?無解嗎?我想到最近吵到快要翻天的「多元成家」。
 
我不知道當這個法案通過之後會有多少人受惠,但是只要有一個人,僅僅只要有一個人,因為這樣的法案通過,在他臨終之時,不管是他的同性伴侶或是通過登記的家人,能夠陪伴他走最後一程,讓他走得有尊嚴,這已經是無價,這不就是「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嗎?
 
至於一些呼天搶地擔心台灣就要進入性解放合法時代的聲音,我想說的是,多元成家就一定等於性解放或是性氾濫嗎?這樣直接畫上等號會不會太過武斷?為什麼要去擔憂明天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呢?
 
你曾經買過電視廣告上充滿性暗示的任何商品嗎?你曾經在電玩展對著穿得少得驚人的女孩多看一眼嗎?你曾經想過出現在鬧區大型看板上的豐胸翹臀對少男少女有多大的影響嗎?你曾經想過童話故事裡刻板的王子公主印象會箝制兩性平權的發展嗎?如果你對於今天正在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思考,甚至漠視或默許這樣的發生,請問你有甚麼資格去對明天不一定會發生的性解放性氾濫做出評斷呢?
 
立場的選擇,希望都是經由每個人獨立思考過後的判斷,而且能建立在不偏見不歧視不傷害那些和自己選擇不同的人的基礎上,好嗎?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