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2 15:41:32|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桑田佳祐對"搖滾英雄"全曲解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桑田佳祐自己全曲解說

"Hold On"
在製作專輯時就就覺得這首歌要擺在第一首,這首歌完全一氣呵成,不需要用腳打拍子,間奏十分的長,結束的方式也不制式化,可以說很符合這張專輯的一首歌。

"搖滾英雄"
我想唱的是日本不是美國,所以日本人一直在矛盾中生存,而且搖滾跟日文並不是那麼矛盾,兩極化,但日本人雖然在精神上感到不自由,還是活的好好的,只會用嘴巴唸,這一點我是無法忍受的。

"某日在路上"
這首歌的節奏很funky,以前流行funky樂風是在1976年時,我很努力在聽全美Top 40的電台節目,連滾石合唱團也在一瞬間突然玩起Funky樂風,這首歌就很有當時的味道。

"人影"
這首歌我想表現約翰藍儂的味道,也帶有藍尼克維茲的樂風,嘴巴說想要來點簡樸的味道,結果就出現『約翰藍儂的精神』,以前並不喜歡『約翰藍儂的精神』,只有覺得「HELP」時期的約翰藍儂還不錯,不過這是這張專輯中唯一的情歌,只是不知道給誰就是啦!

"BLUE MONDAY"
這首歌對我來說,很像是The Doors加鮑布迪倫,不是Shocking Blue,畫面的感覺是前方一個人站著,後面是團員,迪倫在那裡有點不開心的嘮叨說教,不過本來不是這樣的編曲,這首歌我們跟愛的魔幻一起完成,我在聽了他們的音樂之後,覺得他們的音樂好自由喔,所以就決定改變編曲方式,” 自由自在真好”。

"地下室的旋律"
在歌詞裡將日文變成英文拼音,好像覺得就不屬於我的東西,也許現在才這麼做有點太晚,這也是種抵抗,這種歌詞的表現方式,歌曲的作法很GS(Group Sound)。

"東京"
很想在演唱會上唱這首歌,好像唸經般的歌,「嗯 啊 」,好像吟詩般。這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初体驗,會很沉醉去唱,也可以說是我覺得完成很好的一首歌,在錄音時候也一直不知要怎麼搞比較好,最後還是樂團中的一個人獨力完成編曲。

"JAIL ~奇妙的果實~"
搖滾樂的曲型是有很多固定的模式,在完成前也有不少規定,其中「明天前一定要完成」的規定也是十分有趣的,樂器也只有四、五個,簡單是件蠻好的事,從無到有就是自己去創造。

"東京吉普賽玫瑰"
貝斯跟吉他的彈法是不是很有懷舊味,整個表現方式我覺得很齊柏林飛船,要這樣玩的話,吉他跟貝斯的彈法就要變成這樣,跟我以前的歌曲就完全不一樣。

"底層的藍調"
我想做出那種~超晦暗的曲子,在這裡就出現了「以前的成人」,當時,總是不了解成人的世界,不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以前男女之間宛如流著又暗又深的河流,會出現什麼「輸給了溫柔」之類的不知所云的歌詞,以前的成人好像都以聽著這些晦暗的歌,大口大口喝酒為樂,可是在現在的時代,自己內心裡很自然就會做出這樣的歌曲。

"夏日少年"
這首歌裡也帶有早期披頭四的味道,66,67年的民謠搖滾,而且也依照那樣的感覺寫歌詞,其中也轉為尼爾揚,美國的民謠搖滾世界,可是用日文來唱,感覺就會變成日本的歌謠,就是會產生這樣的矛盾。

"質量與能量的等值性"
唱了饒舌樂,覺得好恐怖喔,都好想叫Dragon Ash來幫我唱(笑),寫歌時一直在想要用什麼詞句,在這裡應該說什麼比較好,後來想,乾脆就用一些來我都沒聽過,很硬的一些事吧,我想這樣就可以掩飾一下我唱的很爛的饒舌(笑),我想聽的人大概只會專心注意歌詞吧!

"謝謝"
原由子為我彈奏這首歌自然就會讓我故鄉的感覺,有許多茂崎的回憶,可是也有那有錢人的記憶。我們家從小就有鋼琴,我在家裡走來走去時常常會聽到鋼琴聲,跟我姐姐一起學古典鋼琴有個同年級女孩子,對她我有一種自卑感,因為她家是那種大洋房,好像茂崎就是有這種印象,有錢人,大洋房,結果我跟原由子這麼說,她竟然說她就是以這種心情去彈奏這首歌的,所以小學歌唱的曲子就跟古典樂混淆在一起了。



台長: 環球東洋音樂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