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6 19:11:37| 人氣36,6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是"恥骨痛" !!!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我是恥骨痛!!! 我一直以為是屁股關節痛!~~
難怪 ; 我生產時會這麼痛~~~ 比生禾禾還痛上百倍
從早上九點痛到下午六點,整個都快虛脫!~
痛到我真的很想給自己一刀,我跟護士說我真的想剖腹啦!!
嗚嗚嗚 ;我真的受不了。生禾禾時我都沒這麼唉嚎跟痛哭~
我是靜靜忍著痛 ; 等到受不了時 ; 才叫護士請醫生來,
我是很能忍痛的!!  但這次生劭劭真的從一開始我就受不了
太痛了!!~~~  生產的痛加恥骨痛~ 整個就是痛到最極限!!!
每走一步; 每用力一次,都是要我的命!~
終於撐到生產完,我整個就是攤了!!  護士小姐要幫我排惡露,
按摩我的肚子時;我整個就是崩潰的痛哭,不讓她用;
我真的沒辦法再承受了!!! 這己經是我的極限了。。。  

在懷劭劭第三個月時;就開始痛了,想說生完就會好!!
沒想到生完還是痛!~ 而且痛到不能走路;要靠人幫忙、
或是扶著椅子慢慢走!!! 
生完後下半身疼痛非常劇烈,上、下床、翻身,
輕輕移動就能感受骨盆那椎心刺骨的疼痛,
長時間平躺也讓我覺得血液循環很不好;
全身都水腫了起來;竟然比生產前還要腫脹!!
雙腳整個很不舒服;想曲起來活動活動;但沒辦法自主,
我完全無法去仲展我的雙腳,
小貞貞半夜看我很不舒服,就幫我按摩、活動活動我的雙腳!~
當時我真的真的覺得好難過、好痛苦!!不知哭了多少回!!~
回家做月子、顧劭劭、擠母奶; 每個動作對我而言,
都是在考驗我忍耐疼痛的程度!!
好幾回都痛到整個大哭!!!幾乎都快產後憂鬱了.....
終於給我撐過來了!!  
回想這二個月的日子,還是會想哭.....


上網看別人怎麼照顧他們的寶寶
發現有個媽媽也是這種情形;才知道是 "恥骨痛"
我非常能感受那位媽媽的心情~~
給要懷孕的人 ; 當你的骨盆有刺痛感時,也許就是恥骨痛~
生產時要跟醫生說~  才不會讓你生產時更痛~~
用不適合你生產的方式幫你接生,增加你的疼痛。
希望能幫到一些媽媽們.....

目前生完兩個多月了 ; 還是有點痛!!  
害我走路都怪怪的!!  慢慢走還看不太出來;
但一走快整個姿勢就很奇怪!!
 ***************************************************

骨盆位於身體中心,是一個堅固厚實的骨胳構造,不但承載軀體重量與脊椎壓力,也穩定下肢行走、跑步、跳躍時的強大反作用力;更重要的是,骨盆保護著子宮卵巢等等重要器官,對孕婦來說,這更是胎兒最強固的堡壘。

只是,骨骼的構造堅硬,沒有彈性與伸縮度;肚子中的胎兒日漸長大,會壓迫到骨盆;臨盆之時,胎頭還要通過略為偏窄的骨盆腔。所幸,造物者的神奇,從懷孕之初,骨骼相接的關節處,就會受到黃體素與鬆弛素的作用而變鬆弛有彈性。「恥骨聯合」這個關節處當然也不例外,也就是這樣,若因鬆弛而造成分離過度,就稱恥骨聯合分離。

恥骨聯合在懷孕三個月左右就可能開始變寬了,而變寬的結果,會導致局部的疼痛,走路或是爬樓梯時特別明顯。而最嚴重的情況,多半發生在生產完之後,特別是生產時胎兒過大 、多產次、產程延遲、或是真空或產鉗協助生產。

「生完之後痛到不能走路」就是最典型的症狀。真有這麼嚴重嗎?我遇過最嚴重的案例,都生完三個月了,還要先生背著她上五樓。文獻上還曾經記載產後九個月後仍不良於行的!

如何知道發生恥骨分離呢?若在恥骨聯合處有腫脹、壓痛,或是疼痛反射至大腿、臀部,就應該懷疑有這樣的問題。x光可以提供進一步的參考,一般來說,若恥骨聯合的寬度超過1.0公分,就可以確定診斷。當然,如果不只分離,還有移位的話 ,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發生恥骨聯合分離,止痛藥是必要的。可以的話儘量絕對臥床休息;等到症狀較為緩解,可以試著用拐杖助行;不用拐杖時,也先避免跨大步或是上樓梯等動作。循序漸進,一般來說,一個月內都會痊癒。也提醒一下,這一胎有恥骨聯合分離的現象,下一胎發生的機會也會增加,請預防勝於治療 !

****************************************************

 【懷孕中】懷孕後期恥骨疼痛有解

Default_knowhow_writer

作者:伍偉婷

出處:媽媽寶寶雜誌

備註: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蕭國明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挺著大肚子,身體的痠痛也漸漸浮現。其中,恥骨部位的疼痛更常在後期爆發,這個部位的疼痛讓許多媽咪感到難以啟齒,但這的確是受荷爾蒙作用影響,一些簡單的方式就能緩解疼痛,產後也會漸漸復原,孕媽咪不要太過擔心了!

Amy懷孕已進入33週,大大的肚子讓他容易感到疲倦,此外,下腹部,也就是恥骨的部位更出現一種微痠、脹脹或是肌肉拉扯的感覺,這種感覺以前從未有過,也擔心是不是醫師內診時太粗魯弄傷了產道,不過再隔一週,就變成明顯的疼痛感,痛到無法下床,稍微移到就痛到不行,這也讓他忍無可忍,向醫師詢問原因,醫師告訴她,這是每位孕婦到懷孕後期都容易遇見的情況,這是因為「恥骨聯合分離了!」

懷孕後,肚子日益擴大,為了讓身體適應胎兒的存在以及準備未來的生產機制,體內也會出現許多變化,像是鬆弛激素和黃體素的增加,就是讓骨盆漸漸鬆弛,除了能裝下胎兒之外,日後懷孕機制啟動時,也才能讓胎兒順利過產道。而這兩種荷爾蒙卻也成了懷孕後期恥骨疼痛的主要因素。

骨盆鬆弛為恥骨疼痛主因

懷孕後體內的鬆弛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會促使韌帶鬆弛,增加骨盆的伸縮性,以容納胎兒生長的空間,但有時過多的荷爾蒙,使韌帶鬆弛過分嚴重,會讓準媽咪感受到韌帶拉扯,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骨盆由身體兩側向中間包覆,中央連接的地方便由韌帶連接,當鬆弛素和黃體素發揮作用時,整個骨盆和韌帶都會變得較為鬆弛,但若過分鬆弛,便容易使韌帶像橡皮筋被拉緊般的緊繃,孕婦就會感到疼痛。

此外,若是懷孕前骨盆曾經受到大力撞擊或有舊傷,在懷孕期間,也會因為胎兒的壓迫而感到恥骨部位疼痛。恥骨疼痛的主要徵狀就是恥骨部位會疼痛,但也可能延伸到骨盆兩側,也就是大腿與屁股連接的髖關節,會造成髖關節無法外展,因此,任何需要抬腿或張腿的動作都會感到特別疼痛。

患有嚴重恥骨聯合分離應先知會醫師

有時嚴重的恥骨聯合分離會影響生產過程的進展。蕭國明醫師表示,自然生產時需要兩腿張開,但是嚴重恥骨聯合分離的產婦可能就無法忍受此動作所帶來的疼痛,更無法將胎兒藉由自然產分娩出,因此,產婦若有恥骨聯合分離的情況,一定要事先知會醫師,讓醫師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改為剖腹產,也可讓醫護人員在協助生產時,不致過分粗魯硬將雙腿外張而造成骨盆移位。

恥骨疼痛緩解法

就像牙齒痛一般,「恥骨疼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這個產後即會自行復原的小毛病也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減緩,不論是藉由自然的姿勢控制或是較侵入式的療法,都有其功效,孕媽咪可視個人需求選擇。

  1. 改變姿勢:盡量不要跨大步走路,避免拉扯恥骨部位。在床上移動雙腳和臀部時,也應該用平行的行動,兩雙腿一起平移,而非一腳先往右跨,另一腳再跟上,如此容易引發恥骨痛。盡量避免跨坐,不要再增加恥骨的壓力。避免一切需要拉開骨盆的動作。
  2. 冰敷:當疼痛相當嚴重時,也可以用冰敷稍微除去疼痛感,隔著毛巾冰敷約5~10分鐘,一般就能減緩疼痛感。
  3. 針灸:中醫療法中的針灸,也可以經由某些穴位來減緩疼痛感。
  4. 游泳:游泳同樣也是利用水中的浮力,讓身體達到放鬆的感覺
  5. 電療:電療法主要是透過麻醉神經來減緩疼痛感,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6. 水療:嚴重的恥骨疼痛可藉由復健科進行水床治療法,利用水中的浮力,使關節柔軟放鬆。

    恥骨痛真的只能忍耐嗎?

    由於恥骨痛是懷孕帶來的附加產物,是因荷爾蒙變化所引起,只要不是疼痛到影響生活,也只能請孕媽咪多忍耐,若是真的受不了,可以詢問醫師,請醫師開立安全的止痛藥,或是嘗試各種療法,不過一切都是以保護孕婦及胎兒健康為主.

 

台長: ♡ o 野兔兔 o ♡
人氣(36,655)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劭劭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禾禾新歡VS舊愛、劭劭陪讀
此分類上一篇:魔法咖哩&DIY音樂鈴&打預防針(五合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