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7 01:47:00|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孤獨的人生腳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孤獨的人生腳本
我的內在一直都有一個很難與人融入的感受,常覺得別人不瞭解我,常覺得我是自己『一個人』。常常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與人建立親密感,也要花一段時間才會感受到我在團體中的歸屬感。這是慢、是疏離,也是我的孤獨!
這裡先交代幾個我生命中的片段,簡單地描述我過去孤獨的生活方式。

我與孤獨共存的歷史
我爺爺是個在花蓮務農的客家人,家裡同時還種菜、養豬、雞、鴨等。家裡有很嚴格的家規,每個小孩出生都由爺爺按字輩命名,然後慎重其事地寫進族譜裡。我是家族裡最小的一個小孩,前面有一長串的堂、表兄姐,而我就是最後一個小孩,像吊車尾般吊在後頭。 家中所有的哥哥姐姐們都比我大,童年的記憶是看著他們自行串連、玩成一片,我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默默地吃著年節的糕餅、糖果自娛。由於孫子太多,所有的名字幾乎取完,爺爺在攪盡腦汁後為我取名為『麒麟』!

我出生後因為父母要工作,所以把我送回花蓮由爺奶帶。當時花蓮有大姑、二姑、小姑、小叔和很多表姊們與我一起生活,我是大家的玩具,而我的優惠則是每天欽點誰要幫我洗澡、誰要餵我吃飯、誰要陪我睡覺。

2歲半,我一直吵著要找媽媽,因此我就回到板橋的家中。媽那時在家中做家庭代工,我每天就在一堆雨傘布上爬來爬去,穿梭在一堆鐵骨和針線中。

3歲後因為代工無法維持生計,媽媽就到家附近的木製佛像工廠作女工,而我就被送到幼稚園上學,每天早上與媽媽上演一場生離死別的劇碼,到最後媽媽乾脆把我送到半路上,叫我要自己走到幼稚園。幼稚園老師只要聽到外面有小孩一路哭著來,就知道我來了。

再來就是坐娃娃車回家這件事。我坐車會暈車,而且我討厭娃娃車要繞很久才到家。所以我從不在自家樓下下車,我會在各個地方下車,然後自己散步回家。或是去工廠找媽媽報告我放學了,然後再自己走回家,或是去找別的小朋友玩。
回家的過程就像是一場探險,途中會經過很多工廠、住家,不記得我看到什麼,但是我總是會變換回家的路徑。

第一次被野放

6歲從幼稚園畢業,距離7歲入學還有一年,但我是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再待在幼稚園裡,媽媽也只好由我。6歲的日子是(姊姊已經去花蓮讀書。哥哥?缺乏記憶!),每天睡到飽才起床,然後去看看電鍋裡有什麼就拿來吃,不然就自己泡克寧牛奶喝。因為家裡沒有熱水壺,我常是要先搬小椅子到瓦斯爐上煮開水,再倒到杯子裡。喝完牛奶再掛上鑰匙鍊去工廠找媽媽,也和工廠裡的阿姨們閒扯蛋一番,才到外面玩。我那時有一輛腳踏車,能去的地方更遠了,不記得做了什麼,但大概還是四處鬼混打發時間。很少去找小朋友玩,因為他們都去念小學了,要等下午放學才會有人陪我玩。另一個事實是,我也很少和小朋友玩了。由於我的手眼協調太差了,無論是玩跳房子或跳繩我都會死得很難看,最討厭的是玩紅綠燈和捉迷藏,跑不遠又常追不到人,最後常因太挫折了,就乾脆待在家裡不出去了。

記得每次有小朋友還來我家樓下叫我下去玩,我都假裝自己不在家,沒聽到!

在家裡的時候,我會去翻哥哥姊姊的東西出來玩,自己玩扮家家酒,可以自言自語一下午。或是家裡有一堆國語日報、水牛出版社、王子出版社的書,我也會一本本翻出來看。爸媽要到晚上9點才會回來,所以到了晚上,我會把冰箱裡的東西拿出來弄熱吃掉。然後開電視看卡通!

對於6歲那年的記憶是「自由」!我能隨心所欲地做各種事,沒人管也沒人理,我是我自己世界的主人,而且沒出過事,對自己的能力也更有信心。身在城市裡,雖然鄰居都知道我是鑰匙兒童,但沒人有時間管我,我像隻脫韁野馬,充分享受沒有韁繩、皮鞭和束縛的日子。這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野放』。

第二次被野放

高中聯考失利,我面臨了重考的命運,不論我有多麼想雪恥復仇,我就是無法勉強自己去念重考班——整天和一二百人擠在一個地方唸書,一週七天全年無休。光是想到就有窒息的感覺,遑論待在裡頭?

那年家裡在花蓮開了鐵工廠,事業正興,我便回到老家準備重考。家人都忙,爸爸怕傷我自尊心,也不太敢提重考事宜,反正我肯回來陪他,他就很高興了。

小姑請她朋友每天來教我數學。我們每天吃完中餐後,兩人就閒聊一下才很不甘願地上一小時的課,接著老師就丟給我一張B5大的考題給我當作業,人就迫不及待地落跑了。

下課後,我會騎腳踏車去海邊散步,檢撿石頭或漂流木,對著大海發呆。天氣好時,會看到夕陽餘暉映照在海面時那份燦爛壯麗。有時會在傍晚時分帶著一身的海味,整頭打結散亂的頭髮拖著一推漂流木,以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優雅其實是很狼狽的姿態,去搜尋一家別有風味的咖啡店享受杯咖啡。那時花蓮有很多不同風情的咖啡小館,有的座落於小巷弄內,窗明几淨的日式平房;有的是靠海的露天咖啡館,播放著熱情的拉丁舞曲;有的是原住民經營的小館,煮出來的咖啡還會飄著酒香。
晚上在家吃完晚餐後,領著九點以後不准出門的家規,照樣從後門溜出來,扛著腳踏車,直到離家遠遠地才放心一路騎至港口。我喜歡騎到花蓮港口後,再一路從上美崙滑行至下美崙,享受我展翅高飛的快感,享受在冬季依然溫暖的海風撫過肌膚的幸福。

當時花蓮的老家很大,最高紀錄有7個門可以進出。我自己選了一個離主厝最遠的閣樓居住,那是長輩為了紀念江家早年發跡時的一間古厝(就是留下三合院裡其中一部份),其實環境很差,半夜都會聽到老鼠在我耳邊唧唧叫,去廁所的距離大概是翁老師辦公室走到851廁所的距離。但是我就是貪它夠遠,可以為所欲為。冬夜裡,我會窩在古厝燒小火爐泡茶,看看歷史小說(歷史)、翻唐詩宋詞(國文)、畫畫、寫散文(作文),或用漂流木作風鈴或相框或吊燈…(自然??)。

在那個小古厝中,沒有古人寒窗苦讀的苦悶,而有我以想像開展生命的精彩。

家族子孫多,各有各的狀況,沒人有空管教我;爸媽早年忙於工作,後又忙於吵架,兩人數度分分合合,他們常常不記得還有個小孩,直到我國中一年級,我爸都還以為我在唸國小。

我像是活在家族和家庭的縫隙中,在大人眼皮底下,長我自己的樣子。而我在孩童時期獨自面對及處理『一個人』的狀態,其內容是神似於我現在的生活的。

再回頭看自己的『堅持孤獨』一文,感覺上像是在對抗些什麼,但孤獨既是人類所存有的狀態,又根植於我的生命成長之中,我又何需對抗?除非我願意,否則沒有人能奪得走我的選擇,尤其是在這個時代,我這樣的家庭!

是那份寂寞吧!沒人懂、理解甚至是質疑,使我寂寞,一度抓死孤獨不敢放手,深怕放手就會任時代洪流將我沖走。於是,堅持孤獨!但我又何需去堅持一份早已與我血肉相連的生命經驗呢?

保有吧!願我能在寂寞裡、洪流裡,仍能保有我的孤獨。

台長: M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