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5 00:00:00| 人氣1,0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605.關於旅行【SL蒸氣火車】



【照片是我跟老妹去新雪谷旅行時看見的SL新雪谷號!!!不知道為什麼SL蒸汽火車看起來就有一種格外不同的氣勢與氛圍...是因為從以前就留下來的那分經歷時光仍堅持至今的氣魄嗎?我真的覺得我在日本絕對會變成鐵道迷啊~~這些列車全部都有其吸引人之處呢!!】



在日本的鐵道旅行裡面,還有一種讓我非常感興趣且心跳加快的車種:那就是SL蒸氣火車!!!

話說我第一次在日本看到SL蒸氣火車時,就是在秋天的行駛的SL新雪谷號(SLニセコ号)!!!當時它停在車站的時候,我整個超興奮地過去拍了好幾張照片~~~光看到帶有歷史感與威嚴感的漂亮車頭,真的是心跳加快呢!!!雖說一般感覺蒸氣火車的運行速度並不算快,但正因為那種悠緩的速度還有復古的車廂與氛圍,才更讓人眷戀不以...
不過方才再去查了一下日本網站確認,發現我並沒有記錯:SL新雪谷號已經在2014年的秋天停駛了...大概看了一下新聞的原因,原來是因為曾經在2005年時曾經發生鐵路脫軌事件,基於國家要求的安全考量,必須在上面加裝新型ATS(自動列車停止装置),但是在費用的考量下似乎現實面很難辦到,再加上2015年年底北海道新幹線預計開通,人力方面也是以此為主調整,因此除了秋季運行的SL新雪谷號,以及我連看都沒看過的SL函館大沼号,另外就是SL函館Xmas Fantasy號(SLはこだてクリスマスファンタジー号)三班季節限定的SL蒸氣火車,全都陸續在去年年底畫下句號,而目前聽說未來復行機率似乎也不高...
目前北海道的季節觀光SL蒸氣火車,只剩下冬日於釧路運行的SL冬之濕原號(SL冬の湿原号),獨自留在北國大地上奔馳著...
就是像這樣,其實蒸氣火車本來就因為時代變遷一一地開始被淘汰掉,但因為人們的懷念,因此才有了讓它們重新復活且奔馳在鐵道上的機會!!然而在社會的眾多因素考量下,可能又必須面對再次離開的不捨與落寞...
我不會說這個決定是錯的或不好的,畢竟安全考量是很重要的!對於北海道新幹線的落成我也十分開心且樂見其成~~只是一直以來社會永遠都是這樣在淘汰與進步的,儘管十分不捨或感到寂寞,有些事物就像這樣,只能慢慢地消失在生活週遭,到最後只剩下一抹淡淡的回憶留在胸口。在去年最後運行時,聽說以上三班列車皆造成一票難求的情況,對於十幾年之間陸陸續續於既定季節奔馳在北國大地的這些列車們,就像那些不捨的鐵道迷最後大喊的那句"お疲れさま"(辛苦了!!)一樣,這些列車的身影,會一直一直變成人生中美麗的一頁記憶。

然而除了北海道之外,SL蒸氣火車如今當然也在日本各地繼續奔馳著,例如幾乎天天運行在東海地區大井川鐵道上的SL急行川根路號(SL急行「かわね路」号),在西日本於2月及10、11月數日運行的SL北琵琶湖號(SL北びわこ号),在東日本則有根據運行日不同名稱亦會有所改變的SL奧利根號(SLみなかみ),以及在九州奔馳、因為時間關係這次無法搭乘的SL人吉號...
在查詢資料的時候,我參考一位洪致文先生的文章"煙的旅路——日本的蒸汽火車之旅",或許是為文時間相距已久的關係,其中像是其中提到SL阿蘇男孩,從1988年8月28日開始運行18年,已於2005年同日引退...查詢到這件記錄,讓我心上再次感受到一股對於SL蒸氣火車的不捨之情...

雖然目前還沒能搭乘過日本的蒸氣火車,但我依然相信我這個夢想有天一定能夠在日本的哪裡實現的!!在日本的所有交通工具之中,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鐵道列車就市有份獨鍾之情,對於蒸氣火車我也同樣喜愛,我想這樣的我,要是生在日本的話應該會成為所謂喜好電車的"鐵女"吧~~其實在台灣我並不特別愛搭火車,甚至因為去年年底有一陣子因為公司交接關係,必須搭火車前往桃園上班,那時候我真是對坐火車這件事感到既無奈又厭煩...
但或許是因為旅行的關係,在日本乘坐電車時,總覺得好像是要前往另外一個美好的夢想之地,不管是新幹線或觀光列車都讓我覺得十分開心愉快~~我想哪天我要是真的坐上了SL蒸氣列車,我應該也會有著同樣欣喜而滿足的幸福感受吧...
希望那天到來時,有機會再來說說我的心得感想喔!笑~~

台長: youko
人氣(1,0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travel |
此分類下一篇:20150612.關於旅行【火車便當】
此分類上一篇:20150529.關於旅行【青春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