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3 19:40:16|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寫而練寫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我最得意的作業就是寫作文。多數的同學都會覺得是苦差,我卻覺得那是最有趣的功課。不論是看圖作文,或是寫閱讀感想,甚至是自己創作的小故事,都難不倒我。我並非對中文的掌握能力非常好,但我總是有足夠的文字拼湊出我要表達的內容。


工作后,慢慢地和中文接觸變少了。網上的部落格興盛的時候,我開始寫些小品。那些都是自己的心情點滴。因為傷心的原故,我數次關閉了部落格,希望從此遺忘過去。

若非認識了一位專研中文、精於中文創作的朋友,我想,我不會再認真對待已經塵封已久的寫作情懷。他的作文有股特殊的力量,那種利落、擲地有聲的字句會迴盪在心中許久。有時候,還會在不經意時想起了某些描述,彷彿就是自己那一刻的心情寫照。儘管如此,我不敢多讀他的文章,因為那些精簡美文背後的豐富情感常會讓我展轉難眠。我也有個隱憂:我看多了他寫的文,自己的作文是否會多了他的影子而不像是自己的文章?

有一段時間,我依賴友幫我審讀和修辭。是的,我享受那種依賴。因為我認為,只要能通過文采卓越的他的審讀,就算是‘過關’了。但是最近,我猶豫了。寫作,畢竟該是自己的責任。我不能永遠躲在他的背後,而他亦無義務這樣幫我。我想我欠他已經夠多。於是我終於跨出了第一步:學習中文語法,並且拜讀了關於常錯用的字的書籍。

我訝異,用了中文三十載,我竟然不曾真正修習過中文語法。我相信,即是現在這一篇,應該也犯了不少語法上的錯誤。我不求自己的技巧有多純熟,但是我希望自己的作文,起碼是不會貽笑大方的。

既然決定認真寫作,我自是要花心思和時間來學習的。我雖然沒有友的文創天分,但我希望自己認真用心寫的,在將來回首重讀的時候,還可以感動自己。

台長: 新雅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研琢古藻,習琢新章
此分類上一篇:書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