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0 17:44:06|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BC】記者來鴻:同性戀記者之囧。(2013.03.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莫斯科和沃羅涅日分別發生抗議「禁止同性戀宣傳法案」的示威

俄羅斯聯邦議會最近一讀通過一項禁止「宣傳同性戀」的法案。雖然距離立法還有相當距離,但是,這已經在俄國引發挺同、反同兩派的辯論和示威。BBC前去報道俄國「恐同症」的記者漢利恰好也是一位「同志」。他怎樣直面被採訪對象視做「變態」?

全神貫注聽別人無休無止的惡言惡語,其實相當累人。

我想,這也許都怪我自作自受。好幾個小時,臉上擺出禮貌的表情、還要不時地點點頭,聽對方滔滔不絕地說你這一類人令人作嘔、玷污旁人、是對文明社會的威脅等等等等,厥詞任挑任揀。你真想做的,恐怕是喝上幾杯、打上一架。但是,這兩個選擇都未被收入BBC的禮儀手冊。或者,躲到一間小黑屋,爬到一張舒適的床上?

我的選擇,是前往莫斯科12個小時的夜車,一張還不如我肩膀寬的折疊上下鋪。但是,我仍然不能假裝平安無事。

「迫害情結」

「迫害情結」取決於「上下文」。黑白相間的床墊於事無補;尖銳地剎車聲也是一樣,聽上去彷彿我們被推到了一邊兒的旁軌。還有,陌生的東歐語言狂呼小叫,白雪覆蓋的站台上手電光閃閃爍爍……

帕維爾在同志示威中被打傷

帕維爾在同志示威中被打傷

別人不停地說,像你這樣的人應該被關起來、受懲罰。不要小看這能帶來的後果。

門口的檢票員看上去更像是衛兵;睡得昏頭昏腦,迷你杜賓犬狂吠著穿過車廂,儘管它身上穿著五顏六色的「毛衣」,上面還印著「舞動時光」的字樣,看上去也像是一個掛著長繩、憤怒的德國狼狗。

即使是在俄國冷酷的冬日,我也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把我抓起來。再說,那些危險的人不是總以為同性戀者永遠穿著銀色的內衣、揮舞著橫幅,有模有樣地在伴隨著麥當娜的音樂跳舞呢。

但是,利佩茨克(Lipetsk)的哥薩克人就要另當別論了。他們曾經擅長搞集體迫害,據說許多俄羅斯人對他們的信任依然超過警察。

他們披著斗篷、帶著熊皮帽、穿著齊膝靴,高呼同性戀者甚至不值得他們舉起鋼頭皮鞭。

其中一個人假裝吐了一口痰,接著說,和英國人不同的是,他們懂得如何「處理」變態人。

他們和我一起合影,摟著我的肩膀,臉上全是笑容。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小小的復仇。

因為,在過去一個星期內,我遇到許多向我坦言憎恨同性戀的人,我想,其中沒有人會承認曾經接觸過同性戀。

一位律師、一位把時間和精力全部奉獻給支持限制少數人群權利法案的律師說,「我個人並不認識任何同性戀,但是我在電視上看到過,我知道同性戀肯定存在。」

現場做愛?

俄國同性戀

  • 1993
    年起同性戀不再被視做犯罪行為
  • 去年莫斯科法院判決維持在莫斯科舉辦同性戀驕傲遊行的禁令,意味著今後
    100
    年內禁令有效
  • 歐洲人權法庭就此對莫斯科處以罰款
  • 今年五月俄國杜馬將二讀禁止同性戀宣傳法案,同時,杜馬正在考慮「同性戀宣傳」的範疇

這類一意孤行的無知並不出乎我的意料。當然了,俄國也有許多講道理的人,但是,這不屬於本文探討的範圍。

我在旅途過程中發現,有關恐同症非常有趣的一點是,那些自認為開明的人說,只要同性戀把自己的「同性」徹底封存、在談話中從不提及、從不承認有伴侶更別提孩子、一生一世假裝和常人一樣,同性戀者還是可以被接受的。

別人不停地告訴我,在俄國,性表述是私事,保守的家庭價值觀佔統治地位。但是我心想,這又怎麼解釋我見過的其他一些景象呢?比如,在公共汽車站狂吻的少年伴侶;零下15度仍然穿著曲線畢露緊身衣的女郎。

在一個南方小鎮,人們給我推薦的一家旅館據說是「一流的商務賓館」。客房內,床上鋪著虎皮花紋的床單,牆上掛著軟色情的裝飾畫,隔壁傳出粗重的喘息聲。

小鎮主要街道上的餐館那個星期晚些時候將舉辦所謂的「甜蜜伴侶」展,慶祝俄國建軍節。舉辦者說,這將是一場「震撼人心」的現場色情展。

所以,根據「禁止同性戀宣傳」法,從理論上講,俄國的同性戀者在咖啡館內搞社交活動可能會被逮捕。但是,很明顯,非同性戀者在咖啡館的餐桌上現場做愛也沒問題!

摘下手套

當然,俄國也有許多明智的人,從極端者那裏看不到全景。但是,這個法律顯然也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上個月,在沃羅涅日(Voronezh) 中心廣場,14個人權活動人士示威,反對制定反同性戀宣傳法,但是,1500人到場來恐嚇示威者。

其中一名活動人士被打傷。他叫帕維爾,嗓音溫柔,身材纖細。他說,他在青少年時曾經絕望到要自殺,用了好多年才鼓足了勇氣出櫃。

一個星期,努力保持我做記者的公正性。這是怎樣漫長的一個星期!

我去訪問在沃羅涅日猛打14名同性戀示威者的那1500人的頭兒。他愛穿軍裝、愛戴「全俄人民聯盟」十字架。我問他是否曾經接觸過同性戀者。他笑了起來說,沒有,他不保持任何「危險的關係」。

他說,在他的組織中,人們開玩笑,如果和變態人握手,自己也會被傳染成變態人。

告別時,我緊緊地握住他的手,我還特意摘下了手套……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