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0 22:22:06|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夜,在相隔十多天後,再次翻開我喜歡的散文集。看完兩篇,心中接收到了作者帶給我的溫暖,雖然,作者未必知道。


昨日,我度過了這半年來最恐慌、最痛苦的日子。整整一個月為報考研究所而準備讀書計劃的事進入了白日化階段。三、四個被我熱情擁抱過的議題在我和過去教過我的老師深談、大量追讀設計研究的資料和最新研究策略藏書後被我一一掃落到地面,無一能用。我仿佛覺得我懂得越多越感覺自己力不從心。一想到為我出力勞心的朋友、家人,我就覺得辜負了大家,更辜負了自己。我就像一個失靈的氣壓鍋,開始泄氣。時間一分一秒奔走,我卻還在原點,看著自己兩手空空接近交稿的日子。原來甚麼都想不出的時候,空白也是可怕的。

電話那頭的朋友並沒有責怪我的懦弱。他只是說,我該好好記得現在的狀況、體會這樣的情境,將來回首,就知道自己曾經如此走過。雖然我的情緒是失控的,但是我把話都聽進去了。手機被我握得很燙,卻仿佛從掌心灌入了一道暖流。我用了四小時讓腦袋休息,晚餐後重新投入閱讀歷年的國際研究報告,找尋我有興趣的議題。重頭來過,需要耐心,更需要勇氣。

某日,我為了讓打結的腦袋休息,散步到書店,發現正在售賣村上春樹的散文集,一時興奮地抱起書本,決定要買回家。但是我在書店裡逛了半小時,還是把書放回了書架。我心裡默念:「等我,我會回來把你帶回家的。」我當時沒買的原因,是我想到我近日都不會有心情去閱讀,那還是先不要花那個錢了吧?我還把那本書當作給自己的「未來獎勵」,在我收到入學通知的那天,我就會回去買那本書為自己慶祝。於是,村上春樹的散文集,就是我眼前的胡蘿蔔,我會為了胡蘿蔔再次邁步前行。

今日因為大致上已經有了一個研究方向,也作了相關的初探,雖然未必是個醒世的研究議題,但至少是我喜歡而且覺得有意義的研究。我在飯後給了自己兩小時閱讀散文當作休息。放下散文集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了中學時期怎麼養成了愛閱讀散文的興趣。當時課業相當繁重,我最享受的,就是閱讀張美香、尤金的散文集。前者是來自台灣的原族民廣播員,後者是新加坡的知名作家。張美香通過散文訴說了十年寒窗的回憶錄,引起了我的共鳴。我就在兩位作家的心情故事的陪伴下度過我讀書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光。至今,從散文中得到溫暖的感覺仍在。

陪我走的散文作家們,祝福你們的心也和你們的文字一樣暖乎乎的,長長久久。也感謝還在繼續為我加油的朋友們。更感恩上帝的眷顧。

台長: 新雅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踢到趾頭
此分類上一篇:晨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