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1 22:23:51|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月一日雜記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賴床

昨夜睡得很香。自然醒來時看了看iPhone上的時間,卻發現還是和往常一樣,在鬧鈴響起的十分鐘前醒來。我把鬧鈴調了多十五分鐘,好讓自己繼續賴床。這似乎已經成了最近的習慣。我不禁訕笑,如果一直縱容自己賴床,那麼為何還要放較早的鬧鈴?大家都說該讓理性的思想控制意識,而不是讓自己被潛意識所控制。然而,我的潛意識卻比意識更有自律能力,總是會在指定的時間之前就清醒,然後卻在清醒的時候讓意識選擇了賴床、遲到。這實是自我從容,而在一個半小時以後,我就得承擔因為快要遲到而帶來的忘記東西、趕時間等後果。 賴床這件小事,或許可以作為我向小輩們解釋“先甜後苦、先苦後甜”的簡單例子。

iPhone上的台灣廣播
今早透過蘋果的流動軟體購物站(App Store)搜尋到免費的數碼廣播軟體,可以讓我收聽到台灣的某些廣播。在收聽不同的台灣電台的廣播的時候,真實感受到互聯網的實用性。台語的、方言的(例如泰語)、客家的,只要是信息不間斷,就可以聽得到。

其中一段內容是台語的,雖然還是有許多不太懂的詞句,但是大致的意思我倒是聽懂了,探討的是核電廠是否有必要。我首次感受到台灣民眾已經非常習慣去關心大大、小小的國內課題。在中文的電台,聽到了主持人和受訪者針對台灣大選所討論的話題。受訪者談到帶著請願書去給候選人簽名,來承諾當選后會如何輔助改善貧困人民的生活。主持人也呼籲年輕人多關心競選課題,好瞭解政局對社會的影響,以便謹慎地作出投選的決定。電台能起到這樣教育公眾的作用,而且既沒有去左右聽眾的思想,也沒有蓄意煽動聽眾的情緒,確實擁有了傳媒應有的社會道德也負起了應有的社會責任。這點讓我肅然起敬,也期許新加坡的電台除了帶給聽眾娛樂和商業資訊外,更能好好地起到教育年輕大眾多居安思危、關心國家大事和社會問題的作用。

還有一段十分鐘的廣播,介紹了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西洋音樂比賽的歷史。那是一九三一年由曾留學日本的音樂家李金土先生在當時任教的中學得到校長支持所創辦的台灣全島洋樂演大會。那是一個以小提琴演奏為主要項目的比賽。短短的十分鐘內,我瞭解了西洋越在台灣崛起的小歷史。我不禁好奇起來:新加坡的音樂歷史又是如何的?不論是西洋樂、華(國)樂,或是馬來樂、印度樂,身為音樂學生的我,卻似乎不曾去注意那些音樂先驅們為國家的音樂文化所作出的貢獻。沒有他們的推動和對音樂的堅持,我們如何能擁有可以學習音樂的環境呢?

我的一些感知和記憶就這樣透過這些來自另一個國度的廣播一點一滴地被喚醒

張國榮
張國榮並非我的偶像,但是我仍然記得高中時期看的『霸王別姬』所給我的深刻印象和回憶。我對張國榮倒是相當的陌生。今天是他過世的紀念日。電台在今天以半小時敘述了張國榮四十餘年的一生。半小時的節目,雖然概括了他畢生的光輝事跡,卻道不盡愛護張國榮的人對他的思念和感觸。前幾天在報章上看到,他生前好友之一,也是他最後共進午餐的人透露:張國榮想要尋短見的心意並非是一時的想不開,然而在朋友和家人的勸說下,他終究沒有改變試圖以死結束憂鬱症所帶來的痛苦的決心。愛護他的人,尤其是他至親的人,究竟還需要多少年,才能放下自己幫不了他的那份內疚和唏噓呢?

電台在今天也播出了由張國榮主唱、較為罕見的國語版『倩女幽魂』和『英雄本色』的主題曲。沒想到,我在這個時候才認真地聽了一次『倩女幽魂』的主題曲。張國榮的歌唱實力真的是許多新進歌手所不及的。但吸引我的,卻是這首歌的編曲。不知為何,我竟然覺得這首曲和霹靂布袋戲裡某些主角的代表曲有類似的韻味。

台長: 新雅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四月一日雜記 (二)
此分類上一篇:研琢古藻,習琢新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