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5 21:00:29|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伴娘之日的牢騷數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當伴娘,當一個我以為她永遠不會結婚的豪爽率性的高中時代的教官的伴娘。
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了,平常我常常睡到十點的。
乖乖聽媽媽的話,穿上寶藍色的高腰連身長裙、同色半透明小外套、同色的胸花,腳上套著一雙銀灰色的高跟鞋,手上提著水藍色的小提包。

全身的行頭借自我媽媽,或者說,我媽媽「強烈建議」我這樣穿。

如果我現在還是高中時那個超級中性的我,我是絕對不會這樣穿的。
如果教官還是高中時那個豪爽率性的教官,她是絕對不會結婚的。

結果,今天我穿上了這樣一身行頭。
而那位教官,成為一個無懈可擊的嬌滴滴的新娘,結婚了。

你可以說我們想開了,我們不給自己設限,可以好好享受「當女人的樂趣」了。

可是我心裡很清楚的知道,不是這樣的。
真正的原因是,我們都是社會人,時間到了、年紀到了,不得不選擇屈從社會的壓力。
我們只是妥協了。

我知道我們只是妥協,真正的我們的內在,還是沒有變。
在新郎還沒來迎娶,在新娘房裡等待的時候,我們幾個伴娘加新娘恢復到高中時那個豪爽率性中性的樣子(儘管穿著打扮非常女性化),大剌剌的聊天、談笑。穿著長裙也雙膝彎曲的粗魯的蹲在地上,彼此調侃、尋教官開心。
我們幸災樂禍地對教官說:「等一下我們還是可以這樣大笑,可是你不行。哈哈哈。」
教官給我們一個非常委屈的白眼。

對我們來說,當新娘是委屈、是折損、是磨難、是必須忍受的難過的義務。
不是什麼令人嚮往的幸福。
唯一的好處大概是終於得到社會的認同,大概是這樣而已。

至於「得到真愛」,我們很明白那是一個騙人的神話,一個大謊言。
如果有幸能找到一個跟你互相容忍、共同生活而不至於演出離譜劇碼的人結婚,那就是一項成就,就是一項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男女大不同!現代的社會,人人都了解這個原則。再也沒有人奢望找到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也沒有人期望扭曲對方的天性來配合自己的本性。

婚姻:一個男人加上一個女人──一個火星人加上一個金星人,可以住在一起長達數十年,不至於演出全武行或刀光血影的的戲碼。
真是一個比諾貝爾和平獎更難能可貴的偉大的成就!

我爸是個比我稍微傳統一些的火星人,他認為我是一個沒有火星人肯要的可憐的金星人。今天早上在我出門去當伴娘之前,他給我的叮嚀是這樣的:
「幫忙紓解新娘緊張的情緒。幫忙看看他的妝有沒有化好。好好應付對方的男儐相。講話不要太尖酸刻薄。」

尖酸刻薄?我?

跟我那些中性或想法相近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人說過我尖酸刻薄。頂多有人說我講話比較直接而已。
比較直接並不等於刻薄啊!

所以,我爸認為,他這個所有條件都算不錯的女兒之所以一直缺乏對象,是因為講話「尖酸刻薄」的原因。

我不怪他。對他來說,大女兒已經26歲了,沒交過半個男朋友,非常的令人苦惱。他很努力的幫我找出其中的原因,「講話尖酸刻薄」大概是比「長相抱歉」更令他容易接受的原因吧!

其實他不明白,我只是不喜歡變成社會性的「女人」而已。我喜歡中性的自己,我喜歡擁有兼具兩性特質的自己。「變成女人」對我來說,意味著去勢、割捨一半的自己。我不喜歡自我萎縮、自我壓抑。

我記得非常清楚,國中一年級時,有一次不小心弄髒我爸辦公室的地板,於是拿出掃把加以清掃。我爸的研究助理撞見我在掃地的模樣,和藹可親的對我說了一句:「你好賢慧喔!」
我記得當時心中自然而然地迅速升起強烈的的窒息、壓抑的不舒服感受。
我記得我非常迅速的正氣凜然的告訴他:「對不起,我最討厭別人說我賢慧。」

對於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少女來說,「變成一個溫婉、賢慧、善體人意的女性」這樣的未來,是非常類似「裹小腳」、「穿束腹」這樣充滿了忍讓、壓抑與割捨的,難以承受的巨大的負擔吧!

後來我非常不勇敢,選擇了「不」接受非常需要勇氣「社會性的女人」的命運。我蓄短髮、穿牛仔褲、盡量不施脂粉,陳述意見時清楚直接,從來不因對方是男性就遲疑退縮或輕聲細語。我與男孩們當中性的朋友,我和他們之間,很難發展出什麼花前月下、甜蜜迷離的浪漫橋段。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可是我畢竟是個社會人,我慢慢的長大,慢慢一項一項地放棄了我對大人世界的抵抗:有一天我穿了長裙,有一天我擦了口紅,有一天我穿了高跟鞋,有一天我擦了粉底……
我開始煩惱沒人追,開始煩惱交不到男朋友。

而26歲的今天,我毫不抵抗地退守到「穿得像個伴娘」這樣的防線後方,不怎麼困難的接受了我媽對我整體造型的意見。對於我爸給我的「講話不要太尖酸刻薄」的誇張叮嚀,也懶得反駁。

也許有一天,等我35歲了,我會像教官那樣,覺得再也沒什麼好防守堅持的了,就隨便找個還談得來的人。
嫁了吧。



(p.s. 因為很喜歡這張流星圖帶給我的乾淨清爽感受,所以想再放在版面上一些時日。)

台長: 明海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