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5 23:26:37| 人氣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兒紅》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月3日,和萍一起去看,王月有到場,所以拿到了簽名,她本人還蠻漂亮的。對於《女兒紅》我全然不知,所以是以開放的心去看的,事先我也沒有找過資料,覺得從未知開始,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齣戲給了我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屏風】的表演:第一次戲開始沒多久,就讓我哭了:第一次掉這麼多眼淚,也就是哭最多的一次:第一次在演員謝幕時還可以再哭:第一次看完戲,情緒收了很久才平復。這麼多第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政治,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一般老百姓只求安定溫飽而已,卻因在上位者的慾念,帶給老百姓痛苦,甚至是無止盡的苦難。國共戰爭的那個時代,大時代的轉換,有誰能由自己的意志行事?鬥爭、批鬥大會,自己的親生女兒鬥死自己,我們哪想像得到,記得當學生時老師曾經描述過,而今以戲劇示現在我們眼前,那是多麼的震撼,多麼不可思議,根本無法以理性、邏輯去思考,“太可惡了!”我想不到什麼形容詞了,僅僅一幕就讓人心痛,還有太多太多難以置信的事,在那個時代,似乎沒有什麼不會發生!真的很可怕!

這是一齣關於“母親”的戲,對別人來說怎麼樣我不清楚,而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甚至是我害怕去碰觸的一塊,原因太多了,也忘了是從哪一年開始,變得生疏,關係說不上好不好,“你愛媽媽嗎?”淚流不止,真的,答案?我不會回答。

我和萍去買了晚餐,坐在中山堂外吃,當然我的情緒還深陷著,邊吃邊聊。那個時代,有太多的無奈與身不得己,我說,如果換成了我,我想一定活不下去,太痛苦了!因為我現在是活在這個時代。但是萍卻說,妳一定會活下去的,人不管到了什麼樣的環境,都一定會想辦法生存下去。說的也是,我想那是本能吧!此時,我的腦海浮現了人生中最困窘的時候,最悶的時候,我,還是活過來了,儘管回想起那段時間,還是令人鼻酸,無法想像我們到底是如何熬過來的?現在還是,一呼一吸。

我們雖然沒有經過那樣的時代,但多少知道一點從前苦難的歲月,還知道什麼是惜福?反觀現在的小朋友,雖說他們是幸福的小孩,但在我看來是一群可悲的孩子,追求自己快樂,課業程度是其次,無視倫理道德才是可憐,我的想法或許八股,而且好像想太多也管太多,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管,當然最愉快,但是沒有看它爛的眼哪!

一言難盡,惟言《女兒紅》,好戲!若有機會,定再看一回。







台長: Sue醒
人氣(4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