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9 02:16:35|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許晴談同性情感:滿世界都是愛一切皆有可能(圖)。(2013.10.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晴談同性情感:滿世界都是愛一切皆有可能(圖)

許晴

  南都娛樂周刊10月8日報導:或許生活在南方的80後、全國范圍的90後,最多知道張紀中版《笑傲江湖》,大多沒看過《皇城根兒》、《東邊日出西邊雨》、《來來往往》,至於《秦頌》那會,還沒趕上電影業被土豪洋豪爭相砸錢的“大時代”。所以關於許晴的一切,不妨就從最近賴聲川《如夢之夢》的顧香蘭開始吧:那個比白先勇小說里金大班、尹雪艷等角色親歷過更多歷史人世哀榮的女人,穿梭於不同的時空,活成了一個風姿綽約的寓言。

  許晴的盛年顧香蘭,在那部8小時巨制裡,戲份和地位都最為吃重,下半場千呼萬喚始出來,在葉錦添精心製作的旗袍下明艷煞人。演至跟隨伯爵離開上海一刻,卸下旗袍、只穿襯裙,徐徐越過蓮花池(核心觀眾席),走向巨幅幕布之後,投射出來的光影美得讓人揪心,三四分鐘的純個人演出,看過的觀眾都會視之為經典。

  八月巡演到台灣時,女神林青霞前往捧場,金士傑第二天跟許晴說:“你們兩個見面,在旁邊默默地看,我都很感動,因為你們都是神話般的人物,太有故事了。”作為上世紀90年代的“中國封面”,許晴在那個比今天含蓄得多的年代,已然是潛藏廣義性感符號的國民女神。多年後依然杏目桃腮、標誌性酒窩不改,但骨子裡卻從來不是花瓶,經歷和想法更多了,一點都不好對付。

  其實她挺“軸”,還有點“端”。在影視市場火爆這十多年,本是國內一線花旦卻呈半退隱狀態,花大量時間在國外旅行和生活,近年在《建國大業》裡飾演宋慶齡,在《環形使者》裡作為布魯斯·威利斯的華人妻子,背後深思熟慮的細節很多,都不算是衝著大項目輕易就去露臉。也正如此次訪問,她也不說“爽”而說“淋漓盡致”,不說“白富美”而說“家庭緣故”。在某個層面上,許晴特別像過去時代的人——不是“過時”,而是無論身材、五官還是三觀,都實在太“正”,正妹的正,正確的正。

  作為一代人的夢中情人,在網頁搜索“許晴”後面跟著的熱門關鍵詞往往是“老公”、“男友”。她對曾經的包養、改國籍傳聞已一一否認,公開過的戀情只有早年的王志文,以及與商人劉波十多年前的舊情。近年聽得最多的,還是她毫不忌諱地流露出對身邊女性友人的欣賞和愛意。不過世界大同、大愛無疆的概念,不也是另一種正確?

  白富美的底氣:用作品說話,我喜歡就做,不喜歡就不做

  南都娛樂周刊:以前看過某篇文章,說你在價值觀上不認同的角色是不演的,比如“惡媳”、“潑婦”和“妓女”三類角色。

  許晴:這個我從來沒有說過,一定不是我說的。我是很挑剔角色,角色一定要打動我,我曾經說過的是我不會去演小人,但小人物沒有問題。潑婦一定有可愛的地方,為什麼叫“潑”?妓女一定有做妓女的理由,就像顧香蘭,你看到這個角色就知道一定會去演她。“惡媳”惡到什麼程度,為什麼惡?這些都是角色。而不是說一個演員只能演女神般的、不食人間煙火的(角色),那也不真實,對吧?所以這個不是我的心聲。

  南都娛樂周刊:你是有個性的演員,但在圈中別人會說你太挑了嗎,比如這個人很難搞,從而錯失一些機會?

  許晴:我懂得你說的,但是我寧願要我的堅持和堅守,我不要你說的那份機會。什麼都是相對的,你損失什麼你得到什麼,看你要什麼和不要什麼,你覺得這些取捨對你來說都是特別天然的事情。那些所謂的機會是因為我的個性不要的,我為什麼要遺憾呢?

  南都娛樂周刊:據說你是典型大院子弟,也算是白富美出身,可以這樣講嗎?

  許晴:嗯,是家庭的緣故。

  南都娛樂周刊:所以家庭的緣故,讓你在做一些決定的時候比別人任性?不像一般認為藝人,在演藝圈裡吃這碗飯,很多苛刻條件都得敬業地去接受。

  許晴:對,我從小就這樣,進入大學,從學校畢業,我一直堅持的就是用作品說話,我喜歡就做,不喜歡就不做。為什麼人家說“窮養兒富養女”,我當然很感謝我的姥姥——她是名門貴族大家閨秀,一直帶我,對我有耳濡目染的影響。但我覺得凡事都取決於你心中那份理想,不是一定是名門的孩子才能做到。現在的女孩子也有很多是有理想,是乾淨的、潔淨的,但這個社會很複雜,大家都戴著有色的眼鏡去看,可能不認為有這樣的人和狀態存在,會附加給她很多的故事……這些無關痛癢,只要你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麼就好了。

  特別正的三觀:去好萊塢是代表中國,電視市場火爆但不健康

  南都娛樂周刊:去年出演《環形使者》,你的角色蠻驚艷,但大家都吐槽戲份太少了。

  許晴:這個角色我之所以接,特別打動我的是所有事件因這個女人而起,她感化了Bruce Willis和Joseph,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和對人生的態度,是至關重要的人物。之前也有一些好萊塢戲來請我,我都沒有被打動,因為畢竟去好萊塢,作為中國藝人是代表中國形象,一定要呈現給人健康的,給我們民族性帶來更優越、大家更認同的東西。在那之前我不認為那些角色能夠代表(這一點),我不認為他們真正理解、懂得中國女性,但這個戲是我看完了一點都沒有猶豫就接了,中國女性在他們心目中那種完美、東方的神秘性,表現得那麼好。雖然戲沒有那麼多,但是我覺得戲份不在多少,在於重要。

  南都娛樂周刊:近年國內電視劇市場也非常火爆,你作為大家心目中經典的女演員,為什麼產量不太高,是太挑,還是有意放慢節奏?

  許晴:我沒有有意去放慢節奏,節奏不是我能掌控的,作品出來不是我掌控的。我不認為現在的市場火爆,火爆不一定優秀,不一定健康,我希望的作品是有營養的,能夠給觀眾正能量的。無論是家庭劇還是感情劇,我並不欣賞現在的狀態,是因為我覺得那 ​​種對愛的詮釋,對家庭的紛爭的展現,我不認為是美好的。美好並不一定是陽春白雪、聖人般的,現在的這種狀況我認為是很混亂的,是一個過渡,真正好的作品我不認為出現了。當然不是說完全沒有,但我覺得寥寥無幾。我的態度就是這樣,連三觀都不正,你做這個乾嘛?

  她滿世界都是愛:同性情感?尊重一切真感情,將來沒什麼不可能

  南都娛樂周刊:生活中你一直比較低調,有作品的時候才有點消息,平常的生活狀態是怎麼樣?

  許晴:特別簡單,我很少在國內生活,國內是工作的舞台,除此以外都在國外生活,基本上不工作的時候跟這個圈子是無關的。

  南都娛樂周刊:你現在等於是在國外定居嗎?

  許晴:可以算是定居吧,但我是全世界地跑,沒有說定在一個地方,可能這幾年在歐美,那幾年在新加坡。我覺得遊學對每一個演員,對每一個人都特別重要,而且你結交的朋友圈,也決定了你的高度、審美。我的環境都很健康,大家也都很簡單,返回來呈現在舞台上角色的複雜性就會很有激情,在賦予角色的時候,我相信它是有營養的。

  南都娛樂周刊:你是一代人的夢中情人,大家當然很關注你的感情生活,現在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了嗎?

  許晴:我一定有我的真愛,我覺得人沒有愛是絕對不可以的。我愛我團隊的人,我覺得都是愛情的愛。那我的女朋友們,我覺得我們也是有愛情的,是真愛。小時候可能就覺得只是“他”是吧,你的“他”眼睛少了一點愛你都會瘋狂暴怒,你覺得怎麼會少了?那個我覺得蠻狹隘的。現在經歷過了,這份“愛”就是你給予大家,大家給予你,我覺得每天我都在愛情中。女生我也會愛,男生我也會愛,只要能讓我產生愛,我都會去奉獻。很多人問會不會排斥同性或者怎麼樣,我一點都不排斥,只要你愛了,我會給你反饋。

  南都娛樂周刊:你身邊有一些同性的追求者嗎?尤其在國外還蠻常見的哦。

  許晴:有啊,當然有啊。

  南都娛樂周刊:那有沒有打動你的?

  許晴:當然有啊。(突然大笑)你相信嗎?

  南都娛樂周刊:真的哦,你覺得有可能發展嗎?

  許晴: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再次爽朗大笑)太勁爆了,但這個(話題)沒有問題……我覺得可能性非常大。(笑)

  (話題並未結束,生活依然在繼續。反正世界大同、大愛無疆,願“正”妹許晴繼續“正”下去。)

  采寫:本刊記者葉曉萍錄音整理:實習生羅玉紅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