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0 15:07:54| 人氣5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碧塔藍》充滿前衛思想的YA小說。藝人許維恩:連配角(同志)故事,我也想知道。(2013.07.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YA小說不只奇幻色彩鮮豔,思想也超前衛!它用小女孩的成長過程傳達女性主義,幾個小配角間甚至彌漫著同志情誼,這些話題在作者筆下變得如此自然生動。女主角碧塔藍其實跟我很像,她原先是躲在溫室裡的花朵,但後來卻勇敢翻牆,發現王城外的人民在父王暴政下過著艱苦日子,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她也慢慢成為獨立自主的「真女王」;而我也一樣,我覺得男人做得到的事,女人也可以!


我也超想擁有 預測能力

我很喜歡碧塔藍喬裝夜巡民間的橋段,她與男主角賽夫的曖昧情感讓我很入迷。我覺得賽夫就像帥氣版的「犀利哥」,這樣粗獷的男人卻只對碧塔藍溫柔體貼,渾身散發出一種邋遢的另類帥氣。特別的是,碧塔藍與賽夫最後都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但作者卻對他們的感情走向保留了空間,你不知道他們有天會不會真正在一起,雖然這讓人看了有一點扼腕,可是也讓結局呈現一股淡淡而美好的韻味。
我喜歡書中配角波武王子身上具備的「恩典」,也就是上天賜與的奇特天賦,他能夠預測對方的想法,我真的超想要擁有這種能力,那能讓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好萬全準備;而且我也等不及想看看那些配角們的故事,像是「恩典系列」的《殺人恩典》及《火兒》,我也要找機會全部補齊!
採訪╱李亞陵 攝影╱陳志淵


★藝人吳怡霈:主角受傷哭泣 讓我想起過往戀情

這本小說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用奇幻的設定去隱喻現實人們。女主角碧塔藍從小生活在父親列克的控管之下,在被催眠洗腦中慢慢長大成人;我覺得列克那操控人心的能力令人恐懼,而現實的我們其實也常活在謊言中,忘了去挖掘事實的真相。它雖被定位在青少年小說,但書中對人性刻畫非常成熟,即使身為成人,也能在這個18歲女主角身上找到遺失的勇氣!
碧塔藍身為女王,顛覆了我對奇幻小說習慣以男性角色宰制世界的印象!我總會不自覺跟著她成長,當她在愛情中受傷哭泣時,也讓我想起過去的戀情。


看小說 忘記現實煩惱

碧塔藍習慣埋頭算術,因為母親以這個方法教她「專注」,躲避父王帶來的痛苦,那種「轉移」能力正是我缺乏的;但肯定的是,閱讀小說時,我們總可以找到情緒出口,那些虛構情節正好填補了現實不足,讓我們得以短暫活在絢麗完美的紙上世界!
採訪╱李亞陵 攝影╱高世安
妝髮╱HAPPYHAIR-Vicky婉淑


★歌手阿福:女孩奇幻成長史 宛如生命借鏡

它是一則奇幻故事,也是一個女孩的成長史,作者用充滿想像力的色彩去包裝一段真實人生,書中情節宛如每個人的生命借鏡!主角碧塔藍是個在輔佐大臣圍繞下長大的女王,在走出城堡屏護後跌倒摔跤,才知道真實世界不如她想像的美好,這個讓我很有體悟,我來自單純的鄉村,後來進入演藝圈,才發現自己性格上的天真,要學的東西其實好多!碧塔藍從聽命於人到勇於突破守舊思想,找到了自己的治國方針,這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而她最大的成長就在於她敢於檢視過去,面對不堪回憶並放下心結。


羨慕 能給人美夢

男主角賽夫既淘氣又活潑,這樣的男孩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我很羨慕他擁有的「恩典」。書中許多角色都具備「恩典」,也就是上天賜予的能力,而賽夫的「恩典」是可讓人在睡眠中作一回美夢,我也好想要有這種能力!因為生命稍縱即逝,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擁有自己想要的夢,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採訪╱李亞陵 攝影╱張世平


《碧塔藍》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2013/5/30
定價:420元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1976年出生,在美國賓州東北的鄉間長大,曾幫人遛狗為業,當過糖果工廠包裝員、助理編輯、法律助理和自由作家。
《碧塔藍》是她的第3部小說,曾經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獲選《出版人週刊》2012年最佳好書、美國圖書館協會2013年讀者選書獎、科克斯書評2012年最佳青少年小說。《碧塔藍》為「恩典系列」的第3集,系列第1、2集為《殺人恩典》與《火兒》。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