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5 15:38:53|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夜,該有溫馨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年的平安夜,除了安平區發生計程車運匠遭割喉外,我最開心的卻是採訪到這則新聞,它在平安夜這天給我滿滿溫馨的感覺,也才是平安夜大家報佳音的精神所在。 

 

 「媽,為什麼我走路跟別人不一樣」才十歲的鄭小妹出生就有遲緩現象,連她自己都覺得與別人不同,直到八歲確診為罕見疾病,面對噩耗,鄭小妹卻是用天真的笑容來融化家人絕望的心。二十四日正逢她的生日,成大醫院為她舉辦耶誕慶生會。

 鄭小妹的父親是竹科工程師,母親原本擺攤作生意,她出生後走路不斷跌倒,但在核磁共振、驗血都檢查不出病因,四歲發病後行為嚴重退化,鄭媽媽為了照顧女兒,放棄生意當起女兒全職看護,穿梭在大醫院間詢問名醫,她說「我只想知道孩子怎麼了」。

 六歲的鄭小妹要上小學,但她走路有困難,須要作檢查取得證明念資源班,終於在成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黃朝慶手中確診為「先天代謝異常不良症候群」,是種會讓鐵沉積在腦部組織的罕見疾病,病情會反覆間歇性發作,持續惡化且快速死亡,全世界僅二百例,台灣更相當罕見。得知女兒病情的鄭媽媽,形容當時感受「等於是上帝告訴你,你的孩子就到此為止了」。

 確診後的鄭小妹病情惡化更快,今年十歲的她只能坐在輪椅上,說話、吞嚥都有困難,預估會持續退化到僅能臥床,直到生命結束。

 鄭媽媽背著孩子偷偷落淚無數次,曾經憂愁的對女兒說「孩子你要勇敢,你的病會死翹翹的」,但鄭小妹卻看著她笑了起來。鄭媽媽看到孩子不怕辛苦,一臉笑嘻嘻,也感受到孩子的勇敢,慢慢減輕難過的感覺。她強顏歡笑的說「是因為現在沒時間跑去廁所哭了」。

 因為生病沒辦法常常上學的鄭小妹,唯一的願望就是到想在學校念書,總是展現開心笑容的她,因為自己病情惡化需要插管,擔心因此無法上課,第一次在病床上哭了起來。

 「我長大之後要娶姊姊為妻,這樣才能照顧她」鄭家生有三姐弟,因為大姊鄭小妹的病情,全家更加團結,二弟向父母承諾表示長大與姐姐結婚,照顧她一輩子。童言童語卻讓父母感受點滴在心頭。

 儘管病例說明鄭小妹的生命現在急速消逝,「如果可以,我想養她到二十歲,證明我很厲害」語帶辛酸又保持樂觀的她這樣期許自己,昨日是平安夜也是鄭小妹的生日,全家在病房內齊聚切蛋糕吹蠟燭,「女兒是聖誕老公公送我的禮物,我不會輕易放棄,要珍惜她今後每一個生日」鄭媽媽堅定的說著。

台長: 牛魔王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